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学习 > 为什么 > 为什么日本的自杀率很高

为什么日本的自杀率很高
2012-03-22 08:11:28   来源:   点击:

      现在的日本,自杀确实是个社会现象。从方法上说,手段不少。简单一点儿的,一条毛巾就可以拿来上吊;刺激一点的,遍布全国的电车给卧轨提供了便利的渠道;一个人觉得寂寞了,网络上邀请三五志同道合之人一同自杀的也有;觉得家里无聊,风光秀丽的富士山树海“青木之原”是自杀者的好去处。像电视上放映过的那样,问题少年一个想不开便从学校的教学楼一跃而下……诸如此类。

      我去富士山的时候,见树林门口赫然立着一块牌子,内容大致如此,“身体发肤受之父母,想不开的时候千万再想想父母兄弟老婆孩子,您要是心里别扭,别一个人憋着,真要想死,先找人商量商量吧。”署名是“富士吉田警察署 自杀防止联络会。”作为一个外国人,看了这样的标语确实是觉得新鲜得很,为了防止自杀做到这个份儿上,也确实让身心尚算健康的我哭笑不得。不过,幸或不幸,来了日本之后,我身边患忧郁症的同学虽有不少,至今倒还真没有见过有人自杀。倒是在中国那会儿,课堂之中有位年轻人从窗外飘飘落下……

      从数据上来讲,日本的自杀率也确实很高。根据日本警察厅的数据,2010年日本的自杀率达到每十万人中24.9人,自杀人数达到31690人,13年连续突破三万人,一直位于世界前排。回到问题上,“为什么日本的自杀率这么高呢?

      个人觉得,原因很多,文化当然是一个原因,但是我觉得也不好一概的从文化上来讲。尤其题目中给的Wiki的数据是相对比较近期数据,我就把问题理解为“当下”的日本来回答了。(不过此问题上引用的WIKI的数据,日本的虽新,但是各个国家的统计年不一样,多少降低了一点点排名的说服力。)如果加上时间的限定的话,其实日本也不是什么时候自杀都多。比如日本战后的高度经济成长期期间自杀率还是挺低的。根据日本内阁府经济社会总合研究所平成18年(现在是平成23年)《关于自杀的经济社会原因的调查研究报告书》,看着数据大略的算了下儿,低的时候大概是每十万人13、14人的样子。这个数字是什么概念呢?大概和2008年的中国(13.85人,数字来自wiki)差不多。从上头提到的报告书的曲线图能看出来,日本的自杀人数和日本的经济状况颇成反比例。经济越好,自杀越少。再看现在的日本的经济状况,不难看出日本近年自杀人数多和经济状况有很大联系。另外,具体统计虽然没看,但是这次东北地区的大震灾似乎也造成不少自杀者。所以我觉得,“日本人为什么爱自杀”这个问题,首先时间限定很重要,时代对答案有很大的影响。我身边有几位比我大三两岁的日本朋友,大致都说“这个时代看不到希望和未来”,这种想法在这个年龄的日本人里似乎不少。而相反的,生于高度经济成长期的一些日本朋友和老师,则显得“乐观”不少,我的一位60岁的日本老师也曾说过“我们那个时代出生的人相对比较乐观,虽然现在的日本不景气,但是记忆里毕竟还是景气的时候多”。大概年轻时候的社会环境对人的性格也会多少有影响吧。现在的中国有点儿类似那时候的日本。前阵子看过一个笑话,具体忘了,大意说三个人坐电梯上楼,到了楼顶有人问他们怎么上来的。第一个人说我跑上来的,第二个人说我蹲着上来的,第三个说我做俯卧撑上来的。电梯自然指的就是经济正快速发展的中国了,这三位则是乘着这个浪头成了功的人。生在这样的环境里,自然人是要相对乐观点儿了,相反的,时代比较惨淡,容易自杀似乎也就不是那么难理解了。

      但是不可否认,即使是自杀比较少的高速经济成长期,日本的自杀者也达到了每十万人13、14人。怎么个概念呢,提问里引用的wiki的列表上,08年中国,差不多也是这个数字,在107个国家里排到66位,也就是说日本人即使不怎么自杀的时候,比起其他国家也有相当的人想死。去除年代的原因,也许确实有一些相对比较稳定持久的原因存在吧。

      另外有个无关但是比较有趣的事情是,日本自杀率虽然这些年总是稳定的保持在世界前列,中国这几十年的自杀率却是一直处于下降趋势。而且在2003年,中国还是世界唯一女性自杀率高于男性的国家,而看问题里的wiki,2008年中国的男性自杀率(19.7)已经反过来超过女性(8),在世界上算是比较正常的了。不知道算是好还是不好……

