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学习 > 为什么 > 韩寒怎么就说不得了?

韩寒怎么就说不得了?
2012-02-05 22:31:37   来源:   点击:

      任何人都可以被批评,关键是你是基于一个什么标准去批评一个人。

      仅仅是出于个人喜好去批评一个人,这不叫批评。这种批评无非是希望别人跟自己一样。

      如果一个公共人物因为自己的言行违反了最基本的法律道德底线,违背自己的职业操守,都是可以批评的,韩寒如果有这方面的问题,有什么可以豁免的啊。

      但是好多人没有搞清楚自己的喜欢与一种公共价值标准之间的区别吧。常常把自己的想象强加在别人身上,以为自己就是标准。

      出于自己的喜恶去批评别人,往往是站不住脚的。最后就变成了“我怎么就不能骂他几句呢?”任何人都有骂几句的权利,但有什么意思呢?那不就是纯发泄了吗。

      当然,有很多出于各种各样目的——但恰恰不是在一个基本价值观标准上去说三道四,那和食腐动物没啥区别。比如宋祖德。你有吃饭的权利,但你喜欢食腐,是你的爱好而已。

      这次韩寒写民主自由革命,我看到整个中国男精英都快变成了醋溜白菜了。

      私下里我见过很多人,谈到韩寒,对方一般都要先表个态:“我就不喜欢韩寒。”接着再问:“为什么?”你就发现接下来就有很多嫉妒成分了——比如韩寒的小说没有他想象的那样好,和他的名声不配,但要真让他从文学批评角度谈谈吧,又说不出什么。再比如韩寒的博客写的不过如此……其实弦外之音谁都能听得出来——你丫凭什么比我有名啊。

      人家就有名了,人家得到的就比你多。因为这个看不惯人家,最可笑。

      还有一点是,人们对韩寒印象不好,很多是因为韩寒那些脑残的粉丝造成的坏印象。这些人除了帮倒忙没啥用处。全天下的粉丝犯起傻来,一模一样。

相关热词搜索:韩寒 怎么 就说

上一篇:你对知乎有哪些建议或反馈呢?
下一篇:为什么经常有新蛙种被发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