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学习 > 为什么 > 金木水火土星这种叫法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的?

金木水火土星这种叫法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的?
2012-01-19 19:40:22   来源:   点击:

    金木水火土星这种叫法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的?以前五大行星有传统的名字,比如水星叫“辰星”,金星叫“启明”或“太白”。金木水火土的命名应该是参考国外命名和传统五行的综合原因。那么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的呢,或者说是谁首先翻译的?

    2 个答案

    • 答案 1:

      不是参考国外,五行是正宗的中国传统文化。最早来自于《尚书·洪范》, 五行:一曰水,二曰火,三曰木,四曰金,五曰土。水曰润下,火曰炎上,木曰曲直,金曰从革,土爰稼穑。至于你说的五大行星,那是古代天文学中借鉴了传统五行的叫法。
    • 答案 2:

      这五颗行星的名字在中国古代由来已久,并非翻译来的。例如《史记·天官书》中:及至五家、三代,绍而明之,内冠带,外夷狄,分中国为十有二州,仰则观象於天,俯则法类於地。天则有日月,地则有阴阳。天有五星,地有五行。……水、火、金、木、填星,此五星者,天之五佐,为纬,见伏有时,所过行赢缩有度。注:填星即土星。《淮南子·天文训》中:何谓五星?东方,木也,其帝太皞,其佐句芒,执规而治春。其神为岁星,其兽苍龙,其音角,其日甲乙。南方,火也,其帝炎帝,其佐朱明,执衡而治夏。其神为荧惑,其兽朱鸟,其音征,其日丙丁。中央,土也,其帝黄帝,其佐后土,执绳而制四方。其神为镇星,其兽黄龙,其音宫,其日戊己。西方,金也,其帝少昊,其佐蓐收,执矩而治秋。其神为太白,其兽白虎,其音商,其日庚辛。北方,水也,其帝颛顼,其佐玄冥,执权而治冬。其神为辰星,其兽玄武,其音羽,其日壬癸。可见问题中所说的“传统的名字”至少在西汉时就已经与五行相对应了。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商品房明码标价,对中国房价到底有怎样的影响?
下一篇:豆瓣几乎没有广告内容、垃圾内容,是如何做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