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技术 > 工程机械 > 客运专线铁路双线隧道大管棚施工作业指导书

客运专线铁路双线隧道大管棚施工作业指导书
2012-02-05 13:49:10   来源:   点击:

      客运专线铁路双线隧道

      大管棚施工作业指导书

      1 目的

      明确隧道管棚施工作业的工艺流程、操作要点和相应的工艺标准,规范隧道管棚施工作业。

      2 编制依据

      ⑴《铁路隧道工程施工技术指南》(TZ204-2008)

      ⑵《客运专线铁路隧道工程施工质量验收标准》铁建设[2005]160号

      ⑶《施工图设计文件》

      3 适用范围

      适用于隧道φ89、φ108等规格大管棚施工作业。

      4 工艺流程及技术要求

      4.1 大管棚设计

      本线在隧道进出口明暗交界处设计超前大管棚。

      设计参数:

      ①导管规格:外径89mm、108mm等,壁厚满足设计要求;

      ②管距:环向间距40cm;

      ③倾角:外插角1°~3°为宜,可根据实际情况作调整;

      ④注浆材料:M20水泥浆或水泥砂浆;

      ⑤设置范围:拱部120°~135°范围;

      ⑥长度:10~40m。

      4.2 大管棚施工

      施工工艺流程见图1。

      4.2.1 施作护拱

      ⑴混凝土护拱作为长管棚的导向墙,在开挖廓线以外拱部120o~135°范围内施作,断面尺寸为1.0×1.0m,护拱内埋设钢筋支撑,钢筋与管棚孔口管连接成整体。导向墙环向长度可根据具体工点实际情况确定,要保证其基础稳定性。

