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学习 > 高考知识 > 济外保送全攻略

济外保送全攻略
2009-05-13 17:51:57   来源:   点击:

    济外保送全攻略

      我是济南外国语学校06级保送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学生。

      感觉有必要写这样一篇文章,就我的个人经验以及大家收集的资料,让学弟学妹们就保送有一个全面的了解,少走弯路。说说面向的对象,我是理科生,所以这篇文章的角度有一定程度上的理科倾向,但在数据和一些一般性问题上是文理科同学都可以借鉴的。这篇文章主要是写给在济外就读的高一、高二的学生。对初中的孩子们也同样有参考价值。

    进入保送圈之前

    摆在你面前的四条路

    回想初三报志愿的时候报考本校高中的理由,除了不想到一个陌生环境,不想太苦以外,主要还是因为外国语高中能保送。诚然,保送是很诱人的,你可以平稳地度过高三的下半学期,做一些你想做的事。但是,现在考虑保送可能为时过早(即便你现在可能即将升入高三),因为保送只针对综合成绩和英语成绩都在前20%的同学,而且在外国语,你一共有(至少)四条路可以走,对于其它三条路你也要充分考虑。

    这四条路分别是

    • 外语类保送
    • 竞赛类保送
    • 高考
    • 出国。

    我们现在仔细看一下这几条路可有何优缺点。当然这只是我的看法。

    途径 优点 缺点 风险
    外语类保送。 在画保送圈前它和准备高考的路线完全一致,不额外耽误你时间。即便不幸被刷下来你也可以继续准备高考。 大部分学校只能选择语言类专业(09年只有南航可以任选专业)。并且,因为有面试,要看你合不合高效的“口味”了。 ★★☆☆☆
    高考 相对来说是最稳妥的途径。 咱学校复习强度不能达到乡镇一些中学的效果。 ★☆☆☆☆
    竞赛类保送 仅给天才们提供一个平台,实际上是非外语学校保送的主要形式。 风险太大,咱学校不是竞赛类的学校。 ★★★★☆
    出国 可以去更好的学府,更有前途,考察你的方式更加科学。 你需要尽早准备托福/雅思,SAT等等的考试。等offer也是很纠结的事情…… ★★★☆☆

    正如表中所说的那样,在保送圈被画出之前,备战高考和准备保送的路线是一致的。换句话说,高校的选拔考试所考的大部分也是你高考复习的内容(不过,北大是个严重反例,看看今年考的是啥就明白了),所以,现在我们暂且把高考和保送合并为一个路线。

    我们开始分析你要走哪条路线。

    • 首先,竞赛类保送。如果你在外国语,那么我不推荐这条路线,除非你很聪明。咱们学校对竞赛是不重视的,大多数情况下还是靠自学。有保送资格的学科是数学、物理、化学、生物、信息,如果你拿到其中某一科的省一,那么你就有了保送资格,就像在咱学校被划进保送圈一样。搞竞赛必然要耽误时间,所以如果你决心要搞,建议先问一下老师的意见。当然,搞竞赛本身是挺好的事。后面我将介绍,竞赛成绩(即便不是省一)可以为你的外语类保送“加码”。
    参考:(信息学)经验总结(洪骥,复旦大学)、(信息学)参加省选和NOI还需要哪些知识(顾森,北京大学)、(物理)关于那一千个小时及其它(孔海陆)
    • 然后是出国。出国的人还是不少的,我们班(理科实验班)有五六个吧。在高二下学期的时候,新加坡国立大学会来招生,也就是SM2考试。年级前50名有报名资格。但是,比如说如果只要8人的话,差不多前8就报了。除了这个,就是美申或是其它国家的了。你要安排好考托福雅思SAT等等的时间。校内上出国的经验到处乱飞,我就不多赘述了,况且我也没走这条路线,听听其他人怎么说吧。
    参考:SM2回顾(苏恰,南洋理工大学)、SM2面试经过(苏恰)、关于新加坡奖学金项目的经验之谈(苏恰)、留学指导:(罗潇,浙江大学)

    如果你对竞赛保送和出国都不敢兴趣的话,我们的目标就是高考/保送了,我们开始进一步了解外语类保送。 [page]

    保送,你了解多少?

