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技术 > 语文作文 > 付出与收获

付出与收获
2012-04-14 20:46:54   来源:   点击:

      付出与收获,就像种子与果实,没有种子,就不会有果实,尽管中间经历许多过程,但是,愿意付出,种下种子的人,总是会有收获的。

      有一个耳熟能详的小故事,「蚂蚁与蟋蟀」就是在述说付出和收获,蚂蚁夏天和秋天时勤奋工作,贮备粮食;蟋蟀则终日玩乐,毫无准备。而当严寒冬日来临,饥寒交迫的蟋蟀就这样死去,一切都只因它不懂付出!反观蚂蚁,它们牺牲游玩的时光,这是它们付出的代价,然而,可以安心渡过冬天,便是它们的收获。

      有付出就有收获,那么「不劳而获」呢?不费吹灰之力便得到的东西,人们往往不去珍惜,古人说:「富不过三代」,就是因为后代子孙从小生长在富裕环境,吃是山珍海味,穿是绫罗绸缎,完全不了解钱财得来不易,当然就任意挥霍,以致坐吃山空。而辛勤换来的成果,人们便会小心翼翼地运用,这毕竟是用自己的血汗所换取的报酬,总会特别珍惜。

      可是有时候,明明耗费了无数心血,得来的却不一定是对等的。比方说农夫细心照料许久的作物,眼看就要收成,却因一场大雨而全数泡汤,这样的付出与收获完全不相同。但是,农夫真的毫无收获吗?他也许能记取教训,未雨绸缪,旧事便不会再重演,收获并非都是实质上的,得到的经验,增长的知识,都算得上是收获。

      因此,假使心中有什么目标,就努力的去达成吧!坐而言不如起而行,只要撒下种子,殷勤照料,总有一天,会得到丰美的回报。

相关热词搜索:付出 收获

上一篇:将理想付诸实践
下一篇:作文付出与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