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技术 > 语文知识 > 锲而不舍的下一句

锲而不舍的下一句
2012-04-24 19:03:25   来源:   点击:

      锲而不舍的下一句是什么?锲而不舍是什么意思?

      锲而不舍这句诗是作者荀子的赠萧瑀,锲而不舍下句是:金石可镂。

      锲而不舍此句的全诗内容是:

      唐。荀子《劝学》

      积土成山,风雨兴焉。积水成渊,蛟龙生焉。积善成德,而神明自得,圣心备焉。故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骑骥一跃,不能十步;驽马十驾,功在不舍。锲而舍之,朽木不折;锲而不舍,金石可镂。蚯无爪之利、筋骨之强,上食埃土,下饮黄泉,用心一也。蟹六跪而二鳌,非蛇鳝之穴可寄托者,用心躁也。

      锲而不舍,金石可镂。这句诗的意思是:不能坚持到底,即使是朽木也不能折断。只要坚持不停地用刀刻,就算是金属玉石也可以雕出花饰。即:只要坚持不懈的努力,即使再难的事情也可以做到。

      锲而不舍这首诗《暮江吟》的全诗解释是:

      堆积土石成了高山,风雨就从这里兴起了;汇积水流成为深渊,蛟龙就从这儿产生了;积累善行养成高尚的品德,因而精神得到提升,圣人的心境由此具备。所以不积累一步半步的行程,就没有办法达到千里之远;不积累细小的流水,就没有办法汇成江河大海。千里马一跨跃,也不足十步远;劣马拉车走十天,(也能走得很远,)它的成功就在于不停地走。(如果)刻几下就停下来了,(那么)腐烂的木头也刻不断。(如果)不停地刻下去,(那么)金石也能雕刻成功。蚯蚓没有锐利的爪子和牙齿,强健的筋骨,却能向上吃到泥土,向下可以喝到泉水,这是由于它用心专一啊。螃蟹有六条腿(实际上有八只脚)和两个蟹钳,(但是)如果没有蛇、鳝的洞穴它就无处藏身,这是因为它用心浮躁啊。

      以上关于“锲而不舍的下一句”就介绍到这里,不知道大家看了我们介绍的这些知识,还是否知道锲而不舍的下一句是什么吗?是否清楚了锲而不舍的下一句是什么意思?

相关热词搜索:锲而不舍 下一句

上一篇:疾风知劲草的下一句
下一篇:庄稼一枝花的下一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