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学习 > 学校知识 > 学校评估的心得体会

学校评估的心得体会
2008-09-03 21:29:51   来源:   点击:

     以教学评估为契机,加强教学建设,提高教学质量
               ——重庆大学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的心得体会

    重庆大学校长李晓红

    国家推行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是在高等教育发展的新形势下,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推进教学管理创新、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重大举措。重庆大学把接受评估视为整顿教学工作、规范教学管理、深化教学改革、推进教学建设、促进学校全面发展的重大机遇,按照“以评促改、以评促建、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的评估工作原则,严格依据评估指标体系的要求,以建设优秀本科教学,全面提高本科教育教学质量为目标,广泛深入地开展本科教学的自评自建工作。
    2005年11月重庆大学接受了教育部组织的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从自评自建自改到迎评的全过程中,我们充分体会到,进行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对推动学校教育质量的整体提高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回顾整个评估工作,我们认为有以下几方面体会尤为深刻,值得认真总结:
    一、起步较早,夯实基础
    重庆大学历来重视本科教学工作的质量建设,但我们更明白:机遇只偏爱“有准备的头脑”。评估的标准是非常严格的,做好评估工作,不可能一蹴而就;要想达到预期目标,只有早准备、早规划、早行动。
    2000年5月三校合并以后,学校决定接受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优秀评估”,就是想以此为契机,全面规范新重庆大学的教学管理,全面推进本科教学建设,持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2001年,以贯彻落实教育部〔2001〕4号文件为契机,学校召开了合并后的首次教学工作会议,将2001—2002学年度定为“教学质量年”,制定了加强本科教学工作的九条措施,明确提出创建本科教学工作水平优秀学校的奋斗目标,在全校唱响这个主旋律。
    2003年,当教育部启动了五年一轮的全国高等学校教学工作水平评估工作,学校立即响应;制定了重庆大学振兴行动计划——“优秀教学质量工程”分计划,并申请于2005年接受评估,自此,全面启动了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迎评促建的各项工作。
    二、领导重视,认识到位
    人们总是把重要的事情称作“一把手”工程,其意义在于要实现重要的目标,一定要“一把手”抓,抓好“一把手”。本科教学工作水平的评估在重庆大学是名符其实的“一把手”工程。
    1.各级领导要作好“第一动员”
    2003年10月,我在全校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动员大会上作了“迎评促建,实现一流本科教育”的重要讲话后,就打响了迎评促建的攻坚战。直到2005年专家进校,整整两年时间,在不同的阶段,根据不同的教学建设要求,学校党委书记、校长多次在全校的教师大会、学生大会、干部大会上亲自做动员报告。学校还要求各学院的院长都要在学院师生员工动员大会上作好动员报告,旨在表明全校对评建工作的高度重视和思想共识:本科教学水平评估是实施科教兴国战略的重要举措,是我们这代人的责任、是使命。本科教育教学水平、人才培养质量是高等学校的灵魂,是生命线。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是重庆大学深化改革,加快发展的重要机遇,是本年度的工作的重中之重。
    2.各级领导是“第一责任人”
    学校成立了“评建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迎评促建工作,由校党委书记、校长担任组长;学校成立了六个迎评促建整改专项工作组,由分管各方面工作的校领导任组长;学校成立了“评建工作专家组”,由刚离任的原党委书记和校长担任组长;学校评建工作办公室,由主管教学工作的副校长担任主任,负责具体制定评建工作方案及计划实施。
    学校明确每个院长责无旁贷是学院评建工作的“第一责任人”,无论院长本人是学术带头人,还是“985”平台负责人,对学校本科教学评估,都必须负全面责任:专家到场时,你是汇报人;现场考察时,你是介绍人;提出整改要求,你是执行者;责任追究时,你是承担者。
    三、抓好关键,落实措施
    评建工作要落到实处,必须狠抓措施。