    可能还需要重申一遍,保送(以下“保送”就是指咱学校的“外语类保送”)和高考在高三划分保送圈之前路线是一致的。实际上,保送是件水到渠成的事情。请大家安安心心地准备高考,如果你足够出色,英语又好,必然会被划进保送圈。允许我绕一下笔锋,说一下大家比较担心的一个问题,就是保送大多只能选语言专业。这取决于你的看法,如果你一定要选个好专业,那么你就选南航这样可以自选专业的学校(不知道明年的情况如何)。如果你一定要去个名声好的学校,那么你的选择空间会很大。虽然以外语生的身份进去的,但进去后可能能转专业,或者修双学位,总之先进去再说。也有人想进好学校也想选好专业,于是放弃保送而再次转向高考。我们不讨论这样的做法是否值得,总之,我们要向这样的孩子致敬。

    言归正传。在外国语高中,有一个分数一直陪伴大家到划分保送圈之前,那就是保送分(学名叫综合评定成绩)。你进入保送圈的条件是,你的综合评定成绩和你的英语成绩都在年级前20%。在进保送圈以后,你的综合评定成绩决定你选学校的优先权。这就意味着,如果报考该学校的人数超过该学校允许填报的人数,那么综合评定成绩靠后的会被刷掉。下面我们总览一下保送分的加分规则。

    (下面这些转自学校的官网,09年)

    二、量化评定方法
    
    (一)德育
    
    1、高中学段思想品德等级分值的平均分计入综合评定成绩。
    
    2、荣誉称号加分:
    
    (1)获得省级三好学生、省级优秀学生干部、省级优秀团员,加10分。
    
    (2)获得市级三好学生、市级优秀学生干部、市级优秀团员,加8分。
    
    (3)获得校级三好学生、校级优秀学生干部、校级优秀团员,每获得1次,加1.5分。
    
    3、任职加分:
    
    (1)学生会主席、副主席,秘书长、副秘秘书,各部长、副部长、团委会书记、委员,每任职一学期,在工作质量认定中,获得A级加3分,B级加2.5分,C级不加分。
    
    (2)学校学生会干事、团委会干事、班级团支部书记、班长,每任职一学期,在工作质量认定中,获得A级加2.5分,B级加2分,C级不加分。
    
    (3)班委、团支部其他干部,每任职一学期,在工作质量认定中,获得A级加2分,B级加1.5分,C级不加分。
    
    (4)宿舍舍长,每任职一学期,在工作质量认定中,获得A级加1分,B级加0.5分,C级不加分。
    
    备注:
    
    (1)    获得两种以上荣誉,按最高荣誉得分赋分。
    
    (2)    有兼职者,按最高一项得分赋分。
    
    (二)智育:
    
    1、综合学习成绩排序,按每次考试各科总分计算。(文理科分别排序)
    
    内    容 时   间 所占比例
    
    高一 第一次质量检测成绩 第二学期开学初 10%
    
    高二 第一次质量检测成绩 第三学期开学初 10%
    
     第二次质量检测成绩 第四学期开学初 10%
    
     第三次质量检测成绩 第四学期期中 10%
    
    高三 第一次质量检测成绩 第五学期开学初 10%
    
     第二次质量检测成绩 第五学期10月上旬 20%
    
     第三次质量检测成绩 第五学期11月中旬 30% 
    
    2、外语成绩排序(文理科统一排序;日法小语种学生不参加外语单科排序,只计综合成绩)
    
    内  容 时   间 所占比例
    
    高三 第一次质量检测成绩 第五学期开学初 20%
    
     第二次质量检测成绩 第五学期10月上旬 30%
    
     第三次质量检测成绩 第五学期11月中旬 50% 
    
    3、各类竞赛:
    
    学生在高中学段参加下列竞赛,获得优异成绩,按以下规定加分:
    
    ◆ 外语竞赛:
    
      国家级 省级 市级
    
    一等奖 10 5 2
    
    二等奖 8 4 不加分
    
    三等奖 6 3 不加分 
    
    
    (2)科技创新竞赛以及奥林匹克竞赛相关科目的竞赛(数、理、化、生物、信息):
    
      国家级 省级赛区 省级 市级
        
    一等奖 20 10 5 2
    
    二等奖 15 8 4 1
    
    三等奖 10 6 3 不加分 
    
    
    (3)社团活动评比
    
    在社团评比中,每被评为优秀社团1次,社长加1分,优秀社员加0.8 分。
    
    (4)读背竞赛
    
    读背竞赛记忆王A级一次加3分,B级一次加2分,C级一次加1分。[page]
    (三)体育:
    
