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学习 > 认证考试 > 2012年中级会计实务习题:第22讲跨章节综合题(二)

2012年中级会计实务习题:第22讲跨章节综合题(二)
2012-10-04 12:51:29   来源:   点击:

    2.(收入与前期差错更正、日后事项相结合的综合题)
    大方股份有限公司系上市公司(以下简称大方公司),为增值税一般纳税企业,适用的增值税税率为17%,所得税税率为25%,所得税采用资产负债表债务法核算;除特别说明外,不考虑除增值税、所得税以外的其他相关税费;所售资产均未计提减值准备。销售商品均为正常的生产经营活动,交易价格为公允价格;商品销售价格均不含增值税;商品销售成本在确认销售收入时逐笔结转。大方公司按照实现净利润的10%提取法定盈余公积。
    大方公司2010年度所得税汇算清缴于2011年2月28日完成。大方公司2010年度财务会计报告经董事会批准于2011年4月15日对外报出,实际对外公布日为2011年4月20日。
    大方公司财务负责人在对2010年度财务会计报告进行复核时,对2010年度的以下交易或事项的会计处理有疑问,其中,下述交易或事项中的均于2011年2月26日发现
    (1)1月1日,大方公司与甲公司签订协议,采取以旧换新方式向甲公司销售一批A商品,同时从甲公司收回一批同类旧商品作为原材料入库。协议约定,A商品的销售价格为300万元,旧商品的回收价格为10万元(不考虑增值税),甲公司另向大方公司支付341万元。
    1月6日,大方公司根据协议发出A商品,开出的增值税专用发票上注明的商品价格为300万元,增值税额为51万元,并收到银行存款341万元;该批A商品的实际成本为150万元;旧商品已验收入库。
    大方公司的会计处理如下:
    借:银行存款 341
    贷:主营业务收入   290
    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销项税额)51
    借:主营业务成本 150
    贷:库存商品150
    (2)10月15日,大方公司与乙公司签订合同,向乙公司销售一批B产品。合同约定:
    该批B产品的销售价格为400万元,包括增值税在内的B产品货款分两次等额收取;第一笔货款于合同签订当日收取,第二笔货款于交货时收取。
    10月15日,大方公司收到第一笔货款234万元,并存入银行;大方公司尚未开出增值税专用发票。该批B产品的成本估计为280万元。至12月31日,大方公司已经开始生产B产品但尚未完工,也未收到第二笔货款。
    大方公司的会计处理如下:
    借:银行存款234
    贷:主营业务收入 200
    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销项税额)34
    借:主营业务成本140
    贷:库存商品 140
    (3)12月1日,大方公司向丙公司销售一批C商品,开出的增值税专用发票上注明的销售价格为100万元,增值税额为17万元。为及时收回货款,大方公司给予丙公司的现金折扣条件为2/10,1/20,n/30(假定现金折扣按销售价格计算)。该批C商品的实际成本为80万元。至12月31日,大方公司尚未收到销售给丙公司的C商品货款117万元。
    大方公司的会计处理如下:
    借:应收账款117
    贷:主营业务收入100
    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销项税额)17
    借:主营业务成本80
    贷:库存商品 80
    (4)12月1日,大方公司与丁公司签订销售合同,向丁公司销售—批D商品。合同规定,D商品的销售价格为500万元(包括安装费用);大方公司负责D商品的安装工作,且安装工作是销售合同的重要组成部分。
    12月5日,大方公司发出D商品,开出的增值税专用发票上注明的D商品销售价格为500万元,增值税额为85万元,款项已收到并存入银行。该批D商品的实际成本为350万元。至12月31日,大方公司的安装工作尚未结束。假定税法规定确认收入的时点与会计相同。
    大方公司的会计处理如下:
    借:银行存款 585
    贷:主营业务收入500
    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销项税额)85
    借:主营业务成本 350
    贷:库存商品350
    (5)12月1日,大方公司与戊公司签订销售合同,向戊公司销售—批E商品。合同规定:E商品的销售价格为700万元,大方公司于2011年4月30日以740万元的价格购回该批E商品。
    12月1日,大方公司根据销售合同发出E商品,开出的增值税专用发票上注明的E商品销售价格为700万元,增值税额为119万元;款项已收到并存入银行;该批E商品的实际成本为600万元。假定不考虑所得税的影响。
    大方公司的会计处理如下:
    借:银行存款 819
    贷:主营业务收入 700
    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销项税额)119
    借:主营业务成本 600
    贷:库存商品 600
    要求:
    (1)逐项判断上述交易或事项的会计处理是否正确(分别注明其序号即可);
    (2)对于其会计处理判断为不正确的,编制相应的调整会计分录;
    (3)计算填列利润表及所有者权益变动表相关项目的调整金额。
    (“应交税费”科目要求写出明细科目及专栏名称;答案中的金额单位用万元表示)
    【正确答案】
    (1)第① ② ④ ⑤ 错误,第③正确。

相关热词搜索:2012年 会计职称 考试 中级会计实务 习题

上一篇:2012年中级会计实务习题:第21讲跨章节综合题(一)
下一篇:2012年中级会计管理基础班课件:第1讲前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