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学习 > 学校知识 > 运动及游戏器材管理流程

运动及游戏器材管理流程
2012-08-12 16:25:19   来源:   点击:

    运动及游戏器材管理流程
      规划 设计

      运动:

      1. 运动场地除供平日教学之用外,应依需要开放供社区民众运动、休閒之用,并订定相关管理使用办法

      2. 棒、垒球场宜设于离校舍较远之区域,以维安全。

      3. 游泳池之水深以下列标準为塬则:

      A.国小最浅处为0.8公尺,最深处为1.2公尺。

      B.国中最浅处为0.9公尺,最深处为1.4公尺。

      游戏:

      1. 游戏器材之设置,首应考量其安全性,举凡器材之设计、材质、空间、位置等,应有安全防护设施,俾对学生之活动作必要的保护。

      2. 游戏器材的选择,须配合学生生理年龄、心理需求、性别、身高等因素。

      3. 规划设计时,应注意其规格之大小、厚度、长度、高度及銲接等,并考量人数、重量负荷、室内或室外及使用频率。

      4. 利用废物所设置组合之游戏器材,需具教育意义,如轮胎做攀架或障碍活动等,应注意材料之可用性及承受力状况。

      5. 器材之设置位置,应计算安全空间,亦即该器材所占用场地之位置,向上或向下及其延伸之长度。每种游戏器材,应标示正确使用方法,并订定使用规则。

      1. 实施

      器材之脚架(支柱)埋置地下部分,应注意其深度,加灌水泥并加十字钢筋,使其稳固。

      2. 地表部分宜平坦,不可突出。游戏区之地面宜舖设弹性地板或设置沙坑,避免水泥地面。

      3. 焊接点及环扣应妥善处理,避免突出及銹损。

      4. 于适当地点公告游戏方法。必要时,指导游戏器材之使用方法。

      5. 游戏器材使用时,有摆盪动作,应注意在摆盪所需空间做警告标誌。

      6. 学校应设置校园安全巡逻小组,对学生不当使用方式,立即纠正,并防範推挤碰撞等行为,以避免发生意外。

      7. 学校应备有急救品,并订有送医管道,以应意外伤害发生之及时救助。

      检视

      1.每学期开学前需全面检视各项游戏器材,确定其安全性。

      2.现有各项运动场地、器材设备,应就材质并衡酌环境、天候等因素自定检查间隔期、採定期与不定期检视。

      3.应指派专人负责检查,并将纪录送行政人员查核。

      修缮

      1.器材或场地不适用时,应即暂停使用,并从速修缮。

      2.待修期间应将游戏器材封闭或暂时卸下,并加上明显标示,修整完毕再恢復使用。

      维护

      保养

      1.游戏器材应定期维护保养,除保护器材的耐用与持久外,并兼具美化环境功能。

      2.器材表面如需油漆,学童使用时须手握或足踏部位,应採用不滑油漆或塑胶漆,以防滑倒。

      报废

      1.游戏器材如损毁不堪修復或不符经济效益者,应按规定程序报废或拆除。

      2.游戏器材如达使用年限,应视实际状况及早规划编列预算汰旧更新。

      3.逾龄使用之器材,应加强检视频率与维修工作

相关热词搜索:运动 游戏 器材 管理流程

上一篇:自然灾害管理相关法规及参考资料
下一篇:运动及游戏器材管理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