      ⑵ 孔口管作为管棚的导向管,它安设的平面位置、倾角、外插角的准确度直接影响管棚的质量。用经纬仪以坐标法在工字钢架上定出其平面位置;用水准尺配合坡度板设定孔口管的倾角;用前后差距法设定孔口管的外插角。孔口管应牢固焊接在工字钢上,防止浇筑混凝土时产生位移。
     超前大管棚施工工艺流程图
     4.2.2 搭钻孔平台安装钻机
    ⑴钻机平台用钢管脚手架搭设,搭设平台应一次性搭好,钻孔由1~2台钻机由高孔位向低孔位进行。
    ⑵平台要支撑于稳固的地基上,脚手架连接要牢固、稳定,防止在施钻时钻机产生不均匀下沉、摆动、位移而影响钻孔质量。
    ⑶钻机定位:钻机要求与已设定好的孔口管方向平行,必须精确核定钻机位置。用经纬仪、挂线、钻杆导向相结合的方法,反复调整,确保钻机钻杆轴线与孔口管轴线相吻合。
    4.2.3 钻孔
    ⑴为了便于安装钢管,钻头直径采用Φ108mm或127mm。
    ⑵岩质较好的可以一次成孔。钻进时产生坍孔、卡钻时,需补注浆后再钻进。
    ⑶钻机开钻时,应低速低压,待成孔10m后可根据地质情况逐渐调整钻速及风压。
    ⑷钻进过程中经常用测斜仪测定其位置,并根据钻机钻进的状态判断成孔质量,及时处理钻进过程中出现的事故。
    ⑸钻进过程中确保动力器、扶正器、合金钻头按同心圆钻进。
    ⑹认真作好钻进过程的原始记录,及时对孔口岩屑进行地质判断、描述,作为洞身开挖时的地质预测预报参考资料,从而指导洞身开挖。
    4.2.4 清孔验孔
    ⑴用地质岩芯钻杆配合钻头进行反复扫孔,清除浮渣,确保孔径、孔深符合要求,防止堵孔。
    ⑵用高压风从孔底向孔口清理钻渣。
    ⑶用经纬仪、测斜仪等检测孔深、倾角、外插角。
    4.2.5 安装管棚钢管
    ⑴钢管在专用的管床上加工好丝扣,导管四周钻设孔径10~16mm注浆孔(靠孔口2.5m处的棚管不钻孔),孔间距15~20cm,呈梅花型布置。管头焊成圆锥形,便于入孔。
    ⑵棚管顶进采用装载机和管棚机钻进相结合的工艺,即先钻大于棚管直径的引导孔(Φ108 mm或Φ127 mm),然后用装载机在人工配合下顶进钢管。
    ⑶接长钢管应满足受力要求,相邻钢管的接头应前后错开。同一横断面内的接头数不大于50%,相邻钢管接头至少错开1m。
    4.2.6 注浆
    ⑴安装好有孔钢花管、放入钢筋笼后即对孔内注浆,浆液由ZJ-400高速制浆机拌制。
    ⑵注浆材料:注浆材料为M20水泥浆或水泥砂浆。
    ⑶采用注浆机将砂浆注入管棚钢管内,初压0.5~1.0MPa,终压2MPa,持压15min后停止注浆。
    注浆量应满足设计要求,一般为钻孔圆柱体的1.5倍;若注浆量超限,未达到压力要求,应调整浆液浓度继续注浆,确保钻孔周围岩体与钢管周围孔隙充填饱满。
    注浆时先灌注“单”号孔,再灌注“双”号孔。
    4.3施工控制要点
    ⑴钻孔前,精确测定孔的平面位置、倾角、外插角,并对每个孔进行编号。
    ⑵钻孔外插角1°~3°以为宜,工点应根据实际情况作调整。钻孔仰角的确定应视钻孔深度及钻杆强度而定,一般控制在1°~1.5°。施工中应严格控制钻机下沉量及左右偏移量。
    ⑶严格控制钻孔平面位置,管棚不得侵入隧道开挖线内,相邻的钢管不得相撞和立交。
    ⑷经常量测孔的斜度,发现误差超限及时纠正,至终孔仍超限者应封孔,原位重钻。
    ⑸掌握好开钻与正常钻进的压力和速度,防止断杆。
    5 劳动力组织
    钻机操作工3~6人,管棚加工2人,钢管顶进8人,注浆6人。
    6 机具配备
    结合正常施工需要,管棚施工机械设备配置如下:
    管棚钻机1~2台、电动空压机1台、注浆机1台、ZJ-400高速制浆机1台、混凝土拌合站一座、混凝土振动棒2个、钢模板、木模板、J3G-400A型型材切割机1台、型钢弯制机1台、BX1-400型交流弧焊机2台、砼搅拌运输车(3.5m3)1辆、ZLC50C装载机1辆。
    7 质量要求
    7.1 质量验收规范
    《铁路隧道工程施工技术指南》(TZ204-2008)
    《客运专线铁路隧道工程质量验收暂行标准》(铁建设[2005]160号)
    7.2分项验收标准
    7.2.1主控项目
    ●管棚所用钢管进场必须按批抽取试件作力学性能(屈服强度、抗拉强度和伸长率)和工艺性能(冷弯)试验,其质量必须符合国家有关规定及设计要求。
    检验数量:以同牌号、同炉罐号、同规格、同交货状态的钢管,每60t为一批,不足60t按一批计。施工单位每批抽检一次;监理单位按施工单位抽检次数的20%进行见证取样检测或按施工单位抽检次数的10%进行平行检验,至少一次。
    检验方法:施工单位检查每批质量证明文件并进行相关性能试验;监理单位检查全部质量证明文件和试验报告,并进行见证取样检测或平行试验。
    l 管棚所用钢管的品种和规格必须符合设计要求。
        检验数量:施工单位、监理单位全部检查。
        检验方法:观察,钢尺检查。
    l 管棚搭接长度应符合设计要求。
        检查数量:施工单位、监理单位全部检查。
    检验方法:尺量。
    l 注浆浆液的配合比应符合设计要求。
    检验数量:施工单位、监理单位全部检查。
    检验方法:施工单位进行配合比选定试验;监理单位检查配合比选定单,并进行见证试验。 
    l 注浆压力应符合设计要求,注浆浆液应充满钢管及其周围的空隙。
    检验数量:施工单位全部检查;监理单位按施工单位检查数量的20%见证检查。
    检验方法:施工单位查施工记录的注浆量和注浆压力,观察;监理单位见证检查。
    7.2.2  一般项目
    l 管棚钻孔的允许偏差应符合下表的规定:
    管棚钻孔允许偏差


    序号 项目 允许偏差
    1 方向角 1o
    2 孔口距 ±50mm
    3 孔 深 ±50mm
    检验数量:施工单位全部检查
    检验方法:仪器测量、尺量
    8 注意事项
    大管棚必须在洞身开挖前完成。洞口开挖时应预留管棚施工台阶,搭设管棚施工工作室,钻机脚手架平台应支撑在稳固的地基上。在软弱围岩地段,立柱底应加设垫板或垫梁。
    在施作大管棚预支护的过程中应设置必要的监测项目,根据监测反馈信息及时采取相应的措施以保证施工安全和施工质量。

相关热词搜索:客运 专线 铁路 隧道 施工

上一篇:客运专线铁路双线隧道双侧导坑湿喷混凝土施工作业指导书
下一篇:客运专线铁路双线隧道超前小导管施工作业指导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