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学习 > 百科知识 > 金门珠山

金门珠山
2011-12-03 16:09:48   来源:   点击:

    为聚落类文化资产,位於金门岛西南隅,属薛姓聚落。薛贞固於1345年自中国福建银同(今同安县)西市入浯江(金门古称)避祸,择居太文山(又名燕南山)之南、龟山之西,辟田造屋,称「薛厝坑」。之後,又迁至鸡庵山(今珠山)及龟山下、堪舆家誉为「四水归塘穴」风水绝佳的现址,名「山仔兜」。民国初年改名「珠山」。

    珠山聚落整体形势如钵,四周丘陵环绕,内外有「七星潭」所连成的水系,对於藏风、纳气、觅水、寻龙等风水条件,均有良好的考量。整个聚落以大潭、薛氏大宗宗祠及鸡庵山为主轴,北向称「大社」,南向称「小社」,境内建有供奉保生大帝的大道公宫。珠山薛氏分为仁、义、礼、智、信五房,但因年代久远、过继、移民及历年战乱等因素,各房祧在聚落内的区域已无法明显画分。

    主要建筑群包括薛氏大宗宗祠、小宗宗祠、顶三落、下三落、大夫第、将军第,以及近代远赴菲律宾发展之乡侨所兴建的薛永南兄弟洋楼、薛芳见洋楼等建筑物,各具特色且保存相当完整。

    珠山可谓金门第一侨村。20世纪初期,在侨汇经济的支持与知识分子的提倡下,重视小学教育、注重公共卫生、开辟珠山公园、提倡妇女解放,并办有发行於南洋的侨刊《显影》(Shining),是当时相当进步的创举。

    中文关键字: 聚落 , 房祧 , 七星潭 , 鸡庵山 , 洋楼

    参考资料

    1. 江柏炜。1998。〈建筑物的继承与分配:金门珠山薛永南洋楼《阄书》的研究〉。《城市与设计学报》,5、6:105-128。
    2. 江柏炜。2005。〈侨刊史料中的金门(1920s-40s):珠山《显影》(Shining)之考察〉。《人文及社会科学集刊》,17(1):159-216。

    延伸阅读

    1. 江柏炜。1998。《大地上的居所》。金门:金门国家公园管理处传统聚落解说丛书。
    2. 江柏炜。2004。《闽粤侨乡的社会与文化变迁》,金门:金门国家公园管理处。
    3. 江柏炜。2004。《闽粤侨乡的空间营造》,金门:金门国家公园管理处。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金门狮山炮阵地
下一篇:锺任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