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技术 > 语文作文 > 我的偶像诸葛孔明

我的偶像诸葛孔明
2012-02-11 13:37:38   来源:   点击:

      一提到到我的偶像,凡是只要读过《三国演义》的一定认识他,他是我的偶像里最聪明、最有才华,他也是当代司马懿的死对头、他用兵如神、刘备三顾茅庐请来的中国智多星──诸葛孔明。

      刚开始,我并不知道三国时代,更不知道诸葛孔明这号人物,因为我并不喜欢多读一点书,后来在父母亲的劝说下,看那种字一堆、又多事件和人名的历史故事。于是我只好去看《三国演义》了,刚开始很乏味 ​​有点不想读,但读到最后却沉迷在这本书里,因为那本《三国演义》描写得栩栩如生,很难让人不想看。之后,到三顾茅庐请诸葛亮出山后,一堆关于他的事迹,让我开始崇拜他。

      他「事君以礼」忠诚谋国之心可质日月,因而两朝开济极得信任。他开始南征北伐历尽艰险,「鞠躬尽瘁,死而后已」,表现了他的忠贞之志。他这种「委直定份,义无贰心」的高尚品质,就像前人所说的是「三代之下第一人」。即使是魏吴两国的人也称赞他,晋代张辅还说:「余以为睹孔明之忠,奸臣立节矣。」他智足多谋故事不只一两个。他为刘备定下攻取荆、益二州,连吴抗曹,三分天下,进而统一天下的战略、草船借箭、赤壁之战中他「借」东风的事件等等,这些事件不只是让我崇拜他,也让我想变得智足多谋的他一样。像他这种人正是我所崇拜的偶像。

      后来我也知道「知人」与「善任」是领导群伦的先决条件。诸葛亮最懂得「士为知己者死,女为悦己者容;马为策己者驰,神为通己者明」的道理;更对孔子所说的「明君之治,不患人之不己知,患不知人也。…」有更深刻的认识。因此他常言说:「白石如玉,愚者宝之;鱼目似珠,愚者取之;狐貉似犬,愚者畜之。」意思就是说:一个领导群伦的人物,必须要有明察疑窦的睿智与审辨真伪的主见,否则必为眼前光怪陆离的现象所惑;另外还要具备明敏的观察能力,则一切是非好恶自然原形毕露矣。一个身居上位的人,端视其有无虚怀若谷的雅量,能容得下多少人,就能统率得了多少人;能采纳多少诤言,而且从善如流,就会成就多少事功。诸葛亮他就是有远深谋虑、有很大的雅量才能达到人人都很敬佩他的地步,但可惜的是,蜀国的大将最后都一一与世长辞、刘禅昏庸无能,就算诸葛亮再怎么的聪明再怎么的厉害,也不可能达到中国统一的目标,于是,我所喜爱的蜀国就这样被魏国的邓艾给消灭了。

      结果诸葛孔明一生的目标──中国统一还是没办法达成,当时我看到这里之后,心中不禁有一种为他感到伤心的感觉,没想到刘备这么强悍,但他的儿子刘禅却这么昏庸无能,这可能就是所谓的「富不过三代」吧!虽然诸葛亮最后是以悲剧收场,但他仍是我心目中最好的偶像!

相关热词搜索:我的偶像 诸葛孔明

上一篇:天使
下一篇:城市与我的偶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