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学习 > 百科知识 > 新港教会会馆

新港教会会馆
2011-12-03 14:30:44   来源:   点击:

    古蹟所在县市:台东县

    古蹟名称:新港教会会馆

    古蹟等级:历史建筑

    建立年代:日治昭和7年(1932)

    古蹟位址:台东县成功镇忠仁村中山东路55 号

    壹、历史沿革

    新港教会会馆创建於日治昭和7年(1932),主要是因为当时担任新港支厅长的菅宫胜太郞兴建的住居,那时接获上级调职命令,但因不愿离开新港而辞职。菅宫胜太郞曾任新港庄长、支厅长、台东厅协议员,终身致力於新港渔港与道路修筑,将新港当作第二故乡,且终老於此,为成功镇发展史上的关键人物。

    民国34年10月(1945),台湾光复後为列为日产,後由长老教信徒医师高端立价购,设置高安诊所,并增建候诊室。民国35年高笃行牧师来到新港,召集信徒,利用诊所候诊室做礼拜,重建新港教会(前身为後山第一座教堂石雨伞教会)。民国84年(1995)高安诊所休业,民国86年(1997)由新港教会购得,设置新港教会纪念馆。该宅为新港重要医疗处所、新港教会重建起源地,不但为当地重要历史资产,同时也记载过去成功镇民的生活写照。目前建筑物为新港教会的纪念会馆,作为信徒集会、讲习、住宿之用,并在民国92年(2003)登录为历史建筑。

    贰、建筑特色

    新港教会会馆(菅宫胜太郞宅)为二层楼日式建筑,建物结构为木造,除了在高安医院时期,屋顶曾加翻修并修建候诊室,其余均建於日治时期,对於东海岸而言是极为少见的日式建筑,且保存相当完好。

    参考资料

    1. 姜柷山 《台东县历史建筑导览专辑》,台东市: 台东县政府,2005
    2. 台闽地区古蹟资讯网:http://hb.cro.cca.gov.tw/build/basic.asp?area=台东县&kind=&b_no=369&page=2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新埔上枋寮刘宅
下一篇:新港水仙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