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学习 > 学校知识 > 财务管理专业描述

财务管理专业描述
2008-12-12 05:40:54   来源:   点击:

    财务管理专业描述

    对组织内的资金需要及资金筹措提供可能性的调整活动被称作为财务管理,也叫公司理财。

    在英文中,有时也叫Finance。但是,和金融不同,财务管理注重公司的资金需求和筹措,资本结构,股息策略等。在英语中常归为公司金融学(Corporate Finance)。而金融还包括投资管理等许多其他内容。

      财务管理专业业务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备管理、经济、法律和理财、金融等方面的知识和能力,能在工商、金融企业、事业单位及政府部门从事财务、金融管理以及教学、科研方面工作的工商管理学科高级专门人才。
      财务管理专业业务培养要求: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财务、金融管理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受到财务、金融管理方法和技巧方面的基本训练,具有分析和解决财务、金融问题的基本能力。

      财务管理专业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掌握管理学、经济学和财务与金融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
      2.掌握财务、金融管理的定性和定量的分析方法;
      3.具有较强的语言与文字表达、人际沟通、信息获取以及分析和解决财务、金融管理实际问题的基本能力;
      4.熟悉我国有关财务、金融管理的方针、政策和法规;
      5.了解本学科的理论前沿和发展动态;
      6.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具有一定的科学研究和实际工作能力。

      财务管理专业主干学科:经济学、工商管理\
      财务管理专业主要课程:管理学、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管理信息系统、统计学、会计学、财务管理、市场营销、经济法、中级财务管理、高级财务管理、商业银行经营管理等。
      财务管理专业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包括计算机模拟、教学实习等,一般安排10--12周。
      财务管理专业修业年限:四年
      财务管理专业授予学位:管理学学士
      财务管理专业相近专业:工商管理 市场营销 会计学 财务管理 人力资源管理 旅游管理 商品学 审计学 电子商务 物流管理 国际商务 导游 会计电算化 汽车营销专业

          财务管理专业与会计专业的区别:

      会计更侧重账务处理,财务管理则侧重成本、资金等方面的管理,包括财务分析等工作。我国企业财务系统正在逐步完善的过程中,因此,很大一部分中小企业对财务管理的看法还仅仅停留在“数豆子的人”的阶段——认为会计人员无趣,不能生产财富等等,甚至他们会将不懂财务的亲友来“记记账”。随着市场竞争机制的慢慢铺开,这种局面必将改变。身受大学教育,并在工作中积累到金融、财务分析等经验的人才也会有很好的发展空间。

      另外财务工作中学历并不是最重要的,它是一个“越老越值钱”的职业。

      财务管理专业总分析:毕业生就业率:83.85%。

      热门分析:财务管理对于整个企业而言,就相当于链条对于自行车,一旦链条失灵,整个自行车也就无法行动了。现代财务管理制度的建立迫切需要同时兼备管理、经济法律和理财、金融等方面知识和能力的高级专门人才。

      就业前景:主要到工商、金融企业、事业单位及政府部门从事财务、金融管理以及教学、科研方面的工作。
      就业分布最多五省市:辽宁、浙江、上海、广东、北京。

相关热词搜索:财务管理专业描述

上一篇:医学生诚信调查研究
下一篇:行政管理专业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