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学习 > 为什么 > 同性埋葬习俗有什么目的和用意,含义何在?

同性埋葬习俗有什么目的和用意,含义何在?
2012-01-19 18:53:25   来源:   点击:

    同性埋葬习俗有什么目的和用意,含义何在?同性埋葬是我国新石器时代遗址墓地中存在的一种埋葬习俗,特点是将若干性别相同的成年死者同时合葬于一个墓穴中,或者是用二次葬方式将不同时间的死者集中葬于一个坑中。多个遗址墓葬表明,这不是偶然巧合,而是人们有意所为。比如宝鸡北首领仰韶墓地、半坡仰韶墓地、华县元君庙仰韶墓地、大汶口墓葬、江苏草鞋山墓葬等等。那么同性埋葬有什么含义呢

    4 个答案

    • 答案 1:

      1,同性合葬在同一时期并不是所有的遗址墓地都是这样,也就是说未必是同时期的一种埋葬规律。只是出现这种现象发生的较多,对其做个合理的猜测和解释。

      2,同性合葬是严格氏族制度下血缘纽带联系的一种反映,在氏族社会时期,血缘关系在社会生活中占据重要的地位,一般说来,埋葬于同一墓地的死者都具有血缘关系,而葬于同一坑内的,血缘关系更为亲密。

      3,在母系社会和父系社会早期,多实行对偶婚,人死后在各自氏族按照性别分开埋葬。

      4,从多处遗址合葬现象发现,合葬者之间的年龄都相差不大,有着按照性别、年龄、辈分分开埋葬的规律。

      5,同一坑内,死者不一定是同时死亡。现在就有这种现象,人死后,停棺待葬,等于死者同龄人全部死亡后再合葬。也有先埋死者,等其他人死后,再挖出来重新合葬,叫二次葬。

      6,同性埋葬产生的原因并不简单,既有血缘关系、婚姻方面,也有同辈同龄的原因,也有灵魂观念(宗教观念)的原因。这种观念对加强人们的血缘关系和维护氏族、家族组织的内部团结起到一定的作用。

      ,不一定正确,欢迎讨论拍砖

    • 答案 2:

      在没有形成阶级 没有私有财产之前 这种埋葬方式 体现了平等和团结 也是与这个时期的人类生活习性有关 大家都是部落群居 生时同床 死后同穴 也是理所当然的 当然 也不排除 原始宗教中对死亡的恐惧和崇拜 认为 只有死后大家团结一致 才能对抗死神吧 我只是揣测这种萨满原始崇拜

    • 答案 3:

      基本同意王立忠先生的看法。

    • 答案 4:

      这够专业专题,真的不行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连坐制”为什么会成为我们政治的习惯?
下一篇:我们都说教师是个好职业,但是为什么我们身边成绩优秀的学生,大多不愿意当老师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