    1.抓好“两轮自评”。第一轮评估:通过审阅学院自评报告及其分项附件,听取自评工作汇报,查阅支撑材料,召开座谈会,走访实验室,形成了“学院教学评估自评工作检查验收情况报告”;对于学校本科教学的基本情况,摸清了家底、抓住了亮点、找出了问题,取得了自评工作初步实效。
    随即,学校要求各学院针对初评结论中存在的问题,落实整改措施。与此同时,学校部署了第二轮教学工作水平评估。针对教学文档质量和归档管理这一薄弱环节,学校要求各二级学院进行专项整顿,并组织了专项检查。形成了第二轮“学院自评情况检查报告”,提炼了各学院办学的成绩与特色,提出了进一步整改建设的建议。
    2.开展“三轮检查”。如果说院级教学单位是评估工作的基础,那么机关职能部处是关键,因为,他们是代表学校履行职能,体现学校的教学管理水平。学校专家组三次深入职能部处,全面检查、严格要求,落实整改,全面推进迎评促建工作。
    3.分解“两级指标”。学校在制定《重庆大学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方案》和《重庆大学院级本科教学工作评估方案》的同时,制定了《重庆大学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分项目标》,把任务落实到各个相关职能部处,各职能部处通过撰写自评分项依据报告,深入学院调查研究,收集整理支撑材料,使学校的各项《自评分项依据报告》内容充实,数据准确,有质量、有分量。
    4.签定“两个承诺”。为了落实责任,各位校领导就自己承担的责任与学校党委签署了《本科教学迎评促建承诺书》;各学院及职能部处主要负责人也与学校签署了《本科教学迎评促建责任书》,旨在进一步明确各级领导对评建工作的具体任务,以便追究责任。
    四、扎实整改,成效显著
    历时两年,在对本科教学评估工作的自评自建过程中,学校切实加强对全校自评自建工作的宏观领导、统筹管理、过程监督和整改支持;严格要求各二级学院和职能部处以积极主动的工作态度,严肃认真地开展自评自建。经过“实事求是挖问题、千方百计添措施、扎扎实实抓整改、加大投入促建设、齐心协力创优秀”的整改建设,取得了整改自建的显著成效。
    1.质量意识深入人心。全校上下牢固树立“教育质量是高等学校的生命线”的思想观念;更加确立了本科教学工作中心地位;形成领导重视教学、教师倾心教学、经费保障教学、全员支持教学的氛围。
    2.师资队伍建设显著加强。对照评估指标,学校存在生师比偏高,师资队伍结构不够合理,教学水平参差不齐等问题,学校及各学院充分认识到提高本科教学质量的关键是提高师资队伍的整体素质。学校重点加强教学骨干队伍建设;严格把好新进教师的“三关”(试讲、助教、岗前培训);严格要求全体教师写好“三教”(教案、教学日志、讲稿);严格坚持“三听课”制(校领导、院领导、教学督导);近几年,学校共引进151名高层次人才,涌现了一批中青年教学骨干,评选出一批“教学工作优秀教师”,网上评选出一批“最受欢迎的教师”;专家组任意抽选听课,认为教学水平普遍较高,对一些基础课、公共课课堂教学赞不绝口。
    3.教学经费大幅度增加。学校在保证四项教学经费支出大于学费收入30%的基础上,集中财力加大教学投入,学校每年投入1400万元;针对本科教学硬件设施的薄弱环节,利用世行贷款投入1800多万元,重点解决实验教学条件建设;使各学院实验课开出率均达到教学大纲要求的100%;学校设立大学生创新基金项目每年100万元,以资助学生参加学科竞赛和科技创新活动;投入专项资金,改善新办专业的办学条件,极大地提高了办学层次与水平。
    4.教学改革不断深化。通过以评促建,学校修订了人才培养方案,修编了课程教学大纲;各学院加强了专业及课程建设,创新了人才培养模式,深化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改革;广大教师热情投入教学研究、课程建设、教材建设、课件更新,完成了大量的教研项目;建设国家级精品课程6门,重庆市精品课程17门。
    5.教学管理水平全面提升。通过评估,完善了教学管理的各种规章制度;建立健全了各主要教学环节的质量标准;完善了教学质量监控与保障体系;促进了各学院教学文档的归档管理;绝大多数学院在整改期间的教学文件归档率都达到了100%。特别是加大了文档现代化管理的投入,基本实现了教学管理的数字化。
    6.师德师风建设进一步加强。配合教学工作自评自建,学校开展了以“爱岗敬业、严谨治学、从严执教、教书育人”为主题的报告会、演讲比赛等系列活动,使教师们更加明确了教书育人的神圣职责,集中精力投入教学、潜心钻研教学、努力创新教学的行动,在学校蔚然成风,优良的教风正带动着学风的根本好转。
    7.教学质量保障体系逐步完善。提高质量是教学评估的出发点和归宿。自评自建促进教学质量保障与监控体系愈加完善,特别是校内院级教学评估制度的建立与实施,必将推动教学工作与时俱进不断整改,保证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持续稳定提高。
    总之,通过以评促建,全面强化了质量意识、全面提高了教学水平、全面带动了学校工作。今天,重庆大学以评估为新的起点,巩固成果,下功夫建立确保教育质量的“长效机制”;认真总结办学经验,及时调整发展策略,为实现新的目标,采取新的措施,创出新的业绩!

相关热词搜索:学校评估的体会 评估心得体会 学校评估

上一篇:什么是教师师德
下一篇:提供设计相关领域的硕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