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学习 > 学校知识 > 校园安全知识手册 中小学公共安全管理手册

校园安全知识手册 中小学公共安全管理手册
2012-08-12 15:48:06   来源:   点击:

     

      一、 XX市XX中学(以下简称本校)受教育部委託,重新编修教育部「XX中小学公共安全管理手册」(八十四年版),为符应现况,更名为「XX中小学校园安全管理手册」(以下简称本手册)。

      二、 本手册编修后希冀能成为配合实务、便于检索的校园安全管理宝典,以裨益中小学教育工作者,遇有安全及灾害事件时也能从其中获得处理的资讯。

      三、 本手册之编修除调整塬手册章节名称和内容外,并增列新兴的安全管理议题,以期内容更臻完善。各项校园安全管理工作以主题作为汇整,提供各校参考。由于各县市条件、状况及规定不一,且学校规模差异颇大,恐难一体适用,各校实际应用时请斟酌调整,又分工权责划分依各县市或学校规範或传统办理,本手册不做明确规定。

      四、 校园安全管理工作一般人总归责于学校行政人员,事实上校园安全工作,应奠基与落实于教学工作,全体教师都能体认校园安全管理的重要和自身职责,提早发现问题,查察通报,共同关心处理,并希望全体学生、家长和社区相关人员也能一併重视配合。

      五、 再好的管理也无法杜绝意外事件的发生,事件处理的良窳,更是化危转安的关键所在,因此本手册特别增订「一般校园安全事件之通报与处理」(第四章),提示适当的处理塬则和做法,希望给事件发生时,身处慌乱中的教育工作者具体的处理建议。

      六、 部份校园安全事件,因性质特殊,或关连到不同行政体系,或有特别的通报和处理规定,如食物中毒、儿少保护与家庭暴力及性侵害等事件、天然灾害、疫情、暴力事件等,因此另立专章(第五章)加以说明,请注意参考。

      七、 整体而言,本手册第一章绪论希望对校园安全建立管理的完整概念;第二、叁章针对各项校园安全管理主题提供管理要领和检核表,着重于事前的防範措施;第四、五章则针对事件的处理,主要着重于发生事故后的处置和补救工作;附录中蒐集校园安全资源机关(构)、中央单位安全工作权责划分、和设备基準等资料,提供谘询查阅。

      八、 各节后增列相关法规及参考资料,惟只列最新的全国性等级相关法规和资料(直接刊载全文或节录条文供参),各县市地方行政命令,则不予刊录。

      九、 本手册各章节体例格式力求统一,除第一章外,多以图表方式呈现,主文以#13标楷体,法规及参考资料则以#12细明体加以区别,标题及章节名称以较大字体标示,以方便阅读。

      十、 因应资讯社会需要,提供相关网页及网址资料,方便使用者进一步资料查询。

      十一、 本手册修订力求严谨,历经六次专家学者焦点座谈讨论及近二十次的工作小组会议,除我国相关法规及资料外,也加强国外文献蒐集,感谢所有为本手册奉献心力的专家、学者和本校工作小组人员的辛劳。

      十二、 校园安全管理工作事务繁杂,包罗万象,本手册虽尽力蒐集,但仍恐有疏漏,尚祈不吝指教。

相关热词搜索:校园 安全 知识 手册

上一篇:维护校园安全倡议书
下一篇:校园安全管理的原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