    1、学生在高中学段体育达标成绩占40分,不达标者按相关规定减分。
    其中,平时成绩占20分(不旷课、穿校服、不没事找事之类的……)。高三的体育考试占20分,包括实心球、100米、立定跳远。不知以后是否项目有变动,总之这几项没事就练练。
    
    2、学生在高中学段参加国家级体育竞赛获奖者:
    
    ⑴一等奖:单项第1、2名或集体项目比赛第1名的主力队员。
    
    ⑵二等奖:单项第3、4名或集体项目比赛第2名的主力队员。
    
    ⑶三等奖:单项第5、6名或集体项目比赛第3名的主力队员。
    
    (参加省、市级体育竞赛获奖者依次降一个等级计分)
    
    注:1、同一项目或同一学科获得不同级别(或不同名次)的奖励者,按其分数的最高的一项加分。
    
    2、获得不同项目或不同学科的奖励,累计加分。
    
    3、体育竞赛获奖者按 “各类竞赛(1)”中的标准加分。

    方法:目标高考,同时为保送加码

    你可能已经注意到了。是的,从众多加分方面来看,你的几次保送考试成绩(学名叫质量检测成绩)是至关重要的。也就是说,你要十分重视你的学习成绩。实际上,那些保送考试以外的加分只会影响到保送圈边缘的同学(我的学习成绩比你高0.5分,结果你是一个社团的优秀社长,加1分,而我不是,你就排我前面了……)。对于保送圈内部的同学,额外加分只会使你的名次有小幅度的扰动。

    注意,这样的叙述可能使保送圈边缘的同学产生误会。如果你在保送圈边缘(考过的几次保送考试成绩都在20%左右),你的首要任务是提高你的学习成绩,而不是去争取额外加分。

    但是,我们不能太过“唯分数论”,而且,多加点分也没什么不好,所以,对于已考过的保送考试都落在20%以内的,我有这些建议

    • 参加一到两个社团,尽心尽力地参与活动。
    • 参加学生会竞选,最好有个什么职位。
    • 搞一门竞赛,只是为了扩展视野,见识新的思维方法,有利于学科本身的学习。弄个省三市一市二的就挺好。(咱们是在说高考/保送路线,没错吧?)
    • 记性不坏的话参加记忆王比赛。
    • 如果你是舍长的话,好好干。不是的话也不必争这个职位。
    • 最后,最重要的,搞好学习成绩。
    • 最最后,高三第三次保送考试的英语考试不许考砸!

    好了,这些是在我们在画出保送圈之前要知道的,想想就这么多了。在下一篇中,我们要了解报考学校的事宜,以及各个大学的具体录取信息。

    从划出保送圈开始

    如果你的综合评定成绩和英语成绩都在年级前20%,你就进入了保送圈,这只意味着你有了保送资格。接下来,你要选择学校报考(这个很关键),然后去参加高校的考试。考试通过,你就被正式保送了。

    高三第三次保送考试结束后是比较浮躁的一段时间,到处传着有什么新政策、谁进圈谁没进圈的风言风语。这时候放松一下也未尝不可,一来第三次考试想必很紧张,二来,真正的考验还在后头。

    如果你被划进保送圈,那么你免不了这样一天。上午第一节课,同学们激动地等待着班主任进班,这时班主任拿着一张纸条走进来,开始宣读进入保送班同学的名字。之后这些同学收拾东西搬桌子到保送班教室去,并告知家长下午将要开保送生家长会。

    下午,报告厅人头攒动。刘汉路校长开始介绍往年保送情况(哪个学校录了多少人)以及今年的政策(哪些学校来,什么时间考试,考什么)。每人发了一张报志愿的表,要求第二天中午之前交上。之后,保送生被允许跟随家长回家,查高校的资料,根据自己的名次斟酌要报考哪个学校,这真的是很纠结的。其规则如之前所说,是根据你的保送分名次决定。对于一所高校,当报考人数多于该校名额时,综合评定成绩靠后的将被刷掉,他们需要改报其他学校。所以说,报高了怕被刷,报低了怕屈才。往往到了第二天上午,还有家长在保送办公室前打听各路消息,计算着报考同一学校的有多少人的名次在前面(看着都纠结……)。中午,申请表全部收回,你的心里更不安稳,还是怕自己被刷。到了下午四点,保送办公室的老师会到保送班来叫人,告诉他们很抱歉你们被刷了。他们就要补报还没有报满或为报的学校,或者决定放弃保送。而对于其他人,他们所要努力的方向就这样被确定下来了。 [page]

