首页 > 科学技术 > 工程机械 > 客运专线铁路双线隧道双侧导坑锚杆施工作业指导书(二)

客运专线铁路双线隧道双侧导坑锚杆施工作业指导书(二)
2012-02-04 22:01:17   来源:   点击:

      5.3 砂浆锚杆注浆及安装

      锚杆注浆安装前须先做好材料、机具、脚手平台和场地准备工作,注浆材料使用硅酸盐或普通硅酸盐32.5水泥,粒径小于2.5mm的砂子,并须过筛,胶骨比1:0.5~1:1,水灰比0.38~0.45,砂浆标号不小于M20。

      砂浆锚杆作业程序是:先注浆,后放锚杆,具体操作是:先将水注入牛角泵内,并倒入少量砂浆,初压水和稀浆湿润管路,然后再将已调好的

      砂浆倒入泵内。将注浆管插至锚杆眼底,将泵盖压紧密封,一切就绪后,慢慢打开阀门开始注浆。在气压推动下,将砂浆不断压入眼底,注浆管跟着缓缓退出眼孔,并始终保持注浆管口埋在砂浆内,以免浆中出现空洞,将注浆管全部抽出后,立即把锚杆插入眼孔,然后用木楔堵塞眼口,防止砂浆流失。

      锚杆孔中必须注满砂浆,发现不满须拨出锚杆重新注浆。注浆管不准对人放置,以防止高压喷出物射击伤人。

      砂浆应随用随拌,在初凝前全部用完,使用掺速凝剂砂浆时,一次拌制砂浆数量不应多于3个孔,以免时间过长,使砂浆在泵、管中凝结。

      锚注完成后,应及时清洗,整理注浆用具,除掉砂浆凝聚物,为下次使用创造好条件。

      5.4 药包锚杆安装

      所谓药包锚杆就是利用早期凝结速度快,承载强度大为特征的水泥砂浆制成的锚固剂将锚杆固定在锚固位置的一种支护方法。锚固剂应符合以下几项要求:初凝时间应大于3分钟,终凝时间应小于10分钟;必须具有足够的小时抗压强度,一般在半小时到一小时的抗压强度应在0.2MPa以上;硬化后体积不缩小,且有微膨胀性。

      药卷包在浸水前上端扎3~5个小孔(孔径1mm),浸水1~1.5分钟小孔不冒泡即浸水结束,这时即可将浸好水的药卷包装入孔眼。药包装入采用比较坚硬顺直木棍或相似的物体送至眼底。药卷包装入后,将锚杆用TJ-9型风动搅拌机(电钻改装也可)带动锚杆快速旋转,边旋转边徐徐推进,锚头在旋转与推进中强烈搅拌浸水后的水泥包,使水泥浆获得良好的和易性,连续搅拌水泥卷的时间宜为30~60s。水泥浆如沿孔壁下滑,孔口用纸堵塞。

      5.5 中空注浆锚杆安装

      ⑴安装前,应检查锚杆体钻头的水孔是否畅通,若有异物堵塞,应及时清理。

      ⑵锚杆体装入设计深度后,应用水和空气洗孔,直至孔口反水或返气。

      ⑶注浆材料宜采用纯水泥浆或1:1水泥砂浆,水灰比宜为0.4~0.5。采用水泥砂浆时砂子粒径不应大于1.0mm。

      ⑷注浆料应由杆体中孔灌入,上仰孔应设置止浆塞和排气孔。

      6 劳动力安排

      每工班劳力安排:空压机操作员1人,钢筋工2人,钻孔10人,注浆操作5人,电工1人。

      7 机具配备

      型材切割机1台、注浆泵1台、煤电钻(或风枪)12台(备用 2台),空压机1台。

      8 质量要求

      8.1质量验收规范

      《客运专线铁路隧道工程施工技术指南》

      《客运专线铁路隧道工程质量验收暂行标准》

      8.2 分项验收标准

      8.2.1 主控项目

      l 钢筋进场时,必须对其质量指标进行全面检查并按批抽取试件做屈服强度、抗拉强度、伸长率和冷弯试验,其质量应符合现行国家标准《钢筋混凝土用热轧光圆钢筋》(GB13013)、《钢筋混凝土用热轧带肋钢筋》(GB1499)和《低碳钢热轧圆盘条》(GB/T701)等的规定和设计要求。

      检验数量:以同牌号、同炉罐号、同规格、同交货状态的钢筋,每60t为一批,不足60t按一批计。每批抽检一次。

      检验方法:检查每批质量证明文件,并按批进行抽样做屈服强度、抗拉强度和伸长率冷弯试验。

      l 半成品、成品锚杆的类型、规格、性能等应符合设计要求和国家现行有关技术标准的规定。

      检查数量:按进场的每批次随机抽样3%进行检验。

      检验方法:检查产品合格证、出厂检验报告并进行试验。

      l 锚杆安装的数量应符合设计要求。

      检验数量:全部检查。

      检验方法:施工现场计数检查。

      l 砂浆的强度等级、配合比应符合设计要求。

      检查数量:每一作业段检查一次。

      检验方法:进行配合比设计,做砂浆强度试验。

      l 锚杆孔内灌注砂浆应饱满密实。

      检验数量:全部检查。

      检验方法:查施工记录,观察或采用超声波锚杆检查仪检查。

      l 锚杆安装允许偏差应符合下列规定:

      ① 锚杆孔的孔径应符合设计要求。

      ② 锚杆孔的深度应大于锚杆长度的10cm。

      ③ 锚杆孔距允许偏差为±15cm。

      ④ 锚杆插入长度不得小于设计长度的95%。

      检验数量:全部检查。

      检验方法:现场尺量。

      8.2.2一般项目

      l 锚杆孔的方向应符合设计要求,锚杆垫板应与基面密贴。

      检验数量:全部检查。

      检验方法:观察。

      l 锚杆应平直、无损伤,表面无裂纹、油污、颗粒状或片状锈蚀。

      检验数量:全部检查。

      检验方法:观察。

      9 安全规程

      ⑴施工期间,应对支护的工作状态进行定期和不定期检查。在不良地质地段,应由专人每班检查。

      ⑵暂停施工时,应将支护直抵开挖面。

      ⑶锚杆简易台架应安置应稳妥。

      ⑷作业中如发生风、水、输料管路堵塞或爆裂时,必须依次停止风、水、料的输送。

      ⑸对锚杆支护体系的监控量测中发现支护体系变形、开裂等险情时,应采取补救措施。当险情危急时,应将人员撤出危险区。

      ⑹若已锚地段有较大变形或锚杆失效,立即在该地段增设加强锚杆,长度不小于原锚杆长度的1.5倍。

相关热词搜索:客运 专线 铁路

上一篇:客运专线铁路双线隧道双侧导坑锚杆施工作业指导书(一)
下一篇:铁路客运专线双线隧道钢筋网施工作业指导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