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学习 > 百科知识 > 阳明海运(旧名:日本邮船─基隆出张所)

阳明海运(旧名:日本邮船─基隆出张所)
2011-12-03 16:15:35   来源:   点击:

    阳明海运股份有限公司成立於西元1972年 12 月 28 日于台湾基隆市,隔年为了因应国际政治变化改制「阳明海运」,截至西元2005年12月底止,阳明海运拥有 79 艘营运船舶,承运能量高达 348 万载重吨,达19万余TEU,船队包括货柜船、散装船、及代营巨型油轮。

    日本邮船─基隆出张所(今阳明海洋文化艺术馆)是日治时期基隆西岸码头重要建筑,对於基隆航运地位具有特殊之指标意义。原本馆舍建筑体竣工於西元1915年5月4日,原为日本邮船株式会社所有,中间还经历了招商局、阳明海运分公司,并由「财团法人阳明海运文化基金会」於西元2003年起规划整建为「阳明海洋文化艺术馆」,西元2004年12月28日修缮竣工开馆启用。

    「阳明海洋文化艺术馆」,本身建筑体为基隆十大历史建筑之一,提供海洋文化的展示、教育、研究、蒐藏、推广、观光、休憩活动及创新等多面向功能,西元2006年和英国的「大英海事博物馆」签定合约,成为大英海事博物馆全球第18个会员,而阳明海运的船模也永久典藏於大英海事博物馆。

    建筑特色

    原建筑由台湾总督府土木部的森山松之助和井手薰技师所设计,於1913年11月开工(日本大正二年),1915年5月4日竣工,是一栋具有尖塔圆拱的「历史样式」建筑,不过却呈现「折衷主义」建筑过渡时期的特色,在台湾建筑史上具有重要的代表意义。有连续圆拱型长廊的典雅建筑物,地上三层钢筋混凝土式加强砖造建筑,墙身材料为砖墙,柱梁构造为RC结构,骑楼为拱型柱廊。

    二次世界大战时(约1945)年尖塔被炸毁,屋顶因火灾烧毁而改建;西元1974年北部大地震後将屋顶拆除,改建三楼,西元1978年以轻钢架翻修为铁皮屋顶,大门方向也於西元1968年由临街面改为临港面。之後建筑形态延续至今,具有追寻基隆发展脉络的特殊意义。

    财团法人阳明海运文化基金会基於历史建筑「活化」原则,整建原日本邮船─基隆出张所,建筑本体及外观保存良好,惟三楼室内已多处斑驳塌陷,拆掉内部老旧构造,在墙体补强成SRC钢骨建筑,外墙面重新粉刷,强调线脚及拱廊造型,一楼大厅开放成开放空间咖啡馆,让历史建筑充满复古与现代风情。

    参考资料

    1. 2011/11/14修订,参考阳明海洋文化艺术馆网站http://www.ocam.org.tw/aboutocam/aboutocam.htm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雅美族飞鱼祭
下一篇:雅轮文石陈列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