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技术 > 工程机械 > 「铁路投资全面向民资开放」会对资本市场产生哪些连锁反应?

「铁路投资全面向民资开放」会对资本市场产生哪些连锁反应?
2012-05-19 18:59:50   来源:   点击:

      铁路向来不适合民资搞,除非是煤运专线这样的本质上属于配套设施的东西。

      原因我觉得不外乎如下几点:

      第一,投资额非常大,计数单位是亿,一般的民资很少有这样的资金规模来支撑。铁道部的总资产已经达到万亿,已经不是“富可敌国”的程度了,而是一个巨大的经济体。

      第二,回报周期非常长,前提是如果能实现回报的话。日本新干线据我所知到目前为止大部分依然处于亏损状态,事实上这样的工程带来的效益就工程本身而言很可能是负值,但是能提高整个社会的效益。京沪高铁我个人觉得不太会亏,但是其他的高铁项目要盈利恐怕很困难。但是高铁网络带来的人员、物资流通的便利性能够大大带动沿线经济的发展。所以如果算全盘总账,高铁建设是值得的。

      因此也就只有国家级别才能够获得这种巨型工程的收益,民间企业无法把周边地区经济的获益纳入自身体系。

      第三,技术要求高,需要的协同机构部门公司多。不说建设,就运营现在的单条铁路,就我的常识范围内假设,至少要有运营、调度、设备制造和维护三大部门,每个部门的分工都非常细致和专业,民资不太可能一一驾驭。

      所以我觉得尽管这是垄断行业开放的一个先例,但是民资要进入其中十分困难,比较现实的选项是作为投资者,而不是全盘自行操刀。但是在现行铁道部政企不分,内部决策和财务状况都十分不透明的状况下,任何理智的投资者都不得不三思。

      铁道部公司法人化改制是引进民资的一个必要条件,否则投资者的权益和保护都无从谈起。如果说“资本市场的反应”,我个人认为引起不了太大的波澜。

      如果绝大部分垄断行业向民资开放,那我觉得可能确实有救了。比如汽油什么的。

相关热词搜索:铁路 投资 资本市场

上一篇:流水施工组织方法
下一篇:特大桥136m连续梁钢管拱组合体系专项施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