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学习 > 百科知识 > 长老教会北投教堂

长老教会北投教堂
2011-12-03 16:11:01   来源:   点击:

    类别︰其他

    等级︰台北市市定古蹟

    现址︰北投区中央南路一段七十七号

    北投教会原於光绪2年(1876)由马偕牧师在嘎唠别(注一)创立,後来由教友陈近捐地,传教士吴威廉在大正1年(1912)设计与建造。现今北投附近的基督长老教会,如锡安、清江、新北投等教会,几乎都为北投教会信徒所设。是台北附近仅存的古老教堂之一。

    当时北投教会的地点是平埔族北投社,所以早期的信徒多为当地平埔族人。在其历任的领导者多地方知名人士,如林黑凸为北投社头目,曾担任北投教会长老。而教会与平埔族的互动是台湾近代宗教发展上的珍贵纪录,北投教会成了其重要见证。马偕牧师在光绪9年(1883)末快速扩张传教范围,但马偕牧师於明治34年(1901)逝世,教会发展迅速萎缩。北投教会曾一度被日本政府徵收作仓库用。

    北投教会是属於吴威廉牧师中期阶段的建筑作品,比起其他时期作品,北投教会显得十分简单。可能的因素有,当时的信徒为当地平埔族人,因为他们文化不同,采取一种简单、亲和的风格融入其文化;也怀疑有经费短绌的因素。北投教会坐东朝西,正门面对中央南路,也是古时的主要干道。教会的平面为宽6.5公尺,深16.5公尺的长方形。教会两侧为砖墙,每隔3.5公尺外墙突出扶壁,用来加强墙体,提高抗震性。

    大门入口突出一个宽3公尺,深2公尺的雨庇。入口上方的山墙,红砖砌出弧形与三角形的组合式天际线。在每2个扶壁之间设有窗子,窗上的墙面有红砖砌成的三角楣,设计简单却点出了西洋古典的风格。北投教会外观用水泥粉刷的横带与墙面上的红砖形成红白相间的外型,就像是英国维多利亚时期的乡间民居。自街上望去,北投教会没有十分明显,像是平凡的街屋。这样巧妙的设计,缩短与民众的距离,让教会不会遥不可及,充分展现亲和力。

    20世纪初年由吴威廉所设计的教堂大多已改建,北投教堂为仅存的例子。现在北投教会仍有运作,因此破坏的状况不严重。是地方上知名的场所,不仅仅是古蹟,也是默默看着地方成长的纪录者。

    参考资料

    1. 参考文献:长老教会北投教堂陈请古蹟记事
    2. 『http://teacher.sljh.tp.edu.tw/t415/peitoe/suggest.htm』
    3. 牛庆福(2001)。《北投历史之旅》。台北:台北市政府文化局出版。
    4. 李乾朗(2004)。《台北市定古蹟长老教会北投教堂调查研究》。台北市:台北市文化局。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钻尖屋顶
下一篇:门口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