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学习 > 论文范文 > 医院财务实习报告

医院财务实习报告
2009-02-20 11:24:30   来源:   点击:

    医院财务实习报告

    在医院财务科实习期间,我总结了对医院财务管理的相关报告,总共有三点。1、 建立医院总会计师制度的必要性。2、 建立医院总会计师制度所面临的问题。3、 促进医院实行总会计师制度的对策。

     我国财政部、卫生部在1999年1月1日联合发布的《医院财务制度》中明确规定:“符合条件的医院应建立总会计师制度。医院的财务活动在主管院长或总会计师领导下,由医院财务部门统一管理[1]。”但医院要真正实行总会计师制度,并不是一件轻而易举的事情。笔者认为,应充分认识建立医院总会计师制度的必要性、目前所面临的问题以及实施的对策。

    一、 建立医院总会计师制度的必要性

      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确立和发展,我国企业正以市场竞争主体的姿态迈向市场。在这种新形势下,医院既作为社会主义公益事业单位,它同时也是独立经营的经济实体,但是,在长期的计划经济体制下,我国医院的经济管理模 式已经不能适应新形势的需要,为此,在医院建立总会计师制度尤为必要。
      1、 建立医院总会计师制度是医院深化改革的需要
      为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卫生改革与发展的决定》和《国务院关于建立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制度的决定》,进一步加快我国医疗卫生行业的改革的 步伐,最近,国务院又转发了国务院体改办等八部门《关于城镇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指导意见》中明确提出:“加强医疗机构经济管理,进行成本核算,有效利用人力、物力、财力等资源,提高效率,降低成本[2]。”这就充分表明,医院的内部管理和运行机制是带根本性、决定性的因素,医院要眼睛向内,向管理要效益。特别是目前医药分开核算,药品将实行纳税经营;财政改变拨款方式并逐步减少拨款额度;随着我国加入WTO,医院间的竟争势必更加激烈等等……因此就十分需要卫生经济管理人员,尤其是象总会计师这样的高层次的经济管理人员的参与,以适应医院深化改革的需要。
      2、 建立医院总会计师制度是医院持续、健康发展的要求
      医院是具有一定福利性质的社会公益事业单位,不以盈利为目的,但这并不等于说医院只讲服务,不讲耗费,不计成本,医疗收费标准的制订也要依据成本来确定。只有加强成本核算,提供资金使用效益,医院才能提供高质量、价格合 理的服务,这是关系到医院生存和发展的大事。因此客观上也就要求医院必须具 有经济管理的专家、能手,熟知现行财经法规、制度和擅长运用先进的理财手段,去经营和管理医院,以保证医院能够持续、健康的发展。

相关热词搜索:医院财务实习报告

上一篇:大一寒假实习报告
下一篇:会计学专业实习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