      说回日本人为什么自杀比较“稳定持久”的原因。历史上日本也有不少自杀。比如日本武家的“自杀文化”。日本从平安时代开始,就有这种习惯。比起在战场上被对方耻辱的杀死,在那之前自己自杀更被接受。这类日剧不老少,最近的比如《阿江-战国的公主们-》(战国时代的事儿),就不一一举例了。另外,切腹恐怕也是中国人很熟悉的吧。武士用这种方式向领主进谏,或者表示承担责任。这种做法的目的各个时代多少有些不同,到了江户时代,从容的切腹被认为是很高尚的事。(比如去年的大河剧龙马传里头的武市半平太)

      文化上,日本人也许比起中国人更在意他人。现代汉语中,“我”就是“我”,但是现在的日语里依然有“私、俺、僕、わし”等等各种各样不同场合中使用的“我”,更不要说发达的敬语体系。这种对他人的在意不光体现在文字上,日本人重视礼节,现在也是,每年到了元旦要发大量的贺卡明信片,招待客人也基本上都会端茶倒水准备点心,去买东西,再小的店铺也管免费包装,便于送礼。日本人守规矩,尽量不给人添麻烦,在电车上不打电话,租房子,在退房的时候会打扫的干干净净,如果是木地板,连蜡都会打好再走。日本的服务业好得让我觉得紧张,去商场买东西,试衣服的空当服务员都会帮着把鞋摆好,试完衣服会说“您辛苦了”。去市政机构办事,也绝对服务周到。我有一次去市役所(相当于中国的街道办派出所什么的吧,办理户籍登记啦,保险啦什么的),见到一位市民大刺刺的坐在椅子上用很大的嗓门骂一个公务员服务不好,那位公务员从头到尾一直在听,除了“是”啥话都没说。照理说在意他人的想法,服务好,礼数周到,这些自然都是好事,确实是体现了发达国家的素质。不过我不是日本人,我不知道他们是否会为此感到紧张而压抑,反正我是有时候觉得很累。若是从小生在这么个环境里,可能我也会多少有点儿想死的心吧(笑)。不过说到底,这都是我作为一个外人的体验罢了,日本人心里真正如何觉得,不是日本人,大概不能全都知道吧。

      传统的日本公司是年功序列制,也就是晋级涨工资主要不看能力看年龄,这种制度十分追求安定,只要努力,即使不是太聪明,也能找到自己在公司里的地位。跳槽的人也少,基本上一就职就是在这个公司干一辈子,跳槽的人没有特殊情况,也没有特殊技能的话,都是越跳越减分。从这里不难想象人到中年突然失业对一个人的打击想必是很大了。根据统计,现在40多岁的中年男子自杀率呈上升趋势,跟这种企业制度恐怕是有关的吧。对传统的日本白领,公司就像家一样。有的公司的职员去世之后会办两次葬礼,一次在公司办,一次在家里办。日语里有一个词,叫“一生懸命”,也有人说这其实是“一所懸命”,不管是哪个,反正是一辈子就在一个地方玩儿命干。不知道这种厚重的人际关系,是把日本人从自杀中救出来了,还是把人推向了自杀?

      另外,目前遇到的日本人,大多有很重的责任感。而且越到高位,这种责任感越重。日本社会和中国社会很不一样,或许是人都太“好”了,所以不得不“回报”。来自属下的信任,对客户的责任,社会的期待,哪个都不好辜负。可是纵且一个人三头六臂不吃不睡,也总有极限,真出了差错的时候,“无颜面对江东父老”的这种自责感,或许也是自杀的不小的原因吧。日本北海道JR的社长的自杀,也许可以试着这样理解。日本首相没事儿就换,也许也与这多少有关系?或许这些都是过去的武士道精神的一个变体吧。

      洋洋洒洒说了不少,不知道回答了问题没有,其实经济也好文化也好社会也好,宏观数据虽然也许都有助于理解“为什么”,但是我觉得都算不上是完整的“原因”,撑死了算是提供一种想法吧。更加有血有肉的原因,不去细究一个自杀者的一生,恐怕是不得而知了。幸与不幸的是目前还没有过接触有自杀想法并且自杀成功的日本人的机会。

相关热词搜索:为什么 日本 自杀 很高

上一篇:为什么南方人算命比北方人要更准一些
下一篇:为什么王老吉改名为加多宝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