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技术 > 语文作文 > 磨砺意志作文

磨砺意志作文
2012-04-20 18:40:18   来源:   点击:

      从古迄今​​,任何成功的例子背后,都有一个共同的特征,那就是忍受百千万次的磨砺,古语云:「玉不琢,不成器」,一个人纵使天赋再好,若不经世上的磨砺,也将像纹理优美的玉石却不雕凿一样,难以有成。

      春秋时代,越王勾践的国家为夫差所灭,至此越王日日卧薪尝胆只求复国,最后终于如愿,一举击溃吴军,重收山河;又如战国时,苏秦为求成功,夜夜引锥刺股,使自己可以继续读书,最终身配六国相印,来倡导合纵,以抗强秦。这两个例子,都说明为有不怕困难之砥砺,不怕苦难之折磨,才能有成。

      近代亦多例子,美国职篮巨星麦可‧乔丹在尚未成名前也是经历多种考验,他每日都是第一个进球场练习而最后一个离开,但在遇到众多挫折时往往暗自饮泣,自后来因身高突然暴增,加上已努力练习许久,才成今日之职篮巨星;而近代伟大的钢琴家鲁宾斯坦,当有位女士问他,要如何才能使自己弹得跟他一样时,他说,「只要你能每天练习八小时,且持续二十年,你也可以。」这告诉我们,纵使是具音乐天赋的人,也得靠不断的练习,才能成为一个成功的演奏家。

      这些例子告诉我们,虽然成功的道路是不满荆棘的,但又要不畏艰辛,并努力克服,就像玉石经雕凿磨砺后成为可用器物一样,定能有所成就。

相关热词搜索:磨砺 意志 作文

上一篇:在我遇到挫折时
下一篇:以磨练为话题的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