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技术 > 工程机械 > 特大桥40+64+40m满堂支架现浇连续梁施工方案(六)

特大桥40+64+40m满堂支架现浇连续梁施工方案(六)
2012-02-06 23:26:33   来源:   点击:

      九、文明施工及环境保护措施

      9.1、文明施工管理机构

      成立文明施工领导小组和稽查小组,由工区主要领导和各科室主管组成,负责传达上级有关文明施工管理的会议精神和落实月检制度,稽查小组对文明施工进行定期检查。

      9.2、文明施工措施

      1〉修建的临时生产、生活房屋,宿舍、料库等房屋排列整齐,统一规划,生活区、生产区分区布置,按区设置围墙。

      2〉生产区、生活区人行道路、满堂支架、高空作业、起重作业等作业区域和工序,必须设自备电源的应急照明,运输便道两侧安装照明路灯,各交叉路口安装指示牌。

      3〉积极开展文明施工窗口达标活动,施工现场排水系统完善,材料机具堆放整齐并标识。

      4〉现场施工人员一律要佩戴工作胸卡和安全帽,遵守现场的各项规章制度,非施工人员一律不准擅自进入施工现场。施工现场做到挂牌施工、管理人员佩卡上岗,各种材料堆放整齐,生活设施清洁文明。

      5〉采取防疫措施,配备必要的医药用品、消毒、测温、通风等设施、设备,加强疫情防控工作,建立流动人员登记制度,信息报告制度,与当地防疫部门取得联系,做好各项防范措施。

      6〉认真实施检验批、分项、分部、单位工程的检验验收,未进行检查验收和检验评定的工序或经验收为不合格的工序,按规定进行处置,处置结果应验证,并记录。上道工序不合格,下道工序不准开工。

      7〉箱梁混凝土浇筑前,用塑料薄膜包裹桥墩上部(2m高),并于墩顶及箱梁底设置导流槽,以排除混凝土浇筑时的泌水,以防污染桥墩;

      8〉孔道压浆时采用保护罩封锚密封(保护罩作为工具罩使用,在灌浆后3小时内拆除),确保不漏浆,清理锚垫板上的灌浆孔,保证灌浆通道畅通,并与引出管接通,安装阀门,压浆时多余浆液用专门器具接收、存放、处理,禁止随意排放污染梁体及桥墩。

      9〉确保施工现场整洁、卫生。

      9.3、环境保护措施

      为保护生态环境,防止水土流失,施工场地应做到全面规划,合理布局,为全体施工人员创造一个清洁的生活劳动环境,并避免环境受到污染,制定如下措施:

      1、设置环保机构

      成立环保工作小组,配置环保专职人员,切实贯彻环保法规,该机构由工区长任组长,各作业队、班组派人参加,将环保责任和义务落实到人。
     环保组织机构图 


      2、遵守环境保护法,执行环保政策

      严格执行国家及地方政府颁布的有关环境保护,水土保持的法规、方针、政策和法令。

      制定环境保护方案,包括施工现场所必须的排泄系统、照明灯光、护板、围挡、栅栏、警示信号标志。

      3、环境保护措施

      1〉废水排放、废弃物的清除及生产、生活环境的空气污染

      施工废水采用沉淀池或药物净化后排放,防止对周围环境的污染。生活垃圾运至环保部门指定处掩埋。施工便道经常洒水,防止车辆通过时尘土飞扬。

      2〉噪声控制

      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噪声污染防治法》并依据《工业企业噪声卫生标准》合理安排工作人员轮流操作机械,减少接触高噪声的时间或穿插安排高噪声的工作。对距噪声源较近的施工人员,按规定配备防护用品。注意对机械的经常性保养,尽量使其噪声降低到最低水平。将生活区布置在离噪声源较远的地方,保持施工人员的休息环境,切实保护参加施工人员的健康。


      十、雨季、夏季、风季施工措施

      10.1、雨季施工措施

      1〉施工工序安排项目和施工进度考虑雨季的影响,合理安排施工,成立雨季防洪、防汛领导小组,设立专人值班,加强与气象部门的联系,做好预知预防工作。

      2〉设置遮挡顶棚,对模架顶面进行遮挡。

      3〉在施工期间始终保持工地的良好排水状态,修建必要的临时排水渠道,并与永久性排水设施相连接。对水泥等易受水影响的材料采取重点防护措施。

      4〉施工现场备齐防雨、防洪、防汛设施,加强对便道的检查养护,保证雨季道路畅通;混凝土施工现场备好遮盖物资,以防止施工过程中降雨。

      5〉增加材料的储备数量,防止因雨水过大而停工待料的情况发生。

      6〉事先安排好合理的施工顺序,减少雨水引起的损失,并随时检查材料库、水泥库的封闭状态,对漏雨破损之处及时修补。

      7〉经常对用电设备及线路进行检查,并做好防雨护罩,防止漏电事故发生。

      8〉备好所有参加施工人员、设备、设施和材料的防雨物品。

      9〉雨季汛期成立防洪组织,并备足防洪抢险物资、设备。服从地方防汛总体安排,积极做好抗洪抢险准备。

      10.2、夏季施工措施

      热季施工时应充分控制混凝土的入模温度、模板温度,避免温度过高造成混凝土失水,表面出现分层或开裂。

      1〉设置遮挡设施,对模架顶面及向阳面进行遮挡,减少阳光直射,降低钢模板面温度。

      2〉对原材料遮蔽、浇冷水降温。降温时首先考虑拌和用水,运输车用隔热材料进行防护,浇筑时保持工作的连续性,集中人力,加快整个施工进程。

      3〉混凝土浇筑时,于箱梁两端内设置引风机,增加空气流动,降低由水化热产生的温度。

      4〉尽可能选择一天中气温较低的凌晨、下午、晚上施工,避免气温高时浇筑混凝土;

      5〉混凝土养护要有专人负责,定时测量混凝土表面温度,所浇筑的混凝土随浇随覆盖保湿,并不间断洒水养生。

      10.3、风季施工措施

      1〉与气象部门建立业务咨询关系,加强联系,及时掌握大风天气情况,向生产一线通告,及时调整施工计划,做好防范。

      2〉大风来临前,将可移动的小型设备机具转移至安全地带;现场不可移动的设备机具及时加固。

      3〉大风来临时,塔吊等起重设备停止作业,起重臂杆放在顺风回转位置。

      4〉大风来期间,施工生产现场可依据风力情况采取断电措施,并对电气设备的防护装置进行加固。

相关热词搜索:特大桥 满堂支架 现浇连续梁 施工方案

上一篇:特大桥40+64+40m满堂支架现浇连续梁施工方案(五)
下一篇:特大桥40+64+40m满堂支架现浇连续梁施工方案(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