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学习 > 学校知识 > 校园安全管理制度的执行

校园安全管理制度的执行
2012-08-12 16:04:36   来源:   点击:

    校园安全管理的执行

      提供师生一个安全的学习环境,是学校责无旁贷的工作。至于如何进行校园安全管理呢?以下提出具体的作法,供教育工作同仁参考。

      一、熟悉相关法令

      在一个讲求民主法治的社会裡,一般国民应该重视与自身权益、行为规範有关的法律常识,而父母或教师更应该了解、配合与遵守保护学生的相关法令,才能更周全有效的保护学生。

      二、成立救援组织

      在平时,每个学校都应该将维护学生的安全,当作第一要务;因此,不论是公、私立国民中小学,都应该成立安全管理的组织,统筹推动各项安全维护的工作,进行各项防灾救护的教育训练与宣导,增加成员专业準备度,加强忧患意识的培养,与提昇防灾救护技能。

      在校安状况发生时,应该立即启动危机处理小组,进行各项防灾救护的紧急任务,以加速危机的处理与解除,减少生命与财产的损失,迅速恢復环境与心理的安宁。

      三、明订处理流程

      学校应该明订校园安全事件的处理程序,透过教育训练,让全校师生知道,以提昇安全管理的成效。在平时,相关设施与教学设备的检修,必须缩短查报、请购、修护、验收的流程;使得使用者、管理者、查报者知道向哪个单位报告、如何填写修缮单、请购单、维修时要如何做好监督、维修后应如何验收检验,以收安全管理时效。

      校安状况发生时,更须有一快速妥善的处理流程,使得发现者、受害者、督导者能够迅速反映校安状况,学校能够立即启动危机处理小组,做好分工、採取快速救援行动,积极掌控、处理、请求支援,以消除校安状况,并立即进行各种善后处理,迅速恢復人安、事安与心安。

      四、妥善事件处理

      正确掌握校园安全事件预防和处理的基本常识、塬则和方法,有效积极预防潜在性校安事件的徵兆,及时把问题解决在萌芽阶段;面对突发事件,能冷静、积极应对,妥善处理,尽最大可能减少损失和危害。

      因此,在校安事件发生前,透过演练、随机教学、研习等方式充实危机处理知能与强化处理意外事件的经验,平时不定期检核以减少意外事件发生的机会;校安事件发生时,马上启动紧急应变小组,以学生利益与生命安全为先之塬则,依事件性质及考量主客观环境之情况,召开会议,协调工作,务期将伤害减到最低点;校安事件发生后,依事件性质,针对当事人及相关事项做必要的辅导及补救措施,适时开会检讨,记取经验及教训。

      五、争取有力支援

      校安状况发生时,必须临危不乱,依据第四、五章各种校园危机或灾害的处理与通报,沈着应变,妥善处理,主动请求权责单位或上级机关的支援与协助,千万不可隐匿不报,坐失救援良机,以致损害程度扩大。

      平时进行检核时,若有技术上的困难,可依附录一校园安全资源机关(机构)及网站所提供的社会资源,寻求援助与支持;尤其是总务单位更应主动协助各处室及教师,检修各项设备器材。

      善后的处理,更应该主动请求心理辅导机构与医疗机构的专业支援,进行各种生理与心理的重建工作。

      六、善用本手册防患未然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本手册的编撰就是要提供学校教育的工作伙伴们,熟悉校园安全管理的相关知识、法令、要领,以及社会资源,以防範未然,消弭校安因素,确保学生平安健康的成长。

      首先,要了解第一章绪论关于校园安全管理的意义、重要、塬则、範围与时机,以确立校园安全管理的基本概念,体认其重要性,熟知基本塬则,掌握适切时机,如此必可养成忧患意识、防範未然,随时提高警觉,确保校园安全。

      其次,对于第二、叁章中各项安全管理,应依各项管理「提要」的指引,迅速了解该主题的整个概念;然后遵照「管理要领」的流程与步骤,逐一进行检视与处理。再者,利用各项安全管理所设计的「检核表」,将检视结果逐项填写,送请相关行政人员签办存查。本检核表的功能,除了提供各校作为改进设施或活动设备等的参考之外,也是工作人员「善尽管理责任」的明证。

      当事件发生时,第四、五章提供相关危机处理流程与通报作业,进一步掌握紧急事件处理的状况与危机处理时应注意的沟通塬则,发挥团队精神,众志成城,谋定而动,以诚恳而且负责任的态度,积极处理,必能化危机为转机,使伤害减到最低,事件能圆满落幕。

相关热词搜索:校园安全 管理制度 执行

上一篇:校园安全事件的处理
下一篇:校园建筑管理流程及要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