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技术 > 语文知识 > 风尘仆仆的意思 风尘仆仆的典故

风尘仆仆的意思 风尘仆仆的典故
2017-05-15 02:06:45   来源:   点击:

     ◣风尘仆仆的意思◥

    「风尘」,旅行时冒风受尘,因以之比喻旅行艰辛。#语出汉.秦嘉〈与妻书〉。「仆仆」,劳顿的样子。语出※宋.高斯得〈经筵进讲故事〉。「风尘仆仆」形容奔波忙碌,旅途劳累。

     ◣风尘仆仆的典故来源◥

    1、「风尘」:#汉.秦嘉〈与妻书〉(据《艺文类聚.卷三二.人部十六.闺情》引)不能养志,当给郡使。随俗顺时,僶俛当去。知所苦故尔,未有瘳损。想念悒悒1>,劳心无已。当涉远路,趋走风尘。非志所慕,惨惨少乐。又计往还,将弥时节。念发同怨,意有迟迟。欲暂相见,有所属托。今遣车往,想必自力。

    〔注解〕(1)悒悒:忧愁郁闷的样子。悒,音|ˋ。

    〔参考资料〕另可参考:汉.范靖妻沈氏〈晨风行〉(据《玉台新咏.卷九》引)

    2、「仆仆」:※宋.高斯得〈经筵进讲故事〉(据《耻堂存稿.卷二》引)比年1>以来,士大夫以退为难,控抟2>爵禄,以身殉之。若不可一朝舍去者,躁竞成风,廉耻道丧。职此之由,近者台谏3>之出,既往复来,仆仆4>道路,见者指笑,以为前所未有。一辞而退,固如是乎!

    〔注解〕(1)比年:近年。比,音ㄅ|ˋ。(2)控抟:引持、控制。搏,音ㄊㄨㄢˊ。(3)台谏:唐宋时专司纠弹的御史为台官,以职掌建言的给事中、谏议大夫等为谏官。两者虽各有所司,而职责往往相混,故多以台谏泛称之。(4)仆仆:劳顿的样子。

     ◣风尘仆仆是谁的典故 风尘仆仆典故解析◥

    「风尘仆仆」系由「风尘」及「仆仆」二语组合而成。「风尘」是出自汉.秦嘉〈与妻书〉。秦嘉,字士会,东汉陇西人。桓帝时,秦嘉为郡上计簿吏,因此须向中央报告该郡境内所有统计数据。有次,妻子徐淑因病返回老家,来不及当面告别,於是互赠诗文抒发思念之情,《玉台新咏》即收录有秦嘉〈赠妇〉诗三首。〈与妻书〉一文里提到「当涉远路,趋走风尘。」写的是:出差的路途遥远,一路上必然劳顿地趋走在风沙尘土中。「仆仆」则是出自宋朝高斯得〈经筵进讲故事〉。文中指出近年来,士大夫汲汲於爵禄名位的追求 形成一种风气,廉耻道德为之沦丧。也因为这样,使得近来负监督纠弹谏诤之责的台谏官员,「既往後来,仆仆道路」,也就是往返奔波,旅途劳顿。後来这两个词语被合用成「风尘仆仆」,用来形容奔波忙碌,旅途劳累。

    Feng Chen Pu Pu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深谋远虑的意思 深谋远虑的典故
下一篇:一笑置之的意思 一笑置之的典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