    报考:报与你名次相当的学校最稳妥

    先说明一下高校的概况。高校总体上分两批来,第一批在年前,大概元旦左右考试。第二批在年后,这一批是对于第一批被高校刷下来又不决定回去高考的保送生。

    就今年的情况来说,由于第一批学校考试时间很集中,考一个学校基本上就没时间考另一个了,所以填报的志愿只有一个。第一报很重要的,基于显而易见的事实,如果第一报被刷了,那么他必须在所有人报完所余下的名额里选,当然,有可能有好学校没有报满(真的有可能),但这种情况毕竟是很不利的,所以第一报很重要

    报考就像高考报志愿,很纠结。先牢记,报和你名次相当的学校是最稳妥的

    学校到时会向你提供这方面的信息,就是建议前多少名考虑哪所高校。一般对于理科生来说,北大就是前两名,浙大是前20名左右。然后是南大、南开、北航这类学校……这个顺序大致和高校综合排名相吻合。这样可以估算一下到你这个名次大概能选哪些学校,圈定一个范围——这些高校自己报的话没有太大风险,也不至于屈才。

    跨名次报考:纠结的逻辑游戏

    我不是在推荐这种方法。更大意义上,我是怕你划出保送圈那天晚上还真想到这个,所以给你敲个警钟:这样做很危险

    刚才我们理论上分析了报考情况(左列),下面让我们看看今年报考情况(右列)和理论分析的是否吻合。

    名次 理论上报考的学校 09届保送生实际报考的学校
    1 北京大学 北京大学
    2 北京大学 浙江大学
    3 浙江大学 浙江大学
    4 浙江大学 浙江大学
    5 浙江大学 浙江大学
    6 浙江大学 浙江大学
    7 浙江大学 浙江大学
    8 浙江大学 浙江大学
    9 浙江大学 浙江大学
    10 浙江大学 浙江大学
    11 浙江大学 浙江大学
    12 浙江大学 (放弃保送)
    13 浙江大学 浙江大学
    14 浙江大学 浙江大学
    15 浙江大学 浙江大学
    16 浙江大学 南京大学
    17 浙江大学 南京大学
    18 浙江大学 对外经贸大学
    19 浙江大学 北京外国语大学
    20 南京大学 北京外国语大学

    你可能发现了一个令你很意外的问题,对浙大这样的学校,前20名竟然没有报满。实际上,一位40多名的同学填补了空缺,报上了浙大。

    为什么会这样呢?浙江大学的考核是很严格的,刷的人也不少,况且有早已决定去其它学校的同学。那么即便是在前20名的同学,浙大未必能报满。对于20多名的同学,也有一两个报的。但随着名次的延后,报浙大的可能性越来越低,最终被一位40多名的同学发现这一点,报上了浙大。我猜20到40名的同学不是没有想到这一点,他们不愿意冒这个险——报浙大很可能被刷,但报比浙大排名稍微靠后点的学校还是比较稳妥。

    同时你也许发现了另一点。没错,今年理科生报考北大的只有一人,第二名没有报,后面的同学的注意力都放在浙大上,根本没有谁会想到北大会报不满。但是在去年,出现了类似今年浙大的一幕,一名10名以外的同学报上了北大。

    说到这里你可能窃喜,原来名次低还可以靠RP嘛。到时候,我要是虽了,弄个七八十名,混上一北大也不是没可能嘛。事实上没这么简单,这种“跨名次报考”风险是很大的。比如,到了2010年,作为40多名的你(轮回般地)再一次瞄上了浙大,但在你之前的人或许意识到,哪怕通过这篇文章意识到,跨名次报考的可能性。如果他们要跨名次报考,对你就很不利。而这样的顾虑是对于20到40名同学所共有的(比如第30名会怕第20到第30名跨名次报考,而放弃这一想法),这就对你有利的。但是如果第20到第30名明白了我们刚刚分析出来的结果(“对你是有利的”),对你又是不利的……我想说的无非是,当你跨名次报考时,你没法获得你成功的概率。

    所以说,我仍然强烈建议大家按自己的名次报考相称的高校。跨名次报考只是向大家提供一种可能性,这是一个很纠结的逻辑游戏。这个游戏只允许你在划分保送圈之后的那天晚上玩。如果你直感或者理性地判断出某所学校在你前面的人应该报满,但很可能报不满,决定跨名次报考一鸣惊人的话,一定要慎重。

    在那之前,还是那句话,提高自己的名次是最好的手段。 [page]

