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学习 > 百科知识 > 荣兴客家采茶剧团

荣兴客家采茶剧团
2011-12-03 14:46:39   来源:   点击:

    五○年代台湾客家采茶戏名伶郑美妹女士之孙郑荣兴(1953-),於民国75年(1986)重组祖母当年的剧团,并在隔年(1987)参与台北市夏季露天艺术季,受到各界的支持与好评,於是以「荣兴客家采茶剧团」之名正式登记立案。成立以来,剧团积极在全台各地巡演,致力於传承与推广传统客家戏剧的风华。除了各地艺文单位、庙会庆典之邀演外,该团更将传统客家三脚采茶戏带入国家戏剧院,并多次至国外公演,民国81年(1992)该团荣获教育部颁发「民族艺术薪传奖」。

      民国87年(1998)起,由郑月景担任团长,负责处理各项团务,一方面致力恢复客家传统戏剧原貌,一方面也创作新剧目以因应时代潮流所需,因团长积极的经营管理,加上各界热力支持与协助推广,使「荣兴客家采茶剧团」已由庙亭野台表演,逐渐活跃於大型室内舞台。

      该团团员包含了老中青三代的资深艺师与年轻新秀,老干新枝一同登台演出, 常演戏码有《借荆州》、《三娘教子》、《马三才嫁阿母》、《古城会》、《送京娘》等;最常演出的扮仙戏是《三仙会》及《寿仙》。班上固定的团员有十几位,文场有詹招发、巫森雄;武场有头手锺燕飞及下手郑水火。演员有刘玉莺、傅明乃、黄凤珍、曾先枝、赖海银、张雪英、吴勉、古兰妹、黄天敏、刘金英、王庆芳、赖宜和等,至於中生代演员则有李文勳、江彦瑮、陈芝后、刘丽株、陈思朋、黄俊琅等。为了客家戏曲传承与发展,荣兴剧团於苗栗後龙镇富里成立了「客家戏曲客苑」,预备各类活动之推广,上述提及部分演员亦为该组织之「客家戏曲表演人才培训」教师。民国94年(2005)演出剧目有:客家大戏《棋盘山》、《郭华郎买胭脂》、《穆柯寨》、《错冇错》、《龙井奇缘》、《大宰门》以及和客家三脚采茶戏《豆腐夫妻》、《桃花过渡》。

    参考资料

    1. 文建会网路剧院http://www.cyberstage.com.tw/troupe/index.jsp。
    2. 黄心颖《台湾的客家戏》,台北:台湾书店,1998。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历史建筑
下一篇:机器局第五号仓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