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学习 > 为什么 > 什么是鲁迅精神?鲁迅精神过时了吗?

什么是鲁迅精神?鲁迅精神过时了吗?
2012-01-19 18:23:00   来源:   点击:

    什么是鲁迅精神?鲁迅精神过时了吗?

    5 个答案

    • 答案 1:

      毛泽东推崇鲁迅,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他的政治的远见”,“他用显微镜和望远镜观察社会,所以看得远,看得真”;二是“他的斗争精神”,“他看清了政治方向,就向着一个目标奋勇地斗争下去,决不中途投降妥协”;三是“他的牺牲精神”,“他一点也不畏惧敌人对于他的威胁、利诱与残害,他一点不避锋芒地把钢刀一样的笔刺向他所憎恨的一切。”他还说:“鲁迅的骨头很硬,半殖民地的国家有像鲁迅这样硬的骨头是很可贵的。” http://baike.baidu.com/view/303333.htm

      政治远见、斗争精神、牺牲精神,这显然不是我们时代所需要的。和谐社会我们需要的政治的失明,顺从和谐,生命至上。忘记他吧,即使安排了课程,也不可当回事地去学。

    • 答案 2:

      鲁迅精神永不过时,只是我们的教科书都已经厌倦了他所谓的“精神和尖刻”。国人在如今崇尚和谐再和谐的主旋律的背景下,再也难以产生新时代的鲁迅!

    • 答案 3:

      鲁迅是我们学生时代语文课本中的常客,很多人都怕学他的文章,不仅是因为那是重点课文,考点很多,更重要的是那深刻的思想需要我们那还无社会经历的人生硬地去理解,于是一篇篇鲁迅的文章在老师引导下,让我们认识了过去那个社会,也认识了鲁迅。可以说鲁迅影响了我,至少他那尖刻的文笔影响过我,他对强权的不屈服影响过我,他对社会问题的深邃思考影响过我。在那个时代里,在整体民众对社会本质认知很低的情况下,鲁迅的精神应该体现在他对问题的前卫思考和无畏的斗争勇气。但是鲁迅不妥协的精神显然是不和谐;那对社会问题本质的剖析自然会令当局者不爽;那绝不粉饰太平的文笔怎能与主旋律相容。于是我们看到,曾经力捧鲁迅的人开始害怕鲁迅了。我认为,鲁迅精神不会过时,过时的是另有其人和事。

    • 答案 4:

      独立、批判、坚韧。

      鲁迅是爱憎分明的文人,眼里容不得沙子。那一头怒发,那铁骨铮铮不妥协的倔强,还有对仇敌的毫不留情,看了叫人心寒。他对中国政治、中国文化、中国历史的了解,至今没有人敢说"出其右"。而且,在"费额泼赖必须缓行"(王蒙语)的年代,让鲁迅出来煞风景,不是不够厚道、和谐?而且,在小沈阳、郭敬明、天上人间美女团队涌进文化主流的时代,让鲁迅这个枯瘦而且多病的老头子站在粉红云朵中间,岂不是太煞风景,很倒胃口?

      鲁迅是一定要被剔除课本的,不仅仅是因为他的落伍。他的"投枪""匕首"般的小杂文现在还有几人能写敢写?他的每一个时评所依据的旧闻掌故都能在今天的报纸上找到新版,更主要的,他其实是一个彻头彻尾的反政府主义者、个人主义者,一个决绝的孤独者。在一个价值标准、道德规范都成了浆糊的年代,与其让人们因为阅读鲁迅而更加痛苦,还不如让人们远离鲁迅,在现实的丑恶面前掉过头去,在苟且的和谐和混沌中开心死去。

      其实,鲁迅的"被捧"或者"被棒",从他趟入文坛这池混水开始,就已经开始了。这个孤独而伟大的灵魂,总是让中国人感觉别扭,总是感到自己的棉袍里藏着太多的"小"字。

      当是时也,借助于卢布,或者还有从“铁屋子”里觉醒的人们在鼓噪,鲁迅也就硬卡巴拿的被进入了蒙昧世界;现如今也,当黑暗成为常态,当愚昧成为座上嘉宾,当愚蠢成为最大晚会上强化灌输、彻底洗脑的保留节目,我们还需要鲁迅吗?当启蒙已经过时,阿贵也穿上蟒袍,新富与新贵结成伟大的既得利益阶层的时候,鲁迅,还屑于跟这些丢失了灵魂的人生活在同一片蓝天下吗?他的“拯救肉体不如拯救灵魂”的抱负,是不是有螳臂当车蚍蜉撼树之虞?

      鲁迅活着的时候,就明白自己将来的结局:今天被频繁进出课本的灿烂景象,他老人家生前看得明明白白。您看看他的《野草》就知道了,看看他多少次采用了"在我死后"这样的句型,看见了在通往坟地的荆棘丛生的路上,自己孤独的影子和冷白的月光,还有骷髅和墓碑,就会明白:鲁迅,从来就不打算属于任何人任何时代。

      或者说,鲁迅属于所有时代所有人,当下除外。

    • 答案 5:

      喜欢鲁迅的很多作品,他的写作风格

      鲁迅先生的""自嘲""小诗表达了他的性格,以下就是自嘲八句:

      运交华盖欲何求,未敢翻身已碰头。 破帽遮颜过闹市,漏船载酒泛中流。 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 躲进小楼成一统,管他冬夏与春秋。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军牌豪车满大街都是,中国的部队都这么高调吗?
下一篇:当今世界资源紧缺,过度开发开采我们能给后人留下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