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学礼
2011-12-03 16:13:35   来源:   点击:

    陈学礼,(1915年-至今),出生於台南县佳里镇溪洲里。 曾任教於台湾大学传统音乐、台北艺术大学传统音乐系,且曾获得民族艺术薪传奖,其夫人陈林秋云女士也多次获奖,及受聘於大学和传统艺术活动之指导老师。

    陈学礼在小学六年级时转学到麻豆公学校,感受到麻豆当地迎暗艺的风华,所以在课余之暇正式入馆,拜艺人柯格、柯等两位车鼓先生,学习车鼓弄、牛犁阵、桃花过渡等艺阵,当时的车鼓师祖郭茂成还健在,把「百外年前的杂谱歌簿」传给了陈学礼,而保存至今。十四岁时跟随许行、李竹国、黄头(曾经营七仔戏班或南管戏班)等人学习南管唱曲与各种弦乐器演奏。1941年因工作关系认识林秋云,两年後两人结为夫妻,婚後的林秋云开始向其夫学习南管车鼓等曲艺,为日後夫唱妇随的日子埋下了先机。

    1945年陈学礼开始江湖卖药,在期间也表演简单的流行歌、病子歌,到後来卖药团扩张迅速,在1946创立「台湾民族艺术广告团」,但在1971年结束。後来重整广告团的老班底,改名为「千鹤艺阵」。

    1987年又创立「麻豆社区牛犁阵」与「干鹤民族技艺团」,可惜没有维持很久就解散了。1988年陈学礼夫妇应邀美国纽约同乡会,「皇后节」表演活动的指导老师,将传统技艺传授给海外人士。1989年获颁教育部的「民族艺术传统杂技薪传奖」,肯定他对传统曲艺的贡献,获奖後陈学礼夫妻更积极推动薪传工作,两夫妇为民俗艺术尽心力的企图心,至今仍努力不懈。

    参考资料

    1. 颜美娟着 舞弄斗阵 陈学礼夫妇传统杂技曲艺(文学篇)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阿美族海祭
下一篇:陈家古厝(医学士陈善述家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