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技术 > 语文知识 > 玩物溺志的意思 玩物溺志的典故

玩物溺志的意思 玩物溺志的典故
2017-05-15 02:06:45   来源:   点击:

     ◣意思◥

    义参「玩物丧志」。见「玩物丧志」条。

     ◣典故来源◥

    此处所列为「玩物丧志」之典故来源,提供参考。

    《书经.旅獒》人不易物,惟德其物。德盛不狎侮,狎侮君子,罔以尽人心;狎侮小人,罔以尽其力。不役耳目1>,百度2>惟贞3>。玩人丧德4>,玩物丧志5>。志以道宁,言以道接。不作无益害有益,功乃成;不贵异物贱用物,民乃足。

    〔注解〕(1)役耳目:被耳目所奴役,指沉溺於声色娱乐。(2)百度:百事的节度。(3)贞:正。(4)玩人丧德:玩弄他人以致丧失了做人的道德。(5)玩物丧志:一味玩赏珍奇异品,因而丧失了原有的壮志。

     ◣典故说明◥

    此处所列为「玩物丧志」之典故说明,提供参考。

    西周时,武王姬发遵其父文王之遗志,即位的第二年起兵灭商纣,取得了天下,建立周王朝。从此武王威名远播,中原地区外的部族首领,常进贡奇珍异物。有一次,西戎进贡了一种特有的獒犬,武王因仍陶醉於灭纣的战功中,所以放纵自己,耽於逸乐,整天与獒犬游猎嬉戏,荒废了朝政。朝中大臣召公见此情况,便作〈旅獒〉一文劝谏武王,其中有两句话说:「一味把人当成玩弄的对象,那是丧失做人的道德;一味玩赏器物,将丧失原有的雄心壮志。」武王於是从善如流,收敛心性,重新回到政务上,专心於国事。後来「玩物丧志 」被用来形容沉溺於某样的事物,因而荒废了应做的事。

    Wan Wu Ni Zhi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不寒而冽的意思 不寒而冽的典故
下一篇:不假思虑的意思 不假思虑的典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