    准备收集的信息

    好吧,不管说你是报考和自己名次相称的高校,或者是跨名次报考,你已经圈定了一个或几所高校——报这些高校,风险不大,也不屈才。

    下面我们要逐个考查这几所高校的信息,这包括

    • 你选择的专业的排名(不是综合排名)
    • 所考科目是否是自己的专长
    • 历年的录取情况
    • 你喜不喜欢学校所在地
    • 喜欢的MM是不是也去了那里

    当然,最后一条是开个玩笑;)

    历年高校录取情况

    下面是06到09年保送生各高校录取情况。“\”表示没有数据(没来招生,或者我没打听着)。当然已有数据也可能有错误,请路过的学姐学长们及时帮忙修改

    院校 06报考 06录取 07报考 07录取 08报考 08录取 09报考 09录取
    北京大学 6 2 4 2 4 4 4 2
    清华大学 2 2 3 3 3 2 2 2
    浙江大学 15 6 15 13 17 11 17 5
    北京外国语大学 51 23 48 24 36 19 36 16
    上海外国语大学 15 9 13 11 15 7 12 8
    外交学院 2 2 2 1 2 2 2 2
    厦门大学 4 1 \ \ \ \ 5 5
    南京大学 \ \ \ \ \ \ 4 2
    武汉大学 8 3 8 4 6 6 3 2
    西安交通大学 6 3 5 5 7 6 11 10
    北京语言大学 2 1 3 2 2 1 4 3
    中国政法大学 \ \ 1 1 \ \ 2 1
    上海财经大学 \ \ \ \ 1 1 1 1
    山东大学 15 13 16 13 18 18 16 16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8 5 11 10 12 12 12 11
    南开大学 5 3 4 3 5 3 5 1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 12 5 15 9 12 8 10 10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4 2 4 3 4 2 4 3
    北京交通大学 4 4 4 4 3 3 3 3
    北京科技大学 5 5 4 4 4 4 4 4
    对外贸易大学 \ \ \ \ \ \ 4 3
    天津大学 \ \ 4 4 3 3 3 3
    兰州大学 6 3 \ \ 5 5 5 5
    中国农业大学 \ \ \ \ \ \ 2 2
    大连理工大学 5 5 5 5 4 4 5 1
    黑龙江大学 9 9 \ \ \ \ 5 5
    南京理工大学 19 14 17 14 6 6 7 7
    东北大学 2 2 6 6 8 6 6 5
    西北工业大学 1 1 7 3 1 1 3 3
    北京第二外语大学 2 1 6 5 1 1 6 4
    中山大学 \ \ \ 2 1 3 2 \
    重庆大学 \ \ \ \ \ \ 10 10
    武汉理工大学 \ \ \ \ \ \ \ 2
    华南理工大学 3 3 4 3 4 3 1 1
    河海大学 6 4 \ \ \ \ 3 3
    首都师范大学 1 1 6 6 5 5 \ 7
    华中师范大学 \ \ \ \ \ \ 4 4
    天津财经大学 \ \ \ \ \ \ 8 3
    南京农业大学 \ \ \ \ \ \ 2 2
    天津外国语大学 \ \ \ \ 3 3 \ 2
    中南大学 1 1 2 2 2 2 \ 1
    东南大学 \ \ \ \ \ \ \ 1
    西南政法大学 \ \ \ \ \ \ \ 1
    江苏大学 \ \ 3 3 2 2 1 1
    北京医药大学 \ \ \ \ \ \ \ 1
    西安外国语大学 \ \ \ \ 2 2 7 7
    北京师范大学 5 4 4 4 \ \ \ \
    中国财经大学 \ \ 1 1 4 3 \ \
    中国林业大学 3 2 3 3 \ \ \ \
    复旦大学 \ \ 1 1 2 1 \ \
    上海交通大学 1 1 1 1 \ \ \ \
    国防科技大学 \ \ 1 1 \ \ \ \
    同济大学 9 8 10 8 9 9 \ \

    [page]

    其它一点说明

    有些东西只看图表是看不出来的,文字说明一下。

    • 今年浙大录取率很低,因为今年突然不能自选专业了,必须选择语言专业。在面试中表示自己选择与语言无关专业的都不幸被淘汰。
    • 北外,如你所见,一般都是要一半砍一半。
    • 南航是很喜欢咱学校的孩子的,录取率很高。像北交、北科等等也是这样,用展弈的话说是历来的好习惯。
    • 外交学院的录取率也很高,不是容易进,因为报的都是强人(也是帅哥美女啊)。

