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技术 > 工程机械 > 《建筑工程管理与实务》模拟试题A卷

《建筑工程管理与实务》模拟试题A卷
2012-07-10 15:51:23   来源:   点击:

    三、案例分析题(共120 分,其中(一)、(二)、(三)每题20分,(四)、(五)每题30分)
    (一)
    【背景资料】
    某项工程项目业主与承包商签订了工程施工承包合同。合同中估算工程量为5300m3,全费用单价为180元/m3。合同工期为6个月。有关付款条款如下:
    开工前业主应向承包商支付估算合同总价20%的工程预付款;
    业主自第一个月起,从承包商的工程款中,按5%的比例扣留质量保证金;
    当累计实际完成工程量超过(或低于)估算工程量的10%时,可进行调价,调价系数为0.9(或1.1);
    每月支付工程款最低金额为15万元;
    工程预付款从乙方获得累计工程款超过估算合同价30%以后的下一个月起,至第5个月均匀扣除。
    承包商每月实际完成并经签证确认的工程量如下表所示。
    每月实际完成工程量表
    月    份 1 2 3 4 5 6
    完 成 工 程 量(m3) 800 1000 1200 1200 1200 500
    累计完成工程量(m3) 800 1800 3000 4200 5400 5900
    【问题】
    1、   估算合同总价为多少?
    2、   工程预付款为多少?工程预付款从哪个月起扣留?每月应扣工程预付款为多少?
    3、   每月工程量价款为多少?业主应支付给承包商的工程款为多少?
    (二)
    【背景资料】
    2010年3月,某建设单位将拟建一幢建筑面积5600m2的四层框架结构办公楼工程招标工作委托给某招标公司。该工程施工图纸及有关技术资料齐全,招标公司在网上发布了招标信息,共有A、B、C、D、E、F、G等7家公司申请投标,其中前6家通过资格预审。招标公司公示资格预审结果后向合格投标人发出了投标邀请书。招标公司委托一家造价咨询企业编制了工程量清单和招标控制价。
    招标过程中,招标公司将工程量清单作为招标文件的组成部份分发给所有投标人,并将招标控制价透露给自己熟悉A、B两家企业。开标会议上,主持人首先说明E公司没有递交投标保证金,并在正式公布招标控制价之后,邀请所有投标人代表共同检查投标文件,发现B公司投标文件密封处没有企业公章。
    该工程采用综合评标法评审,D 公司综合评分最高,A公司报价最低。但业主还是在评标会议上确定A公司中标,并于次日以邮寄的方式向A公司发出中标通知书。A公司收到中标通知书后30天与业主签订了工程合同。
    施工过程中,A公司为了照顾关系,将主体结构工程分包给与业主关系密切的B公司,将防水工程分包给C公司施工(C公司只有土建施工资质,无防水资质)。B公司在施工时使用了部分不合格建筑材料,造成质量问题,业主要求A公司依照合同规定,承担修补责任并赔偿由此造成的其他费用损失。A公司认为工程质量问题的责任不在自己方,只答应承担修补责任,但不承担其他费用损失。竣工验收后,A公司以业主拖欠工程款为由既不交接工程,也不向分包公司支付工程款。
    【问题】
    1、   建设工程招标有哪几种招标方式?该工程采用的是哪种方式?采用这种方式是否适当?
    2、   哪几家投标文件应为废标?为什么?
    3、   指出本工程招标工作中的不妥之处?并简要说明正确做法。
    4、   A公司在履行工程合同过程中有哪些不妥行为?

    (三)
    【背景资料】
    某工程项目第一承包阶段为一层地下室,业主通过招标与某承包单位签订了土建工程施工合同。合同工期为30 天。合同规定:由于承包单位原因造成工期延误,每延误一天罚款5000元;由于业主原因造成工程延期,每延期一天补偿施工单位5000元;工期每提前一天,奖励承包单位7000 元。承包单位根据合同要求,按时提交了该承包工程的施工组织设计,并得到了监理工程师的批准。在施工组织设计中的工程施工网络进度计划如下图所示。
    该工程施工过程中发生了以下几项事件。
    事件一:承包单位所租的土方外运车辆因无遮盖措施,被停工整顿l天,使2O人窝工1天。
    事件二:砌外墙时,由于业主提供的砖质量不合格,令承包单位重新购买合格砖。由此造成作业时间延长3天,材料损失费1.0万元,工人窝工30工日。
    事件三:外墙抹灰后,天下特大暴雨,使得墙面干燥延长2天后才刷沥青,造成按时进场10人闲置2 天。
    事件四:顶板混凝土浇筑时,按原计划为现场搅拌,施工单位为保证合同工期,经监理批准,采取了商品混凝土使混凝土浇筑缩短2天,而混凝土费用增加了2.O万元;同时回填土采用多班作业缩短了2天, 增加施工费1.0万元。
    其余各项工作持续时间和费用与原计划相同。
    【问题】
    1、   承包单位是否可以就上述事件向监理工程师提出索赔要求?为什么?
    2、   该工程的计划工期是多少天?可得到的工期补偿为多少天?
    3、   如果应由业主给予补偿的窝工人工费标准为30元/工日, 其余费用不予补偿。计算承包单位应得到的费用补偿为多少?
    (四)
    【背景资料】
    某工程为10层钢筋混凝土框架结构。某施工企业现场项目部在自购钢筋进场之前,按要求向监理工程师提供了合格证,并经过见证取样复验合格。监理工程师同意该批钢筋进场使用。钢筋接头采用绑扎、电渣压力焊两种,在隐蔽工程验收检验钢筋焊接质量时,怀疑钢筋母材不合格。经过对该批钢筋重新检验,最终确认该批钢筋不合格。监理工程师随即发出不合格项目通知,要求施工单位拆除重做, 同时报告业主。承包商认为本批钢筋使用前已经过监理工程师见证取样,复检合格,且同意使用。
    【问题】
    1、   为确保工程质量,在进行该项目质量控制过程中,该施工企业应采取哪些主要对策。
    2、   该钢筋工程质量验收内容有哪些?如何组织验收?
    3、   现场质量检查有哪些方法?
    4、   材料质量控制的要点和内容有哪些?
    5、   该工程的施工质量计划应由谁来主持编制?施工质量计划的内容有哪些?
    (五)
    【背景资料】
    某6层框架结构办公楼,按施工进度计划要求正在搭设扣件式钢管脚手架。安全员检查巡视时发现某扣件表面粗糙、商标模糊,有的已显锈迹。便向架子工询问,架子工说,有的扣件螺栓滑丝,有的扣件一拧,小盖口就裂了。安全员责令架子工更换开裂的扣件。在砌4层外墙过程中,因个别扣件突然开裂,使脚手架局部倒塌,导致甲、乙两位砌筑工坠地。工人甲神志清醒,仅有皮外轻伤;工人乙昏迷不醒,经及时送医院抢救脱离危险,但造成四肢和颅骨多处骨折。

相关热词搜索:建筑工程 管理 实务 模拟试题

上一篇:《建设工程法规及相关知识》模拟试卷B参考答案
下一篇:《建筑工程管理与实务》模拟试题A卷参考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