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学习 > 好词好句 > 大篆与小篆的区别

大篆与小篆的区别
2009-12-01 13:47:45   来源:   点击:

    常听人说起大篆和小篆,请问它们是什么?两者有什么区别?

    简要介绍

    大篆和小篆统称篆书,均为汉字的一种书体。

    大篆:狭义专指籀文,广义指甲骨文、金文(又称“钟鼎文”)、籀文和春秋战国时通行于各国的古文字。

    小篆:又名秦篆,公元前二二一年秦始皇统一中国后,由丞相李斯在大篆的基础上整理、省改、简化而成。

    大篆与小篆的区别:总体上来说,大篆是在古文的基础上发展而来,象形的特征更为明显,其风格圆转浑厚,字形变化丰富,参差不一。小篆由大篆省改、简化而成,它的笔划较细,匀称工整,尤如玉筋一般,所以又名玉筋篆(玉箸篆),其字体略长而整齐,结构往往左右对称,给人挺拔秀丽的感觉。另外,在字的数量上,小篆比大篆丰富得多。

    演变过程

    大篆

    篆书的发展是与古文字发展紧密相联的。早在六千多年前,我国古人便开始在陶器上刻画符号和描绘物象,以记载信息,表达情感。这些图画已具备了文字的雏形。随后在漫长的发展中,这些纯粹的图画逐渐演变成象形文字。大篆的形成经历了甲骨文、金文和籀文三个时期。

    • 甲骨文:三千多年前的殷商时代,人们开始在龟甲、兽骨上刻画文字,用以占卜、预测吉凶祸福等,称作卜辞。卜辞一篇约四五十字,最长的有百字左右。这些刻画的文字即甲骨文。甲骨文书法细劲挺直,笔画无顿挫轻重,但已具备中国书法艺术的基本要素:用笔、结构、章法等
    • 金文:商周时期,人们会在钟、鼎、货币、兵器等少量青铜器上铸一些铭文,铭文长的有四五十字,短的只有一二字或五六字。这些铸在铜器上的文字称为金文、钟鼎文。金文是继甲骨文之后的书体,其书法渐趋整齐,风格圆转浑厚,字形变化丰富,参差不一。
    • 大篆(籀文):周宣王时,太史籀对金文加以改造和整理,作了《大篆》十五篇,因这种文体为籀所创,故世称籀文,狭义上人们把籀文称为大篆。大篆字体,在传世的石刻文字中,当以石鼓文最具代表性。石鼓文因其文字是刻在鼓形的石头上而得名。它是大篆向小篆衍变而又尚未定型的过渡性字体,集大篆之成,开小篆之先河,在书法史上起着承前启后的作用。它笔画雄强而凝重,结体略呈方形,风格典丽峻奇,被历代书家视为习篆书的重要范本,有“书家第一法则”之美誉。

    小篆

    小篆由大篆演化而来。春秋战国时期,秦、楚、齐、燕、赵、魏、韩七国,书不同文,写法各异。秦始皇统一中国后,这些繁杂的文字让其深感不便,便命下臣创造一种新体文字。于是,丞相李斯创作了《仓颉篇》,制定了秦代的标准书体――小篆。小篆皆就大篆省改、简化而成,其标准体式排列整齐,行笔圆转,线条匀净而长,呈现出庄严美丽的风格。在秦代,它是一种规范化的官方文书通用字体。

    风格区别

    篆书作为篆、隶、草、行、楷五体书之首,是书法艺术中具有独立意义并独具特色的书体,而大篆和小篆又各具特点。

    大篆是由甲骨文演变而成,所以很多字与甲骨文相似,其结构繁杂,笔画重叠,变化无定,因而较难辨识。而石鼓文作为大篆的代表作,成于向小篆过渡时期,具有遒劲凝重的风格,其字体结构整齐,已有横竖行笔,线条化较为完整,无明显的粗细不均的现象,形体也趋于方正。它开始摆脱象形的拘束,奠定了方块汉字的基础。

    小篆较之大篆,形体笔画均已省简,字数也增加了不少,这是应时代要求所致。与大篆相比,小篆字形修长、紧凑、向下引伸,其线条匀称,无论点画长短,笔画均呈粗细划一的状态。这种力度和速度都很匀平的运笔,给以人纯净、简洁、圆润的美感,加之其字体结构简约固定,其章法布局更能形成纵横成行的序列。

    唐张怀瓘在《六体书论》中说大篆“广乎古文,法于鸟迹,若鸾凤奋翼,虬龙掉尾,或柯叶敷畅,劲直如矢,宛曲若弓,铦利精微,同乎神化”,小篆“或缕纤盘屈,或悬针状貌,鳞羽参差而互进,珪璧错落以争明,其势飞腾,其形端严”。这是对大、小篆特点最形象的描绘。

    补充

    篆书的短暂时代

    秦代在中国历史上只存在了短短十多年,很快便被汉王朝所替代。其官用标准书的小篆有赖于东汉许慎的《说文解字》才得以保存。另外,秦始皇当初为了宣耀皇威,曾命李斯作《峄山刻石》、《泰山刻石》、《琅琊台刻石》、《会稽刻石》,这些刻石也为后人留下了小篆的样貌。

    秦始皇在将李斯创立的小篆定为官方文字后,也采纳了程邈整理的隶书。小篆虽然比大篆简化了许多,但它却还是因为字体繁杂而书写速度较慢,难以在全国流行,达到百分百的“书同文”。而隶书由小篆简化而来,它化圆转为方折,提高了书写效率,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后世出土的秦代文物中很少有小篆字体,多是隶书。

    篆书到西汉末年最终被隶书所取代,但其因字体优美而始终为书法家所青睐。同时,它复杂的笔画,奇古的形式和可以随意添加曲折的特点,使它成为了印章上的常用字体,尤其是需要防伪的官方印章一直采用篆书,直到封建王朝覆灭,近代新防伪技术出现。

    大篆、小篆名篇

    • 大篆名篇:周宣王太史籀《大篆》十五篇、《秦公簋》铭文、《石鼓文》等。
    • 小篆名篇:东汉许慎的《说文解字》中有部分收录,秦李斯的《峄山刻石》、《泰山刻石》、《琅琊台刻石》、《会稽刻石》等。

    提示

    • “篆”字念作“zhuàn”,不是“yuán”;“籀”字念作“zhòu”。
    • “篆”本是小篆和大篆的合称,但习惯上人们把籀文称为大篆,故我们今天所说的篆体通常指小篆。

相关热词搜索:大篆 小篆 区别

上一篇:“十通”指的是哪十部书
下一篇:Look4bug颓废的美丽是什么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