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技术 > 工程机械 > 冲击钻机钻孔灌注桩施工工艺、施工方法及要点

冲击钻机钻孔灌注桩施工工艺、施工方法及要点
2012-02-07 20:22:38   来源:   点击:

    一、 施工方法及要点

      1、场地整平:首先要清除杂物,整修便道,桩位处要平整压实,须填筑部分要用砂砾及素土压实。

      2、埋设护筒:护筒高度高出原地面30~40cm,并且高出地下水位1.0m~2.0m。

      3、钻孔泥浆:在开钻前,选择和备足良好的粘土供造浆使用,并保证护筒内泥浆顶标高始终高出外部水位或地下水位至少1m。

      4、钻孔

      钻进前每个孔位应绘制钻孔地质剖面图,挂在钻机上。针对不同地质层选用不同的钻进压力、钻进速度及适当的泥浆。

      开始钻进时,进尺需适当控制,使初成孔位准确且竖直、圆顺,防止孔位偏心、孔口坍塌。进入正常钻进状态后,方可结合地质情况提高进尺速度。

      经常检查泥浆的主要指标。

      当钻机深度达到设计要求时,对孔深、孔径、孔位和孔形等进行检查、确认满足设计要求后,立即填写终孔检查证,并经驻地监理工程师认可,方可进行孔底清理并灌注水下砼的准备工作

      5、清孔

      钻孔达到要求深度后,停止钻进,将钻头提高距孔底50~80cm,维持泥浆循环,并向孔中注入含砂量小于4%的新鲜泥浆或清水,令钻头空钻10分钟左右,直至达到要求清孔后再对钻孔进行检查,孔的中心位置偏差符合设计及规范要求,钻孔直径不小于桩的设计直径,倾斜度不大于孔深的1/100,井底沉淀厚度不超过规范要求,不得用加深孔深来代替清孔。

      6、钢筋骨架

      钢筋骨架分节制作,纵向采用绑条焊或搭接焊。用吊车或钻机就位,并在其上端焊固在护筒上,既起到达悬吊稳定钢筋笼作用,又防浇注砼时骨架上浮。

      7、导管下放

      导管吊装前应先试拼,用压力水作密封性试验,以及进行承压和接头抗拉试验,合格后才能使用。导管下放时需连接牢固,封闭严密。导管下放至距孔底应有25~40cm的空间。

      8、灌注水下砼

      灌注水下砼是钻孔桩施工的关键工序,在灌注前,先检测孔底泥浆沉淀厚度,如大于规定厚度时需再次清孔直至符合要求。

      钢筋骨架下放就位并经检查合格后,应立即开始灌注水下混凝土,并连续进行,不得中断。

      灌注过程中,经常测量孔内混凝土顶面高度,及时调整导管出料口与混凝土顶面的相应位置,并始终确保在无水进入的状态下灌注。

      混凝土应连续灌注。当混凝土顶面接近孔顶时,有时泥浆比重过大,造成翻浆困难,灌注速度减慢,可采取加水稀释泥浆来降低泥浆比重,保证顺利灌注。

      灌注的桩顶标高应比设计高出50~100cm,以保证混凝土强度,多余部分应在接桩前凿除。灌注过程中,如发生故障需及时查明原因,提出补救措施,并报监理工程师研究处理。

      处于地面或桩顶以下的井口整体式刚性护筒,应在灌注完成后立即拔出,处于地面以上能拆除的护筒部分,须待混凝土强度达到5MPa后拆除。


      二、冲击钻机钻孔灌注桩施工工艺见图。

       冲击钻机钻孔灌注桩施工工艺框图   

相关热词搜索:冲击 钻机 钻孔

上一篇:土方路堑施工工艺流程及注意事项
下一篇:桥梁墩台身施工工艺流程图及施工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