柑仔店
2012-03-12 13:04:05   来源:   点击:

      寒假时,爸爸跟我骑脚踏车,去隔壁村庄,突然下起一阵大雨,爸爸要我去柑仔店躲雨,一进去看见许多古早的童玩,老板说:「最近生意愈来愈难做,人们都往都市跑,原来有十几家柑仔店现在剩下不到两三家。」

      由于现在的便利商店和大卖场太多,柑仔店就被取代了!过年的时候我都会到柑仔店买鞭炮,爸爸说:「在他小时候经济不发达,村子里就只有柑仔店有电视机,黄昏时,大人小孩都会拿着板凳到柑仔店看杨丽花歌仔戏和黄俊雄布袋戏。柑仔店除了卖饼干、糖果、饮料、日常生活用品外,还兼卖西药、衣服、饲料,简直是小型的百货店,晚上又是大人们喝酒、下棋、聊天、谈论村里发生大小事情的地方。」

      我爸爸是个烟酒公司的市调人员,常到乡下的柑仔店调查销售情形,有一次问老板有关新产品「何x乌」药酒卖的如何?女老板回答说:「上个月进一箱,卖三瓶,其中两瓶我先生喝了!」,又有一次爸爸问别间柑仔店,「参x」药酒卖的好不好?老板说:「自从隔壁村里的那个伯伯死去后,这一种酒就再也卖不出去了。」因为年轻人都往都市谋生,城乡差距越来越大,传统的柑仔店无法和超商、大卖场竞争。

      雨停了,我和爸爸在回家的路途中,看见高铁像流星一般的驶过田野,我回头看,柑仔店仿佛停留在时光的漫步中,爸爸告诉我他喜欢回忆的感觉。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最美的彩虹
下一篇:童年是一幅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