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学习 > 为什么 > 听别人说吃橘子会上火,可吃橙子却可以消火。这是真的么?

听别人说吃橘子会上火,可吃橙子却可以消火。这是真的么?
2012-01-19 17:54:40   来源:   点击:

    听别人说吃橘子会上火,可吃橙子却可以消火。这是真的么?这俩难道不是同一种东西么?两者都属于柑橘属,属性真有不同么?

    12 个答案

    • 答案 1:

      「属」并不是一个多么低的分类级别,而且各属大小不一,分分合合的事情时有发生。同属但差异大的植物太多了,尤其是柑橘属这样久经栽培选育的属,尤其在对人体的作用这样细微的方面。最典型的,桃、杏、李、樱桃这些水果植物以及碧桃、山桃、梅、樱花、榆叶梅这些观花植物往往都归入李属(Prunus)这么一个大属。而柑橘属(Citrus)也不小了,从各种称呼混乱的橘、柑、橙到柚到柠檬、酸橙(青柠、代代)到枸橼和佛手等等。一般认为以川橘为代表的这种典型的橘子(扁、皮薄、容易剥)比较上火,而芦柑、脐橙之类的柑、橙(圆、皮厚、不容易剥)一般就认为不上火,柚子(当然,也有很多人不分橙和柚)之类的更是典型的公认清火的水果。柑橘类水果的称呼是非常混乱的,越是这些深入全国各地日常生活的植物越容易陷入称呼的混乱中。「橘子和橙子当然是两种不同的水果」这种说法不太合适。呃,不过,相比芸薹属(Brassica)的哥们儿(各种称呼完全混乱的大小白菜等等),柑橘属已经相当清晰了。
    • 答案 2:

      楼主出来说两句,各位怒斥上火概念的西医之友们,你们的态度只会让一个以平常心对待生活的人更加讨厌西医。有个词叫做矫枉过正,大家可千万注意~楼主家里没有中医,父母兄长里当西医医生的倒是有七八个,他们没有一个人当面驳斥过这个概念。好吧,我解释一下我自己说的上火是什么意思吧,就是吃橘子容易长口腔溃疡,容易鼻腔里烧得慌。但我不打算改题目了,我知道你们都看得懂,你们只是单纯攻击这个概念罢了。一个真正的医生心里想的是怎么帮助病人,而不是想着排队的时候站在哪一边!
    • 答案 3:

      橘子和橙子当然是两种不同的水果...
    • 答案 4:

      上火毫无疑问是中医的理论,全世界也只有中国有这个名词吧。但是你如果仔细研究一下这种说法的来由,可能是靠不住的。方舟子的"科学成就健康"书中介绍了西洋参:"中医关于人参性温、西洋参性凉的说法就是源于二者产地的误会。西洋参最早是从广州进口的,因此被当时中医认为是西洋南方特产,将其定性为凉性药物。实际上西洋参主要产于加拿大和美国北部,维度与人参相当。"我个人很难想像一种水果会有让人"上火"的能力,吃多了会什么症状?如今医学发展很快,却没人能拿出那类食物让人"上火"的临床数据,或者准确定义"上火"的概念。要知道心理暗示作用是很大的,大家如果真的觉得橘子有次功能不妨自己多吃点橘子看看是真的"上火"呢还是自己人云亦云觉得"上火"呢?(但是过犹不及,也别腻了)
    • 答案 5:

      酸,辣的东西会导致你上火。苦的东西普遍都可以下火。所以,橙子,甜橙的下火作用不大,苦橙的作用大一些。
    • 答案 6:

      吃橘子上火的原因是因为你没有把橘络一起吃下去。(本回答有民科的嫌疑)
    • 答案 7:

      首先这里有一个问题,“上火”是个啥东西?反正我不是很明白。从小达大,也没有谁能给我一个完整的关于“上火”的解释。出现什么症状算是“上火”呢?如果解释不清楚,那我们就把“上火”叫成“上火综合症”吧。那么这个所谓的上火综合征,是什么引起的呢?吃橘子??这些中医的理论,解释不清楚的时候,听听就行了。别较真。谁知道“上火”是不是集体心理暗示的结果,或是中国人体制的特殊性造成的。楼主,这可课题要是演就好了,可以进中科院当院士的。加油啊。
    • 答案 8:

      朋友,看这题目,你不是已经弄得很清楚了么?
    • 答案 9:

      什么火不火的都是中医的说法,西方人从来就不管这些。我始终持怀疑态度
    • 答案 10:

      我是信這樣的,每次買水果這兩種都是一起買的,力求達到平衡
    • 答案 11:

      知乎把伪科学的命题,选为“发现”里的精彩问答,我表示这样很不靠谱~!
    • 答案 12:

      中医理论很多科学无法解释,但的确有用。LZ可以试试,在上火的时候吃点橙子。实践是检验真理的方法啊!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如何在网页上实现画图功能、3D?有哪些技术可以实现?Google doc是用什么技术实现的?
下一篇:应当如何评价张治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