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学习 > 百科知识 > 鱼藤坪断桥

鱼藤坪断桥
2011-12-03 16:21:35   来源:   点击:

    历史沿革:

    鱼藤坪断桥又名龙腾断桥,其位於三义乡胜兴村的山线铁路泰安到胜兴之间,桥长约两百公尺,跨越了鱼藤坪溪。工程於明治39年(西元1906年)4月30日开工,明治40年(西元1907年)6月竣工,是日治时代台湾铁道部海拔最高、跨距最大(200英尺)的桥梁。此桥在日据时代时曾经为一砖造桥,整座桥梁以砖拱、钢板梁、钢椼架所组成。但却在民国24 年(西元1935年)的台中大地震时受创惨重,另在民国88 年(西元1999年)的九二一大地震亦造成桥身严重的创伤,於当年由地方政府委托进行该桥之调查研究,并於民国92年(西元2003年)11月25日订为苗栗县定古蹟。

    桥身特色:

    鱼藤坪断桥是用砖石砌造桥脚桥拱,上铺钢板桥之施工作法,在台湾仅有凤山溪铁桥相同,而位居山高水深的鱼藤坪,施工难度更甚前者。其精华在砖石砌造的桥身,主要以荷式砌法,一层顺砌一层丁砌,并在墙角处用75砖收边。但收边的75砖多是工厂无法制造的特殊尺寸,所以多由当地直接敲制。另在桥拱与桥脚处另砌一排石头来分担垂直载重部分,称为「受迫石」。

    现虽只剩砖拱桥墩屹立於青山翠谷中,但其斑驳桥墩所营造出独特的历史氛围,已为旧山线的铁道风光做为最好的见证。

    参考资料

    1. 资料出处:
    2. 中原大学建筑学系《苗栗县县定古蹟胜兴火车站及鱼藤坪断桥调查研究暨修护计画》,苗栗文化局委托(未出版),2005。
    3. 鱼藤坪断桥http://robin.twfriend.net/ulton.htm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魏海敏
下一篇:鲁凯族好茶旧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