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技术 > 语文知识 > 一笑置之的意思 一笑置之的典故

一笑置之的意思 一笑置之的典故
2017-05-15 02:06:45   来源:   点击:

     ◣一笑置之的意思◥

    指笑一笑就把它搁放在一旁。形容不当成一回事。#语出《石门文字禅.卷二六.题所录诗》。

     ◣一笑置之的典故来源◥

    #《石门文字禅.卷二六.题所录诗》1>海南道人惠英字颖孺,生十有二日而失母,年七龄而为沙门,二十岁从予游。予所作语言遍丛林未尝收录,而英2>编两巨帙3>为示,既有媿4>於九祖,欲焚去之。又念英之好学,为一笑而置之。然流俗寡闻见,少年嗜笔砚者,不背数必腹非之,以谓禅者不当以翰墨为急。

    〔注解〕(1)典故或见於宋.陆游〈书梦〉诗、宋.杨万里〈观水叹〉诗二首之一。(2)英:惠英,字颖孺,宋海南道人,生卒年不详。宋僧惠洪弟子。(3)巨帙:篇幅、规模很大的着作。帙,音ㄓˋ。(4)媿:音ㄎㄨㄟˋ,同「愧」,辜负、对不起。

    〔参考资料〕■宋.陆游〈书梦〉诗(据《陆放翁全集.剑南诗.卷八一》引)我梦举有司,鸡唱起裹饭。又梦趁早朝,漏舍坐待旦。既寤两无有,抚枕徒浩叹。今虽去为农,饭牛亦夜半。何曾得放慵,美睡到日旰。一笑俱置之,浮生固多难。

    ■宋.杨万里〈观水叹〉诗二首之一(据《诚斋集.卷二六》引)我方卧舟中,仰读渊明诗。忽闻滩声急,起视惟恐迟。八月溅飞雪,清览良独奇。好风从天来,翛然吹我衣。凉生固足乐,气变亦可悲。眷然慨此水,念我年少时。迄今四十年,往来九东西。此日顺流下,何日泝流归。出处未可必,一笑姑置之。

     ◣一笑置之是谁的典故 一笑置之典故解析◥

    宋僧惠洪(西元1071~1128),号觉范。所着《石门文字禅》一书,内容辑录自己生平写就的诗文。在〈题所录诗〉篇中他说,他在各寺院道场讲述佛法精要,但都不曾想过要将这些言论收录成书,而弟子惠英却编了两本篇幅很大的书,但是临济宗是强调顿悟,不以着书立说为志,他觉得愧对九祖的训示,想将书拿去烧掉。可是一想到惠英这麽好学,只好笑一笑把书搁放在一旁。後来「一笑置之」被用来形容不当成一回事。此外,在陆游〈书梦〉诗和杨万里〈观水叹〉诗中,也可看到「一笑俱置之」和「一笑姑置之」的用法,可见「一笑置之」在宋代已被广为使用。

    Yi Xiao Zhi Zhi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风尘仆仆的意思 风尘仆仆的典故
下一篇:一语道破的意思 一语道破的典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