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学习 > 为什么 > 什么样的人才能称之为意见领袖

什么样的人才能称之为意见领袖
2012-03-02 23:05:13   来源:   点击:

      首先要明白”意见领袖”这个词先是作为学术概念的提出,然后才在公众的话语体系中重新焕发了生命,作为一种日常用语的面貌出现。现在通常的解释为“在媒体上发言的权威人士”。

      由于现代社会人们对权威的解构和知识传递的民主化,知识作为一种权力的存在被弱化,那么原本通过传递信息和观点的“意见领袖”就成为一个很糟糕的词汇,它通常表现为首先你是一个名人然后你说一些话你就是天然的意见领袖,而不是你说了一些有价值的言论你再成名。对于咱们这儿的领袖来说,都是先在别的地方功成名就之后,再来抢占意见的这个高地。

      那么究竟什么样的人才能成为意见领袖?那首先就得先回答什么是意见领袖.....

      这个词汇被最初创造是来源于拉扎斯菲尔德的伊里县调查,要注意的是这个调查对象是选举中选民的态度转变,大背景是电视的逐渐普及。然后这个老头就发现媒体对选民态度的影响并不显著,反而是亲戚朋友邻居这些人际传播最能影响人们的态度,就发明了“意见领袖”这个词,用来指称那些人际传播中的活跃分子(说白了就是媒体重度使用者没事就喜欢看新闻看评论看三联然后到处吹牛皮),这个信息从媒体到意见领袖再到公众的这个过程被称为两级传播。这个老头真的发明了好多词汇啊,他是新周刊的么......

      现在我们来看一下“意见领袖”究竟是怎样的最初的最经典的特点:

      1.意见领袖与被影响者基本属于统一阶层。和现在最大的区别有木有?意思就是其实每个阶层都有自己的意见领袖,除了重大的公共议题外,不是每个人都去听听李承鹏王小山怎么说的哦(当然重大咱也不听咱听李普曼的)好比在买菜这件事上,楼下那位身形矫健的老太太就是当仁不让的意见领袖,整个小区的主妇都知道她去哪儿哪儿菜最便宜。所以别总想着意见领袖是多伟岸的词,人家的张力很大的,有公知头头,有影评头头,有ACG头头,家庭最高三人小组还有头头呢。

      2.意见领袖只在某些特定领域上具有权威性。汗吧?很汗的吧,我朝的意见领袖都是全能型的啊,上能骑马打仗下能进园子浇粪啊,威武从不屈,富贵总是淫啊。在所有问题上都能给别人意见的人只存在于传统社会,我们一般称其为:长老。

      3.意见领袖具有通过适当的媒介把本群体与群体环境的对应部分联系起来的功能。这不太好理解,简单说就是意见领袖跟你是一个群体的,但是它比较牛,他擅长通过媒介(获取信息或者直接利用)告诉你一些你想知道、应该知道、会关心问题的看法,很像是一个社区的报纸编辑在为人们筛选信息。

      4.意见领袖具有易接近性的特点。当时的意义就是他应该是你能经常接触到的,在电视上出现的并不在此范围内,但现在由于技术的发展,易接近好像已经不是什么问题了。

      5.意见领袖的影响要大于大众传播的影响。看,那时候意见领袖和大众传媒还是可以被区分的,一个在媒体上发言而不是直接面对公众的人是不被称为“意见领袖”的,现在则合二为一了。

      所以对于经典的“意见领袖”,他应该是和你同一阶层的,常见面的,一般只在某些话题上有权威性的人。本质上来说,你们是同一群人,但这群人里面有个人特别爱看新闻,就酱。

      我说的这是以前的解释啊,现在由于时代变迁,技术发展,互联网去中心化什么的,那种传统的,基于美国社区文化的阐释显然不适用于中国了,但也许会有一些参考价值,就是它怎么就从一个听起来很不错的词变成现在这样了呢?

      现在的意见领袖,找好未开发的“喜欢发表意见又不知道说什么”的粉丝群体就可以了吧,这个群体在对别人意见表示赞同时有着仿佛是自己观点的幻象和快感,当然也有着找到同类时的安全感和喜悦。所以现在这个词已经具象化了,有粉丝的都是意见领袖,有攻击力粉丝的是领袖中的领袖,大首领,小头目,师爷管家压寨夫人,就像一群土匪在分粉丝,可乐呵了。

相关热词搜索:意见 领袖

上一篇:屁能够燃烧吗?往马桶里扔烟头是否存在爆炸风险?
下一篇:网络意见领袖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