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能忽悠曹操的人 直接导致乱世近百年

2020-08-08 08:13:12 作者: 三国能忽悠曹

  后汉三国乱世,是一场大动乱,大浩劫。

  这场从180年左右开始,一直到280年左右结束的动乱,长达百年。

  而实际上,这场乱世本该在中途完结,却因为曹操的一个“自作聪明”的失误,导致乱世延续。

  这个失误不是赤壁之战,而是建安四年放走刘备!

  我们都知道,刘备曾跟随曹操在许昌,曹操对刘备礼遇甚厚,表封其豫州牧、左将军,甚至对其恩如兄弟!

  《三国志@先主传》记载:出则同舆,坐则同席。

  意思是出门俩人坐一辆车,开会吃饭就坐在一张席子上(汉代不坐椅子)。

  这待遇只有夏侯惇这种曹氏亲贵才有啊,曹操对刘备堪称仁至义尽。

  有人认为曹操之所以这样对刘备是虚情假意,其实还真不是!说到底,曹操没有看透刘备,他被刘玄德忽悠了!

  曹操以奸诈著称,号称乱世奸雄,可在建安四年对待刘备的事件上,他有些自作聪明,甚至有些幼稚。

  我们都知道煮酒论英雄的典故,曹操与刘备喝酒,期间,曹操忽然对刘备说:“今天下英雄,唯使君与操耳。本初之徒,不足数也。”

  本初就是袁绍,曹操的意思是,这天底下我也就瞧得上你刘备,连势力最大的袁绍我都没看在眼中。

  刘备呢,听到这话筷子都吓掉了,因为曹操说中了他的心事。恰巧此时打雷,于是刘备就敷衍道:我是被雷吓得了。

  刘备其实一直都有自己的小九九。

  刘备平时没事就刨地种菜,装作一副胸无大志的样子迷惑曹操。

  另外,他还暗中与董承合谋,要暗害曹操。

  所有这些曹操事先都被蒙在鼓里,全然不知!

  直到建安四年十二月,袁术衰败,逃至徐州,曹操竟然派遣刘备率领部队前去徐州狙杀袁术。

  注意,这件事必须要说明:刘备是曹操主动派遣的。

  《三国演义》说这件事是刘备自己向曹操请求,然后曹操派他出兵,其实不是,整件事都是曹操自己犯糊涂做出来的判断!

  结果,刘备前脚出许昌,后脚程昱和郭嘉就颠颠的跑来力劝曹操不可放走刘备。

  其实,早在刘备归顺曹操之初,程昱就对曹操说,刘备是英雄,将来必成大患,应该将其杀掉。但一贯心狠手辣的曹操,却对刘备网开一面,没有杀他。不但没杀,还把刘备当亲人看待,估计曹操是想感化刘备吧。

  刘备到了徐州后,袁术已经病死,刘备没有交出兵权,反而将曹操任命的徐州主将车胄杀死,占领徐州,对抗曹操。

  此时曹操才明白刘备是个超级伪君子,但为时已晚。

  曹操放走刘备,导致一生中最大的劲敌逃出牢笼,结果9年之后在赤壁,刘备追的曹操裤子都快掉了,差点死在荆州(历史上没有关羽在华容道放曹操,真正追击曹操的是刘备,曹操用老弱残兵填坑,才勉强逃走)。曹操也失去了统一天下的机会。

  曹操放走刘备,就好像是项羽在鸿门宴放走刘邦,不但多了一个劲敌,而且导致天下大局从此逆转。本该提前结束的乱世,却被延续了几十年。

  最后我们再重申一下,曹操之所以不杀刘备,并非是怕落下杀降的恶名(曹操杀名士边让脸不变色,屠杀徐州、官渡坑杀七万降卒毫不犹豫,他会怕一个骂名而不杀刘备?)

  他之所以厚待刘备,除了一部分收买人心的示范作用外,绝大部分是真心实意。而他之所以主动放走刘备,也并非是一时糊涂,他就是被刘备忽悠了。

  我们这么说是有根据的。

  根据《英雄记》记载:曹操与刘备密言,备泄之於袁绍,绍知操有图已之意。操自咋其舌流血,以失言戒后世。

  这件事说的是,曹操曾将偷袭袁绍的军事计划泄露给刘备,而刘备却暗中告诉了袁绍,导致袁绍提前回师,曹操计划破产。后来刘备徐州叛变,曹操终于明白了,自己机密的军事计划之所以失败,原来就是刘备泄的密。

  因此,曹操将自己舌头咬出血,以此来告诫自己。

  我们看,连最高的军事机密曹操都告诉刘备,这还能说不信任刘备吗?曹操后来咬破舌头满口流血,可想而知他对刘备的恨意有多深!

  建安十三年曹操亲率大军下荆州,在当阳长板他派遣虎豹骑一昼夜强行军三百里,也要追上刘备,为的就是报复刘备在许昌坑他的事情,这个恨简直仇深似海。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