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技术 > 工程机械 > 《建筑工程管理与实务》模拟试题A卷参考答案

《建筑工程管理与实务》模拟试题A卷参考答案
2012-07-10 15:54:14   来源:   点击:

    《建筑工程管理与实务》模拟试题A卷参考答案
     
    一、单项选择题
    01、D  02、C  03、C  04、A  05、B  06、A  07、B  08、D  09、A  10、B
    11、C  12、D  13、C  14、C  15、B  16、C  17、D  18、D  19、B  20、C
    二、多项选择题
    21、ACD   22、ABE   23、ACD   24、ACE   25、ABDE
    26、BCD   27、ABE   28、BE    29、CD    30、BD
    三、案例分析题
    (一)
    1、   解:估算合同总价为: 5300×180=95.4万元
    2、   解:工程预付款金额为:95.4×20%=19.08万元
    工程预付款应从第3个月起扣留, 因为第1、2两个月累计工程款为:
    1800×180=32.4万元>95.4×30%=28.62万元
    (3)每月应扣工程预付款为: 19.08÷3=6.36万元
    3、   解:
    (1) 第1个月工程量价款为:800×180=14.40万元
    应扣留质量保证金为:14.40×5%=0.72万元
    本月应支付工程款为: 14.40-0.72=13.68万元<15万元
    第1个月不予支付工程款。
    (2) 第2个月工程量价款为:1000×180=18.00万元
    应扣留质量保证金为:18.00×5%=0.9万元
    本月应支付工程款为:18.00-0.9=17.10万元
    13.68+17.1=30.78万元>15万元
    第2个月业主应支付给承包商的工程款为30.78万元
    (3) 第3个月工程量价款为:1200×180=21.60万元
    应扣留质量保证金为:21.60×5%=1.08万元
    应扣工程预付款为:6.36万元
    本月应支付工程款为:21.60-1.08-6.36=14.16万元<15万元
    第3个月不予支付工程款。
    (4) 第4个月工程量价款为:1200×180=21.60万元
    应扣留质量保证金为: 1.08万元
    应扣工程预付款为:6.36万元
    本月应支付工程款为: 14.16万元
    14.16+14.16=28.32万元>15万元
    第4个月业主应支付给承包商的工程款为28.32万元
    (5) 第5个月累计完成工程量为5400 m3,比原估算工程量超出100 m3,但未超出估算工程量的10%,所以仍按原单价结算。
    本月工程量价款为:1200×180=21.60万元
    应扣留质量保证金为: 1.08万元
    应扣工程预付款为:6.36万元
    本月应支付工程款为:14.16万元<15万元
    第5个月不予支付工程款。
    (6) 第6个月累计完成工程量为5900 m3, 比原估算工程量超出600 m3, 已超出估算工程量的10%,对超出的部分应调整单价。
    应按调整后的单价结算的工程量为:5900-5300×(1+10%)=70 m3
    本月工程量价款为:70×180×0.9+(500-70)×180=8.874万元
    应扣留质量保证金为: 8.874×5%=0.444万元
    本月应支付工程款为: 14.16+8.874-0.444=22.59万元
    (二)
    1、   答:根据《招标投标法》规定, 建设工程招标有公开招标和邀请招标两种方式。该工程采用的是公开招标方式。从该工程的基本情况来看,采用公开招标方式是合适的。
    2、   答:D、E两家公司的投标文件应为废标,因为D公司的投标文件密封处没有公章,E公司没有递交投标保证金。
    3、   答:
    (1)招标公司先将招标控制价透露给自己熟悉的两家企业,开标时正式公布招标控制价不妥,根据有关规定,招标控制价应在招标文件中公布,或在投标截止前的一定时间公布。
    (2)业主确定A公司中标不妥,因为该工程采用的是综合评标法评标,应确定综合评分最高的D公司中标。
    (3)仅向中标人发出中标通知书不妥,应当将中标结果通知到所有投标人。
    (4)向中标人发出中标通知书的时间不妥,业主确定中标人后应当先向政府招投标主管部门提交招标情况的书面报告。该报告提交后5日内未被通知该工程招标有违法行为时,才能向中标人发出中标通知书。
    (5)签订工程合同的时间不妥,应当在中标通知书发出之日起30日内签订工程合同。
    4、   答:
    (1)将主体结构工程分包给B公司不妥,主体结构工程必须由总包公司自己施工。
    (2)将防水工程分包给C公司不妥,C公司不具备相应资质,属于违法分包。
    (3)只答应承担修补责任,不承担其他费用损失不妥,因为A公司与业主是直接的合同双方关系,业主可以根据合同约定要求A公司承担修补责任并赔偿由此造成的其他费用损失。
    (4)拒不交接工程不妥,竣工验收后必须将工程交给业主。
    (5)不向分包公司支付工程款不妥,总包公司不得以业主未支付总包工程款为由,不向分包公司支付分包工程款。
    (三)
    1、   答:事件一,不能提出工期索赔和费用索赔要求。因为土方外运车辆是承包单位租用,无掩盖措施违反土方外运的环保规定,属于承包单位自身原因。
