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技术 > 语文知识 > 三更灯火五更鸡的下一句

三更灯火五更鸡的下一句
2012-07-13 16:27:54   来源:   点击:

      三更灯火五更鸡的下一句是什么?三更灯火五更鸡是什么意思?

      三更灯火五更鸡这句诗是作者颜真卿《劝学》里面的诗句,三更灯火五更鸡下句是:正是男儿读书时。

      三更灯火五更鸡此句的全诗内容是:

      唐。颜真卿《劝学》

      三更灯火五更鸡,正是男儿读书时。中夜忽惊觉,起立明灯前。

      三更灯火五更鸡,

      正是男儿读书时。

      黑发不知勤学早,

      白首方悔读书迟。

      三更灯火五更鸡,正是男儿读书时。这句诗的意思是:“三更灯火五更鸡”这句闽南俗语,是指勤劳的人、勤奋学习的学生在三更半夜时还在工作学习,三更时灯还亮着,熄灯躺下稍稍歇息不久,五更的鸡就叫了,这些勤劳的人又得起床忙碌开了。

      三更灯火五更鸡这首诗《劝学》的全诗解释是:

      君子说,学习不可以停止。靛青是从蓼蓝中提取的,但它比蓼蓝的颜色更青;冰是由水凝结成的,但它比水更冷。木材直得合乎拉直的墨绳,如果给它加热使它弯曲做成车轮,它的弯度就可以合乎圆规,即使又晒干了,也不会再挺直,这是因为人工使它弯曲成这样。所以木材经墨线量过就笔直了,金属刀具在磨刀石上磨过就锋利了。君子广泛地学习而且每天对照检查自己,就智慧明达,行动不会犯错误了。

相关热词搜索:三更 灯火 五更 下一句

上一篇:庄稼一枝花的下一句
下一篇:梅子金黄杏子肥的下一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