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学习 > 学校知识 > 校园安全事件的处理

校园安全事件的处理
2012-08-12 16:02:56   来源:   点击:

    校园安全事件的处理

      学校平时应积极注意各项安全管理工作,在危机发生时,更需能够妥善的处理。危机处理最重要的塬则是,当危机发生时,要能即时应变,把握第一时间、第一现场,将伤害减轻到最低程度。因此,除了一般校园安全事件的通报与处理方面,需作普遍性塬则危机处理外,在面对性质特殊需涉及不同行政体系问题者,需作更具体性的特殊校园安全与灾害事件处理。

      一、一般校园安全事件之通报与处理

      (一) 一般校园安全事件通报作业

      秉持速度、精度、广度和深度等通报塬则,按照事件等级判定塬则与通报事件的分类,区分事件的严重性与属性,尽速将事件通报上级主管机关,了解整体情况作完善的协调与联繫沟通。

      (二) 一般校园安全事件处理

      对于校安事件应整合学校行政资源,建构校园灾害管理机制,执行灾害管理工作,当校安事件发生时,应马上启动应变小组,进行危机处理,减低灾害发生与扩大,并作事后追踪。

      (三) 与新闻媒体之沟通应对

      新闻媒体对学校公共关係而言,是一项重要的管道,与媒体建立良好的关係有助于学校的能见度以及消息传播的速度,并能够充分将学校理念传达出去,建立大众对学校的良好印象。最重要的是在学校危机处理时,能适当运用媒体以降低大众对学校的负面印象。所以学校与媒体应建立良好关係,以传达学校正确的消息与学校的能见度。

      二、特殊校园安全事件之通报与处理

      一般事件之处理,依据教育部函颁之「校园事件通报管理系统实施要点」订定相关处理办法与流程即可,而面对影响校园安全之人、事、物等特殊突发状况,非学校所能单独解决并需集思广益採取妥善防範措施时,亟需有更具体的相关专业性参考资料。本手册校园特殊事件中举出(一)疑似食物中毒事件处理、(二)儿童及少年保护与家庭暴力及性侵害事件、(叁)天然灾害处理、(四)校园疫情处理、(五)校园暴力事件,针对此五项提供相关处理要领、流程、注意事项等,让学校得以迅速妥善处理,使学校及师生之伤害减至最低。

相关热词搜索:校园安全 事件 处理

上一篇:校园安全管理的时机
下一篇:校园安全管理制度的执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