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技术 > 语文知识 > 有条有理的意思 有条有理的典故

有条有理的意思 有条有理的典故
2017-05-15 02:06:45   来源:   点击:

     ◣有条有理的意思◥

    义参「有条不紊」。见「有条不紊」条。

     ◣有条有理的典故来源◥

    此处所列为「有条不紊」之典源,提供参考。

    《书经.盘庚上》非予自荒兹德,惟汝含德,不惕予一人。予若观火,予亦拙谋作,乃逸。若网在纲1>,有条而不紊2>;若农服田3>,力穑4>乃亦有秋5>。汝克黜乃心,施实德于民,至于婚友,丕乃敢大言汝有积德。乃不畏戎毒于远迩,惰农自安,不昏作劳,不服田亩,越其罔有黍稷。

    〔注解〕(1)纲:维系网的粗绳。(2)紊:音ㄨㄣˋ,杂乱、混乱。(3)服田:从事田亩工作。(4)力穑:努力耕种。穑,音ㄙㄜˋ。(5)秋:谷物成熟季节,即收成之义。

     ◣有条有理是谁的典故 有条有理典故解析◥

    此处所列为「有条不紊」之典故说明,提供参考。

    这篇典源的背景是殷帝盘庚欲从河北迁都至河南,引起臣民不悦,内容是一篇盘庚安民的训辞,他说:我如今迁都,并非荒废了先王的美德,只是你们隐藏了这个美德,不畏惧我这个君王。我内心非常清楚,只是拙於谋划,以致造成你们的过失。就像网要系在纲上,才能条理分明而不杂乱;农民从事田耕,只有努力耕作才会有丰收的道理一样。後来「有条不紊」被用来指条理分明,有次序而不杂乱。

    You Tiao You Li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杀鸡焉用牛刀的意思 杀鸡焉用牛刀的典故
下一篇:黔驴之技的意思 黔驴之技的典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