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技术 > 工程机械 > 《建筑工程管理与实务》模拟试题B卷参考答案

《建筑工程管理与实务》模拟试题B卷参考答案
2012-07-10 15:59:40   来源:   点击:

    《建筑工程管理与实务》模拟试题B卷参考答案
     
    一、单项选择题
    01、A  02、B  03、B  04、A  05、C  06、A  07、B  08、C  09、B  10、D
    11、D  12、C  13、D  14、A  15、D  16、B  17、C  18、B  19、B  20、A
    二、多项选择题
    21、ABCD  22、BCE  23、ABDE  24、ADE  25、ABCD
    26、CD    27、CD   28、BDE   29、ACD  30、BC
    三、案例分析题
    (一)
    1、   答:该工程项目采用总价合同及约定的工程造价调整条款是合适的。因为该工程工程量不大且有全套施工图、工期较短(不到一年)、技术不复杂、风险不大,根据这些条件来看,采用总价合同及约定的工程造价调整条款是合适的。
    2、   答:业主与承包商就暂停施工达成的协议形式不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合同法》的有关规定,建设工程合同应当采取书面形式,合同变更亦应当采取书面形式。本案例中业主口头要求临时停工,承包商亦口头答应,是双方的口头协议,且事后并未以书面的形式确认,所以该合同变更形式不妥。
    3、   答:因设计变更承包商提出的索赔要求不合理,因为该变更引起的工程造价的增加没有超过合同造价的10%,根据合同规定不得调整合同价格。
    4、   答:承包商可以提出的工期索赔为27天,因为:
    1)因业主资金不到位,不能按期支付工程进度款,要求停工20天,业主对停工承担责任,顺延工期是合理的。
    2)罕见的暴风雪属于双方共同的风险,应延长工期7天。
    3)春节期间已包含在合同工期内,春节放假是有经验的承包商能够预见的,是承包商应承担的风险,不应考虑其延长工期要求。
     
    (二)
    1、   答:关键工作有A、C、E、G四项工作。
    计划工期为12周。
    2、   答:工作C、D产生了进度拖延。
    工作C拖延了1周,工作D度拖延了2周。
    工期可能延长1周。
    3、   解:计划完成工作预算成本(BCWS)=5+6+6+9=26万元
    已完成工作预算成本(BCWP)=5+8+4+3=20万元
    4、   解:成本偏差(CV)=20-24.5=-4.5万元 成本超支4.5万元
       进度偏差(SV)=20-26=-6万元 进度拖后6万元
    5、   答:可以在工作E、G上采取加快进度措施。
    6、   答:一是该工作要有充足的备用资源;二是该工作增加的费用相对较少;三是不影响工程的质量、安全和环境。
     
    (三)
    1、   答:不妥之处如下:
    (1)招标管理机构宣布无效投标不妥,应由招标人宣布。
    (2)开标时间不妥,应与投标截止时间为同一时间。
    (3)仅向中标人发出中标通知书不妥,应同时将中标结果通知所有投标人。
    (4)合同工期不妥,应按从开工到竣工的全部日历天数计算,扣除春节期间法定假日天数。
    2、   答:索赔成立与否的分析:
    事件1:工期和费用索赔成立,新增工程属于业主应承担的责任事件。
    事件2:工期和费用索赔成立,图纸交付时间延误属于业主应承担的风险事件。
    事件3:工期和费用索赔不成立,租赁的施工机械进场时间推迟属于承包人应承担的风险事件。
    事件4:工期和费用索赔成立,承包人的工作程序正确,剥露检验的检查结果合格,发生了工期的拖延和费用增加属于业主应承担的风险责任事件。
    3、   解:实际工期和工期索赔:
    (1)实际工期拖延:11+4+6+2=23天
    (2)应得到的工期索赔:事件1工期索赔11天;事件2工期索赔4天;事件4工期索赔2天。合计:11+4+2=17天
    4、   解:费用索赔:
    事件1费用索赔:95000×(1+27%)=120650元
    事件2费用索赔:4×36×30×(1+15%)=4968元。
    事件4费用索赔:2000×(1+27%)+2×20×30×(1+15%)=3920元
    合计:129538元
     
