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技术 > 语文知识 > 敌忾同仇的意思 敌忾同仇的典故

敌忾同仇的意思 敌忾同仇的典故
2017-05-15 02:06:45   来源:   点击:

     ◣敌忾同仇的意思◥

    义参「同仇敌忾」。见「同仇敌忾」条。

     ◣敌忾同仇的典故来源◥

    此处所列为「同仇敌忾」之典源,提供参考。

    1、「同仇」:《诗经.秦风.无衣》岂曰无衣?与子同袍1>。王于兴师,修我戈矛。与子同仇2>

    〔注解〕(1)同袍:战袍共同穿用。表示与民同欲。(2)同仇:一起征伐仇敌。表示与民同怨。

    2、「敌忾」:《左传.文公四年》卫甯武子来聘,公与之宴,为赋〈湛露〉及〈彤弓〉。不辞,又不荅赋。使行人私焉。对曰:「臣以为肄业及之也。昔诸侯朝正於王,王宴乐之,於是乎赋〈湛露〉,则天子当阳,诸侯用命也。诸侯敌王所忾1>而献其功,王於是乎赐之彤2>弓一,彤矢百,玈弓矢千,以觉报宴3>。今陪臣来继旧好,君辱贶之,其敢干大礼以自取戾?」

    〔注解〕(1)敌王所忾:诸侯们一致抵御天子痛恨的人。忾,音ㄎㄞˋ,愤恨。(2)彤:赤红色。(3)以觉报宴:为表彰功劳而以宴乐酬赏。觉,音ㄐㄩㄝˊ,表明。

     ◣敌忾同仇是谁的典故 敌忾同仇典故解析◥

    此处所列为「同仇敌忾」之典故说明,提供参考。

    「同仇敌忾」系由「同仇」及「敌忾」二语组合而成。「同仇」出自《诗经.秦风.无衣》,内容是说:即使没有足够的衣服,仍然可以共穿战袍,整理武器,一起杀敌。描述了慷慨赴战的志气,反映战士之间的友谊,从穿衣到杀敌,都愿意患难与共。「敌忾」则是出自《左传.文公四年》,内容叙述甯武子婉转批评了鲁国僭用天子的歌乐。卫国的甯武子到鲁国访问,文公设宴款待,席间文公命乐工们演奏〈湛露〉和〈彤弓〉两首诗歌。甯武子没有辞谢,也没有赋诗应和,按当时的外交礼节而言,是很失礼的。於是文公派管理礼宾事务的官员私下探问原因,甯武子说:「我以为那两首诗歌是乐工为了练习而演奏的,因为它们是演奏於天子的宴会。以前诸侯在正月时,前往京师向天子朝贺,天子设宴奏乐,此时赋〈湛露〉,就表示诸侯愿意共同抵御天子所痛恨的人,为天子效命。天子因此赐给他们红色和黑色的弓、箭,以彰显他们的功劳,并设宴乐酬赏。现在我只是奉命来继续两国的友好关系,承蒙君王赐宴,岂敢触犯大礼而自取罪过呢?」後来这两个典源被合用成「同仇敌忾」,用来指共同抵御仇敌。也作「敌忾同仇」。

    Di Zuo Tong Chou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破天荒的意思 破天荒的典故
下一篇:老妪能解的意思 老妪能解的典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