    以上,是和报考学校有关的内容。不得不承认,信息量很大,又有多处需要验证,但是等到校方向大家公布这些信息的时候,你就只有一个晚上的时间可以考虑了。所以对于即将迈入(或刚刚迈入)高三的有可能保送的学弟学妹们,预估一下自己的名次(一般来说,和高三的几次保送考试名次最为贴近),早作打算。

    直面高校招生考试

    基本上是这样。11月分出保送班,然后是为招生考试做准备。1月大家就去学校所在地考试了,当然也有几个学校是来济南给大家考试的。

    这一个月是很微妙的。进入了一个新的班级,知道自己可能和高考说拜拜,内心抑制不住的兴奋,可还是处于招生考试的压力之下。这时候可不能乱了阵脚,你现在只是有了保送资格,如果你保送不了回去高考那你还是处于劣势呢。

    这段时间,你的任务就集中在考试要考的科目上,以及面试。这些东西学校都会开相应的课程。当然这时候最重要的是,你要多向前辈请教经验,问问去年的情况,今年有什么风声。方法是,到学校官网的保送专栏(下面有链接)去找历年保送生名单,找到被你报考的学校录取的学生,在校内上搜索他们的名字,再联系他们。

    共性的东西,难以整理成有条理的东西,有这么几个关键字吧。

    • 自我介绍。中英文版的个人介绍都要准备好,可能之前没有英文面试的通知,你也准备着,防患于未然。
    • 经典topic。一定要准备几个,RP爆发碰上了当然好,即便不沾边你也有了框架可以遵循。
    • 英语。这段时间才是真正的听说读写全面提高呢。大多数高校按照CET4级别准别就可以了,除了北外广外上外那样明显考察外语能力的。找本CET4单词背(或者复习),练练阅读、完形,课上好好练口语。
    • 战术上重视。可能你考的学校排名那么靠前,一般来说出的题就不会太难。但你也不能放松,要简单都简单,你不能从这里获取优势。哪怕是战术上重视,好好准备吧。
    • 订旅馆。难说到时候会有多少人参加考试,旅馆能否满足需求。总之先订上没什么损失。
    • 大小年。去年的经验可能对你没有多少参考价值,因为我们不知道去年出题的人今年是不是也出题。往往形成很诡异的感觉,去年难的话今年就简单,去年简单的话今年就难。像白菜一样,大小年。
    • 心如止水。这时候真的很容易浮躁,稳住,一个月以后连过年带浮躁也不迟。 [page]

    一些重要的资料

    首先是你学长学姐整理出来的招生考试经验。往年的经验在学校应该留过底,网上找了一下,找到的不多(我印象中有不少呢……),之后再补充吧。

    • 北京大学
      • 总结(孙文骞)
    • 浙江大学
      • 笔试、面试(张昊玮)
      • 给报考浙江大学的弟弟妹妹(刘筱宁)
    • 北京外国语大学
      • 总结(沙晗汀)
      • 总结(宋鸿宇)
    •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 总结(张舜)

    还有其它一些资料。

    • 济南外国语学校09届应届毕业保送生名单(余雨洋,西安交通大学)
    • 百度贴吧上关于保送的答疑平台
    • 官方保送专栏

    等成绩

    从高校考完试回济南。等你回到学校,你会发现保送班一夜之间成了高考班,老师带你狂补高考复习中咱们落下的。这是很明智的。在成绩出来之前,你应当假定自己没有被录取,而作为高考生安安稳稳地复习。可能有些学校出的比较晚,比如今年的南理、中山,到了3月才出成绩呢。你更要稳下心来好好复习。我知道,经历了大风大浪能做到这点不容易,总之这也算是保送的一步吧。

    结束

    不管你保送成功还是失败,这篇文章至此已经结束了。我想说,准备保送这段经历从人生尺度上来审视,是值得珍藏的。即便你回去高考了,从获得这种失败的经历来看,所耽误的时间还是个little price的。

    从你从四条道路中选择保送一直到保送出结果,已经跨过八千多字了。如果你是一气看下来的那我真的佩服你了。我知道这些还不能涵盖全部。最后我想说,一切都是水到渠成的,只要你的梦想在那里,肯为之努力。这个梦想比你要进入XXX University还要远。珍藏高中三年为高考/保送拼搏的这段记忆吧,完了之后,帮我改改;)

    祝你成功!

相关热词搜索:济外保送

上一篇:高三班主任工作计划
下一篇:高中生的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