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学习 > 高考知识 > 高考冷门专业通常有哪些

高考冷门专业通常有哪些
2010-01-20 09:41:51   来源:问版主   点击:

    介绍

    高考冷门专业通常有:采矿工程、给排水工程、植物保护、船舶工程技术、矿物加工工程、机械制造及自动化、地质工程、油气储运、食品科学、石油工程、环境工程、生物工程、法学、市场营销、国际政治和外交学、新闻系、汉语言文学、中文、人力资源管理、经济学、电子政务、图书档案学、造纸、皮革、文物、考古、博物馆学等等。

    几项冷门专业的分析

    • 哲学:经济强化,研究弱化。这年头能静下心来研究学问的人太少了。很多学校本科中哲学根本招不起生来。
    • 历史学:这个专业毕业之后大多做科研和当老师了,可是现实的情况就是科研岗位和教师岗位不多。全国最好的历史专业在南京大学,可是学生毕业之后看重的仅仅是学位证书,真正忙的是怎么样的跳槽。
    • 中文:一般综合性的大学都是有这个专业的,但是真正以研究为目的的仅仅是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这样的高校,其他的大学设这个专业仅仅是为了建设综合性的大学,这个专业的学生毕业之后都是处在半失业的状态。
    • 图书档案学:图书馆学,博物馆学,内容枯燥,就业面窄,待遇不好。
    • 地质、采矿、路桥、航海:学生和家长普遍认为这些专业野外施工作业,工作环境荒凉,以往招生多是靠调剂才能录满。

    补充

    潜力专业:虽然以下专业不算是热门,但是在未来的几年里都会有很好的发展前景。

    • 电子信息类。相关专业:电子信息工程、通信工程、信息对抗技术、信息工程、信息与计算科学等。
    • 生物技术类。相关专业:生物技术、生物工程、生物资源科学等。
    • 环境能源类。相关专业:环境科学、环境工程、能源与环境系统工程、资源环境与科学等。
    • 管理类。相关专业:工商管理类、人力资源管理、工程管理等。
    • 法律类。相关专业:法学、国际法、国际经济商业法、国际商法等。
    • 现代医药类。相关专业:药物制剂、制药工程、生物医学工程、中药学等。
    • 汽车类。相关专业:车辆工程专业、汽车服务工程、热能与动力工程、工业设计等。
    • 物流类。相关专业:物流管理、现代物流等。
    • 新材料类。相关专业:高分子材料与工程、复合材料与工程、再生资源科学与技术、稀土工程等。
    • 其他。如新型金融专业、营销类、网络类(软件工程师游戏设计师网络安全师)、航空航天类、体育产业等专业人才在未来几年都有很好的发展前景。

    新兴专业

    • 知识产权(双学士)知识产权双学士的设立可谓是“应运而生”。我国十分重视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建立起了比较完整的知识产权保护法律体系,国人对知识产权保护的认识也有了很大提高。北京大学知识产权学院与中国人民大学法律系同期设立了知识产权双学士班,迄今已有3届毕业生。
    • 动画学:随着我国动画漫画、游戏爱好者队伍不断壮大,巨大的动画漫画、游戏市场越来越受社会重视。有人估计国内动画漫画、游戏市场蕴藏着每年将近10亿元人民币巨大商业空间。
    • 宝石学:宝石学是矿物学的分支,特别是对非金属矿物进行研究的一门学科。宝石学的研究范围包括: 宝玉石史、宝石的鉴定特征及矿物学特征、宝石的生成条件及产地、宝石的分级与评估、宝石的加工、改善及合成和首饰设计等。
    • 风险管理与精算学:“风险管理与精算学”是以概率论、数理统计和金融学为基础的应用与交叉性学科,是现代金融、保险、投资业的科学基础。它培养的是社会经济领域(特别是金融保险业、投资业的管理和风险测评)的专业人员。具备精算专业知识的人员已成为我国人寿保险公司开业必备的前提和基础,是各公司抢夺人才、储备人才的热点

    提示

    • 冷门专业也许是未来的“金饭碗”:在选专业填志愿时我们常常会发现,有不少专业是枯燥冷僻,我们对其知之甚少的,这些专业录取的分数线通常不是很高,招生人数相对较少,对应职业表现的也不张扬,所以,面对的竞争比较没那么激烈,往往在就业时可以和一些对口单位“无缝对接”,如图书档案学类旗下的档案学、图书馆学专业这样的“冷专业”,就业形势是一片光明;相反,像国贸、法学、计算机等这些昔日让考生“挤破头”的热门专业,毕业时却成了“鸡肋”。

相关热词搜索:高考 冷门 专业

上一篇:2010春考数学答案 2010上海春考数学
下一篇:高考落榜读什么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