    事件二,可以提出工期和费用索赔。因为业主应对提供的材料质量负责, 承包单位应对施工质量负责。
    事件三,可以提出工期索赔,但不能提出费用索赔,因为天下特大暴雨属于承包单位很难预料且无法克服的因素,应按不可抗力处理。
    事件四,不能提出费用索赔,因为这是承包单位采取赶工措施后的效果,可视实际工期提前或拖延的时间,给予工期提前奖励或拖期罚款,承包单位应通过比较工期奖罚额度和赶工费的多少决定是否赶工。
    2、   解:①原网络计划的关键线路为:1→2→3→4→5→6→7→10→11→13,工期为30天,满足合同工期要求。
    ②将非承包商原因造成的工作延长时间加到相应的工作持续时间中:
    D4-5=8+3, D8-9=1+2
    关键线路为:1→2→3→4→5→6→7→10→11→13和1→2→3→4→5→8→9→12→13
    工期为:33天
    工期延长:33-30=3天,所以承包单位可得到的工期补偿为3天。
    3、   解:
    在该工程结算时,承包单位可得到的合理的费用补偿为:
    事件二  工期补偿:3×5000=15000元
    材料损失费:10000元
    人工窝工补偿费:30×30=900元
    合计:25900元
    事件四 顶板砼浇筑和回填土同时缩短2天后,实际工期为32天,可得工期奖励:
    1×7000=7OOO( 元),其他费用不得索赔。
    故承包单位应得到的费用补偿为:25900十7000=32900 元 。
    (四)
    1、   答:质量控制的主要对策有:
    ①以人的工作质量确保工程质量;
    ②严格控制投入品的质量;
    ③全面控制施工过程,重点控制工序质量;
    ④严把分项工程质量检验评定关;
    ⑤贯彻“预防为主”的方针;
    ⑥严防系统性因素的质量变异。
    2、   答:钢筋工程是分项工程,分项工程验收内容包括:①分项工程所含的检验批质量均应合格;②质量验收记录应完整。
    钢筋分项工程完成后,应由监理工程师(建设单位项目负责人)组织施工单位项目专业质量(技术)负责人进行验收。
    3、   答:现场质量检查的方法有:目测法、实测法和试验法。目测法可归纳为看、摸、敲、照,实测法可以归纳为靠、吊、量、套。
    4、   答:1)材料质量控制的要点有:
    ①掌握材料信息,优选供货厂家;
    ②合理组织材料供应,确保施工正常进行;
    ③合理组织材料使用,减少材料损失;
    ④加强材料检查验收,严把材料质量关;
    ⑤重视材料认证,防止错用或使用不当;
    ⑥加强现场材料管理。
    2) 材料质量控制的内容有:
    ①材料的质量标准;
    ②材料的性能;
    ③材料取样、材料试验方法;
    ④材料的适用范围和施工要求。
    5、   答:质量计划应由项目经理主持编制,其内容一般包括:
    (1)编制依据;
    (2)项目概况;
    (3)质量目标;
    (4)组织机构;
    (5)质量控制及管理组织协调的系统描述;
    (6)必要的质量控制手段、施工过程、服务、检验和试验程度等;
    (7)确定关键工序和特殊过程,并编制作业指导书;
    (8)与施工阶段相适应的检验、试验、测量、验证要求;
    (9)改进和完善质量计划的程序。
    (五)
    1、   答:建立安全管理体系的要求有:管理职责;安全管理体系;采购控制;分包单位控制;施工过程控制;安全检查、检验和标识;事故隐患控制;纠正和预防措施;安全教育和培训;内部审核;安全记录。
    2、   答:脚手架工程属于危险作业工程,其安全技术交底与验收程序如下:
    ① 脚手架搭设前,应按照施工方案要求,结合施工现场作业条件和队伍情况,做详细的安全技术交底。
    ②脚手架搭设完毕,应由施工负责人组织,有关人员参加,按照施工方案和规范规定分段进行逐项检查验收,确认符合要求后,方可投入使用。
    ③ 对脚手架的检查验收应按照相应规范要求进行,凡不符合相应规范规定的应立即进行整改,对检查结果及整改情况,应按实测数据进行记录,并由检测人员签字。
    3、   答:为防止安全事故的发生,安全员发现扣件问题后,应该:
    ①马上下达书面通知,停止脚手架的搭设;
    ②现场封存此批扣件,不得再用;
    ③向有关负责人报告并送法定检测单位进行检验;
    ④扣件检验不合格,将所有扣件清除出现场,追回已使用的扣件,并向有关负责人报告追查不合格产品的来源。
    安全员在该项工作中的处理不妥当,虽然检查出扣件存在的问题,但仅要求架子工更换开裂的扣件。没有按上述作法严格履行职责。
    4、   答:该事故属于一般事故。其判别标准是:造成3人以下死亡,或者10人以下重伤,或者1000万元以下直接经济损失的事故。
    5、   答:
    安全事故处理结案后,需保存的资料有:①职工伤亡事故登记表;②职工伤亡、重伤事故调查报告及批复;③现场调查记录、图纸、照片;④技术鉴定和试验报告;⑤物证、人证材料;⑥直接和间接经济损失材料;⑦事故责任者自述材料;⑧医疗部门对伤亡人员的诊断书;⑨发生事故时工艺条件、操作情况和设计资料;⑩有关事故的通报、简报及文件;⑾注明参加调查组的人员名单、职务、单位。

相关热词搜索:建筑工程 管理 实务 模拟试题 参考答案

上一篇:《建筑工程管理与实务》模拟试题A卷
下一篇:《建筑工程管理与实务》模拟试题B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