    (四)
    1、   答:采用水泥土墙支护基坑侧壁不妥,因为水泥土墙一般适用于开挖深度不大于6m的基坑,而该基坑深度为8m。采用轻型井点降水地下水位不妥,因为采用一级轻型井点,则降水深度不足6m,由于场地的限制无法采用二级轻型井点,而该基坑降水深度超过6m。
    2、   答: 包括:(1)模板支撑系统设计;(2)模板支拆施工安全;(3)钢筋加工作业及绑扎、安装作业安全;(4)混凝土浇筑高处作业安全;(5)混凝土浇筑用电安全;(6)混凝土浇筑设备使用安全。
    3、   答: 施工现场防火制度包括:(1)防火检查制度;(2)义务消防队制度;(3)动用明火审批制度。该工程组建的义务消防队人数不符合要求,因为按规定,人数不应少于施工总人数的10%。
    4、   答: 临时用电系统不妥,因为至少应设置二级漏电保护系统。临时用水系统不妥,因为缺少施工机械用水;消防用水量偏小,至少应10L/S。
    5、   答: 处理程序为:(1)迅速抢救伤员并保护好事故现场;(2)组织调查组;(3)现场勘察;(4)分析事故原因,明确责任者;(5)制定预防措施;(6)提出处理意见,写出调查报告;(7)事故的审定和结案;(8)员工伤亡事故登记记录。
     
     
    (五)
    1、   答:基坑土方开挖后,应检验下列内容:
    (1)核对基坑的位置、平面尺寸、坑底标高是否满足基础图设计和施工组织设计的要求,并检查边坡稳定状况,确保边坡安全。
    (2)核对基坑土质和地下水情况是否满足地质勘察报告和设计要求;有无破坏原状土结构或发生较大的土质扰动现象。
    (3)检查基坑是否存在软弱土下卧层及空穴、古墓、古井、防空埋设物等及相应的位置、深度、性状。
    基坑验槽应由总监理工程师或建设单位项目负责人组织施工、设计、勘察、监理等单位的项目和技术质量负责人共赴现场,按设计、规范和施工方案等的要求进行检查,并做好基坑验槽记录和隐蔽工程记录。
    2、   答:地下防水砼工程施工质量应重点检查下列几方面是否符合设计和规范要求:
    (1)防水砼原材料的出厂合格证、质量检查报告、现场抽样试验报告;
    (2)防水砼配合比、计量、坍落度;
    (3)地下室砼模板及支承;
    (4)砼的浇筑和养护、施工缝或后浇带及预埋件(套管)的处理、止水带(条)等的预埋;
    (5)砼试块的制作和养护、防水砼的抗压报告和抗渗性能试验报告;
    (6)隐蔽工程验收记录、质量缺陷情况和处理记录等。
    3、   答:地下防水工程常见主要质量通病有:
    (1)防水砼施工缝渗漏水;
    (2)防水砼裂缝渗漏水;
    (3)预埋件部位渗漏水。
    4、   答:预埋件部位渗漏水的原因主要有:
    (1)预埋件周围,尤其是预埋件密集处砼浇筑困难,振捣不密实;
    (2)没有认真清除预埋件表面锈蚀层,致使预埋件不能与砼粘结严密;
    (3)暗线管接头不严或用有缝管,水渗入管内后,又从管内流出;
    (4)在施工或使用中,预埋件受振松动,与砼间产生缝隙。

相关热词搜索:建筑工程 管理 实务 模拟试题 参考答案

上一篇:《建筑工程管理与实务》模拟试题B卷
下一篇:简支梁考试试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