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技术 > 语文知识 > 靡微不周的意思 靡微不周的典故

靡微不周的意思 靡微不周的典故
2017-05-15 02:06:45   来源:   点击:

     ◣意思◥

    义参「无微不至」。见「无微不至」条。

     ◣典故来源◥

    此处所列为「无微不至」之典故来源,提供参考。

    宋.魏了翁〈辞免督视军马乞以参赞军事从丞相行奏劄〉(据《鹤山先生大全文集.卷二六》引)陛下申遣诏使,促臣随班奏事,面谕丁宁。臣窃念主忧臣辱,义不得辞,局蹐1>受命,退而差辟2>官吏,条列事目,调遣将士,凡所以为速发之计者,靡3>微不周。不惟臣子体国之至情,亦所以避谗远谤,庶几无间可入也。

    〔注解〕(1)局蹐:音ㄐㄩˊ ㄐ|ˊ,恐惧紧张的样子。(2)差辟:音ㄔㄞ ㄅ|ˋ,派遣徵召。(3)靡:无。

     ◣典故说明◥

    此处所列为「无微不至」之典故说明,提供参考。

    「无微不至」典故来源作「靡微不周」。魏了翁是南宋着名的理学家,从小聪明伶俐,十五岁就崭露不凡的才华,後来考中进士,一直在朝廷内担任要职。了翁为官尽忠职守,加上学问渊博,因此声望极高,深受宁宗、理宗两位皇帝的重用。理宗时被任命为礼部尚书,时而上书皇帝力陈时弊。理宗相当信任他,时常与他讨论国事,徵询他的意见。如此引起其他大臣的妒忌,合谋排挤他,让他不安於位。於是向皇帝上书说朝中大臣只有魏了翁了解军事,建议他去督视京湖军马,并授予江、淮二府督府之职务。此事引起举朝震惊,众臣认为这项派任不合规定,纷纷上书阻止,还有其他身分符合的大臣争取这项任务。当时边塞有敌军来犯,理宗为此相当烦恼,了翁为了不再增加皇帝的负担,上书请辞这项职务。除了感激皇帝的重用,并说明自己不是推卸责任,对於皇帝交代的事一向尽心尽力,每一个细微处都照顾到。但如今受人排挤,同僚皆不配合,行事困难,建议改由参赞军事来执行这项任务。魏了翁五次请辞都没有获准,只有默然受命,理宗因此而更敬重他,并嘉勉他的辛劳,给他加官进爵。魏了翁的上书中写自己做事「靡微不周」,意思是指没有细节不照顾到的。「靡」就是「无」的意思,後来「无微不至」这句成语就从这里演变而出,形容做事非常细心周到。出现「无微不至」的书证如清.孙道乾《小螺庵病榻忆语.卷四》:「张姬爱儿如己出。姬病,儿侍奉汤药,无微不至。」

    Mi Wei Bu Zhou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慾令智昏的意思 慾令智昏的典故
下一篇:方昌未艾的意思 方昌未艾的典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