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技术 > 经济管理知识 > 怎样从经济学角度证明抵制某国商品是徒劳的

怎样从经济学角度证明抵制某国商品是徒劳的
2012-05-05 18:21:55   来源:   点击:

      为了说明这事,先得说清楚什么是“消费者剩余”。

      某外国商品在市场上卖,大致有个售价,比如说200块钱吧。

      然后我们去挑东西,还会在心里估一个“这个东西我最多愿意花多少钱买”的心理价位,比如说300块。然后我们把东西买下来,这样消费者花了200块钱,买了一个“自己觉得可以值300块钱”的东西,其中多出来的100块钱就叫做“消费者剩余”。

      消费者剩余是无形的,但是其对消费者的影响却能真实的观察到。碰到便宜货很多人忍不住要买,那是因为消费者剩余非常高;也有的时候错过了打折觉得后悔,是因为曾经有消费者剩余没有抓住,等等。

      现在我们开始抵制外国商品,这个东西不让消费者买了。消费者就失去了一个“用200块钱买到自己觉得值300块钱商品”的机会,或者说失去了100块钱的“消费者剩余”。我们看不到什么有形的损失,但在消费者心里面就和丢了100块钱是一样的。

      抵制活动不仅让厂商付出代价,也会让中国消费者自己承受损失,“是不得人心的,是注定要失败的”。

      很简单,之所以有国际贸易,就是因为这对一个国家的经济是有利的,最初的贸易理论是绝对优势理论和比较优势理论,虽然这种理论不能解释现在的进出口现象,但绝对很好的解释了产生进出口现象的原因。对于自己没有优势的产品,进口是明智的选择,而集中力量去生产具有优势的产品并出口,不仅成本低,还能取得更好的利润。

      抵制外国商品一般是由于某种商品在其他国家成本较低,导致其价格低于本国市场价格,政府为了保护本国企业,对外设置较高的贸易壁垒阻止其进口。我就从理论的角度详细分析一下为何会造成较大的消费者剩余和企业生产剩余的损失。

相关热词搜索:经济学 角度 抵制 商品

上一篇:商业的本质是什么
下一篇:政府高度管制和市场垄断有什么区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