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技术 > 语文知识 > 风飞雷厉的意思 风飞雷厉的典故

风飞雷厉的意思 风飞雷厉的典故
2017-05-15 02:06:45   来源:   点击:

     ◣意思◥

    义参「雷厉风行」。见「雷厉风行」条。

     ◣典故来源◥

    此处所列为「雷厉风行」之典故来源,提供参考。

    ※#《易经.复卦》三国魏.王弼.注1>天地以本为心者也。凡动息则静,静非对动者也;语息则默,默非对语者也。然则天地虽大,富有万物,雷动风行,运化万变,寂然至,是其本矣。

    〔注解〕(1)典故或见於唐.李观〈汉受降城铭并序〉、唐.韩愈〈潮州刺史谢上表〉。

    〔参考资料〕■唐.李观〈汉受降城铭并序〉(据《全唐文.卷五三五.李观》引)帝曰:「吁,周之衰,秦之亡,皆不由之,故龟鼎用迁,乃出元宫。登皇车,骛六龙,建九旒,人马骈驷,戎车击輈,非六月之师,异瑶池之游。云挠雷厉,风行川浮,震震耀耀,而入於苦寒之陬。……」

    ■唐.韩愈〈潮州刺史谢上表〉(据《全唐文.卷五四八.韩愈》引)伏以大唐受命有天下,四海之内,莫不臣妾;南北东西,地各万里。自天宝之後,政治少懈,文致未优,武克不刚,孽臣奸隶,蠹居棋处,摇毒自防,外顺内悖,父死子代,以祖以孙,如古诸侯自擅其地,不贡不朝,六七十年。四圣传序,以至陛下,陛下即位以来,躬亲听断,旋乾转坤,关机阖开;雷厉风飞,日月所照;天戈所麾,莫不宁顺;大宇之下,生息理极。

     ◣典故说明◥

    此处所列为「雷厉风行」之典故说明,提供参考。

    「雷厉风行」是指像打雷般地猛烈,如刮风似地快速。雷和风本来是自然现象,如三国魏时王弼注《易经.复卦》时说:「然则天地虽大,富有万物,雷动风行,运化万变。」这里的「雷动风行」就是描述打雷刮风的自然现象。後来唐代白居易的〈策林二.人之困穷由君之奢欲〉,文中说:「雷动风行,日引月长,上益其侈,下成其私。」就引了王弼注这一句话来比喻「上行下效」的快速。霹雳之雷,声势惊人,有如人的行动果断严厉,所以可用「雷厉」来形容,如此「雷动风行」一语又可转成「雷厉风行」。韩愈曾写过〈潮州刺史谢上表〉,文中说的:自唐宪宗即位後,努力地扭转已见衰微的国势,开创新局;所颁行的政令「雷厉风飞」,指的正是政令执行严格迅速。後来「雷厉风行」可能就从这里演变而出,比喻人行事严格迅速。

    Feng Fei Lei Li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反死回生的意思 反死回生的典故
下一篇:胆气横秋的意思 胆气横秋的典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