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学习 > 认证考试 > 河南教师资格证真题

河南教师资格证真题
2009-04-08 19:39:45   来源:   点击:

    河南教师资格证真题

    1、什么是心理发展,举例说明心理发展的基本特征?
    心理发展是指个体从出生成熟衰老直至死亡的整个生命进程中所发生的一系列心理变化,研究表明,学生的心理发展有四个基本特征,即连续性和阶段性定向性和顺序性不平衡性、差异性
    2、简述中学生在认知、情感、社会性等方面的发展特点?
    (1)中学生认知发展的基本特点
    A、中学生认知结构的体系基本形成。B、中学生认知活动的自觉性明显增强C、认知与情感、意志、个性得到和谐发展
    (2)中学生观察力发展的特点
    A、目得更明确,B、持久性明显发展,C、精确性提高,D、概括性增强
    (3)中学生记忆发展的特点
    A、有意注意已占主导地位B、理解记忆成为主要的识记方法。C、抽象记忆占优势.
    (4)中学生情感发展的特点
    A初中生的情感发展特点:1、随着自我意识的发展,产生了与社会评价和自我评价相关的情感.2、自相矛盾的情感3、少年的热情与冲动.4、选择性友谊的建立.5、情感的社会性更加明朗。
    B、高中生的情感发展特点:1、个性化的情感2、浪漫主义的热情
    (5)中学社会性发展的特点:
    中学阶段是理想,动机和兴趣形成和发展的重要阶段,是世界观和形成的重要阶段,是品德发展和行为选择的重要阶段。另外,中学生的思想比较敏感,容易走极端,,同时中学阶段是一个过渡时期,各种观念还有待进一步的发展,总之,中学生社会性的发展水平.是在动荡中、矛盾中不断提高,是在问题的不断产生又不断解决,再产生再解决的过程中向前发展的,这个年龄阶段的心理面貌很不稳定,可塑性大。这是心理成熟前动荡不稳的时期
    3、简述皮亚杰的认知发展阶段理论及其教育价值。
    (1)建构主义的发展观 皮亚杰认为、发展是一种建构过程,是个体在与环境的不断的相互作用中实现的.所有有机体都有适合和建构的倾向,同时,适应和建构也是认知发展的两种机能.适应包括同化和顺应两种作用和过程,个体的心理发展就是通过同化和顺应日益复杂的环境而达到平衡的过程。

相关热词搜索:河南教师资格证真题

上一篇:四川教师资格证真题
下一篇:小学教育学复习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