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学习 > 高考知识 > 中考考不上高中怎么办

中考考不上高中怎么办
2010-05-16 15:44:58   来源:问版主   点击:

    中考没考上高中的解决办法

    孩子愿意学习,可是自身能力有限,怎么也考不好的:

    • 询问孩子想继续读书的意愿有多强烈,如果孩子想上高中、大学,看孩子的情况,如果此次考试分数差得不远,可以选择复读;
    • 询问孩子想继续读书的意愿有多强烈,如果孩子想上高中、大学,但分数差得太多,不用考虑复读,可以问孩子是否愿意读职高,通过自已经努力考取大学;
    • 询问孩子想继续读书的意愿有多强烈,如果孩子想上高中、大学,但分数差得太多,又不愿意读职高,想进入正规大学,只能出钱买学上了,对于考大学家长也做好出钱读的准备。或者孩子有特长的,可以在高中转入艺术类班级,经后参加艺术生高考,还是有机会考取大学的。

    孩子不喜欢学习,可是家长希望孩子能继续学习的:

    • 考虑送孩子去读中专、职校,学习一门专业特长,比如会计电算化等,这些专业上岗只要能考到证书,与大学生出来没有太大区别;
    • 考虑送孩子去读技术类学校,前提是孩子要对这门技术有兴趣,不然读出来,他也不会从事该职业,浪费了青春时间,钱也白花了;
    • 问问孩子的兴趣爱好有哪些,如果家里有经济基础的,可以让孩子提前创业;
    • 给孩子去复读班报上名,假期让孩子找个零时工作,在社会上创一创,激发他重新学习的兴趣,了解到没有知识与学历,经后自己只能过这样的生活了;
    • 详细了解孩子的梦想与兴趣爱好,帮助孩子分析出一条人生规划之路,取得他的认同后,共同实施。

    家长在帮助孩子选择时要考虑如下问题

    • 家长感觉“面子”过不去,也还是传统的人才观在作怪。有些家长由于没有摆正思想认识,得失心太重,甚至把孩子成绩的好坏与自己的“面子”联系起来。因为现在人们有种偏见,只有学习成绩不好的学生才去上中专、职高,假如自己孩子上了那样的学校,有些家长会因此觉得是件“丢面子”的事,人前人后都没底气跟别人说,甚至有比别人“矮一截”的感觉。有些家长也就抱着孩子落榜了,实在是没地方去,才做出上中专、职校这一“无奈”选择。
    • 注意选择学校不当。由于职业教育已市场化,各类职业学校层出不穷,为了生存需要,有些学校并没有扎实办学,主要精力并不放在提高教学质量和扩大就业门路上,而是采取经济刺激等短期行为,通过不正当手段招揽生源,把招生和就业当作谋利的手段,招生把关不严,致使一些品性不端的学生混迹其间,造成学校管理难度加大,教学质量低下,个别学校连学生的人生安全都得不到保障。更有甚者,个别学校还发生了办学者收取学生学费后,卷款逃跑的恶性事件。这些恶劣行为,造成了不良的社会影响,也极大的损害了职业学校的声誉,更给家长和学子造成了经济和精神上的损失。这也是不少家长对中专、职高另眼相看,不让自己的孩子放到那样的学校就读的一个重要原因。
    • 注意选择专业不当。中专、职高毕业生的社会需求度与专业有很大的关系,而一些热门专业,由于培养成本高,并不是所有学校都能开办得了的,有些学校即使开设了这样的专业,可本专业起码的教学设施都没有,实训条件不具备,学生学习完全是纸上谈兵,培养出来的毕业生动手能力差,空有其名,不能适应实际操作的需要。为此,一些中专和职高便大量开设一些投入少、见效快、实践性不强的低办学成本专业。一旦家长为孩子选择了这样的专业,就业前景就大打折扣。

    提示

    • 中考是孩子人生的第一个转折点。如果孩子确实尽力了,最终却考不出理想的成绩而落榜,千万不要因此而对孩子丧失信心。此刻,正确的选择比什么都重要。
    • 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
    • 教育孩子落榜不落志,重新振奋精神,找准人生的新坐标。只要坚定信心,找到一条适合走自己的路,人生风景依然精彩无限。

相关热词搜索:中考 高中

上一篇:高考如何选择专业
下一篇:2010年什么时候中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